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各区政协

朝阳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召开养老服务类提案集中办理协商座谈会会

时间:2017-05-23   来源:密云区北京市政协委员会

  5月17日下午,朝阳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召开养老类提案集中办理协商座谈会,对1件党派提案、9件委员提案进行集中办理协商。金晓萍、李秋玲、安辉、黄俊雄、杨美先等12为委员参加会议,主要承办单位区民政局的主管领导及区人力社保局、区教委、区卫计委、区农委、区社会办、区残联、区财政局等7家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区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主持会议。

  座谈会前,委员们视察了双井恭和苑养老服务中心,重点了解恭和苑的运行模式、入住情况以及在医养结合运行过程中还存在的问题。随后又视察了潘家园夕阳红驿站,重点了解驿站运营好的成功经验和现阶段存在的问题。最后委员们视察了朝阳区养老服务指导中心,观看了朝阳区养老服务介绍短片,重点对区养老服务工作的指导、部署和开展情况,以及相应人员或机构的培训情况等进行了解。

  座谈会采取互动形式进行,区民政局主管领导对我区养老服务工作情况作了重点介绍,对所承办的提案内容进行细分,她指出今年提案主要内容集中在创新社区养老驿站模式,推动智能养老、借力科技创新和互联网平台提升居家养老发展水平和促进养老机构的建设运营三大方面,并就这三方面问题和建议分别进行统筹答复。委员们在听取办理情况后,与承办单位进行互动交流,就搭建养老服务信息化平台、推进医养结合、安装智能居家照护设施、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培训及使用情况等纷纷提出疑问,区民政局、区卫计委、区教委、区人力社保局等现场向委员进行解答。委员对区各部门在养老服务方面所做的努力表示肯定,大家一致认为朝阳区养老服务事业走的还是靠前的,希望区各部门继续努力让朝阳区养老服务事业取得更大的成绩,为此大家也提出一些前瞻性的建议。台盟区工委建议进一步完善配套政策和保障措施、特别是社区养老驿站和照料中心联动机制、运用市场手段激发驿站运营活力、引入品牌企业参与驿站建设运营;吴德坤委员、杨美先委员建议搭建养老服务信息化平台,实现老人需求与养老服务机构的完美对接;武智涛委员建议依托社区服务中心支持当地养老服务机构的医疗服务,推进医养结合;黄俊雄委员建议借力科技创新和互联网平台提升养老服务水平,推动智能养老和进一步推动养老服务模式的创新;安辉委员建议进一步创新养老服务机构的融资模式;黄鹏委员建议提高在自家养老老人的补贴;王素荣、张宏林等委员也提出了相关建议。

  提案委员会主任表示,养老问题是近年来委员们集中持续关注的问题,今天的视察调研和办理协商座谈会是一个让提案办理能够更加直观、更加深化的过程。感谢各承办单位办理提案时的认真负责,这是提案建议落实和承办单位受益的双赢形式,承办单位受益于提案的高质量,受益于建议的高水平。同时希望各位委员对我区养老服务事业继续给予关注,使提办双方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我区养老服务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