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各区政协

昌平区政协提升长峪城村公共文化信息服务水平

时间:2017-09-01   来源:昌平区政协

  流村镇长峪城村坐落在深山区中,它既是国家住建部、文化部、财政部和文物局共同认定的中国传统村落,又是北京市政协结对的共建单位。近年来,市政协主席吉林曾多次带领机关各委室的同志到长峪城村调研并发表讲话,对传统村落的保护、开发、利用提出了要求。特别是2016年4月19日,吉林主席到流村镇长峪城村调研时强调,要整体推进长峪城村古村落的扶贫工程建设。为认真落实吉林主席调研讲话的精神,昌平区政协积极协调歌华有线昌平分公司,认真解决长峪城村村民看电视难的问题。经昌平区与歌华总公司多次协商,为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提高山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计划在2017年度为长峪城村实现广电光纤和高清交互机顶盒覆盖,并开展好相关“智慧乡村”服务工作。

  目前,歌华有线昌平分公司克服山区道路险峻、没有路由等困难,已经开始进行长峪城村的光缆敷设工作。计划敷设光缆长度约30公里,同时对约120户村民家庭进行广电光纤入户,并免费为村民发放高清交互机顶盒。用户通过高清交互机顶盒可享受收看170余套直播电视频道、近30套高清频道、100余套频道的时移回看等丰富多彩的视频服务。除此之外,通过高清交互机顶盒,村民还可享受到电子政务、公益便民服务以及高速的互联网接入等服务。

  在高清交互数字电视光纤网络覆盖全村的基础上,歌华有线昌平分公司还计划为长峪城村定制开发村级文化公共服务平台——“智慧长峪城”(暂定名)。通过该平台,基于家家户户的高清交互机顶盒,可实现村级信息(图文和视频)发布、智慧党建、三务公开、便民服务等功能。村两委可通过平台发布与村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资讯,宣传村内各种农事、文化、学习等活动情况;可发布党建活动资讯、党员学习材料等,成为村级党建学习交流平台;可作为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的“三务公开”平台,提升村两委管理水平,带动村民对村两委工作的关注和参与;平台还可与现有村内视频监控对接,助力“平安乡村”建设。

  通过上述歌华光纤网络和高清交互数字电视平台,在使长峪城村民感受到高质量视听生活的同时,将为村两委、为村民提供更加丰富的公共文化、旅游资讯和其他信息服务。今后,歌华有线昌平分公司还可根据长峪城村实际需求,提供无线WIFI覆盖、户外宣传屏、视频监控和视频会议等丰富多彩的信息化服务,为提升长峪城村的公共文化服务和信息化服务水平,打造“美丽乡村”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