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各区政协

西城区政协区委统战部联合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

时间:2017-05-10   来源:政协北京市西城区委员会网站

  5月4日,区政协、区委统战部联合召开2017年第一次双月协商座谈会,对“深化教育体制改革,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进行协商。区政协主席章冬梅,区委副书记马新明,区政府副区长司马红,区政协副主席程军、姜兆春、李建国、刘学增,秘书长王申恒出席会议。马新明主持会议。

  会上,副区长司马红从我区教育改革的背景、改革的原则和理念、主要改革举措及主要成效对议题情况进行介绍。据介绍,2014年,我区在全市率先启动了义务教育重点领域综合改革,在优质教育资源扩大、招生入学办法改革、教育资源均匀配置、教育模式探索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在随后的互动式座谈中,民革西城区委委员张长军、民盟西城区委李雯、民进西城区委副主委赵芙蓉、农工党西城区委委员革瑛、无党派代表人士寿延、区政协常委李文义、区政协委员裴金刚和区政协委员苏金柱等从不同角度对我区教育改革发表一些自己的体会、看法和建议。他们有的建议加大对普通学校的帮扶,并建立教师正常流动机制;有的提出希望在集团校建设中建立董事会,监事会,探索办学体制和管理架构;有的建议,应加强家庭教育,促进教育均衡。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民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2月,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明确了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社会组织协商7种协商形式,着力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为推进协商民主建设的需要,结合履行政协三大职能,区政协与区委统战部联合组织双月协商座谈会。每两月召开一次,协商的主题提前安排,参加的范围除各民主党派、政协委员外,吸收工商联、海联会、知联会、新阶层等人民团体参加,参与单位相对固定。协商形式集政党、政协、团体协商于一体,可以说协商更加广泛多层。

  区政协主席章冬梅表示,双月协商座谈会是一项制度性安排,是一种定期的、直接的、经常性的、持续参与式的民主形式,集政党、政协、团体协商于一体,通过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社会各阶层代表把各方意愿反映出来,畅通了各种利益诉求进于决策程序的渠道,既利于高效推进政府工作,又利于协调关系、凝聚共识。会后,区政协还要将所有的意见建议进行归纳梳理向区委进行专题报告。希望各参加单位要高度重视,针对协商议题提前筹划,指定专人负责,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有针对性、可行性、前瞻性的意见建议。希望政协委员要当好宣传员,把我区的改革措施向所联系的界别广泛宣传,凝聚共识;要当好监督员,积极监督政府相关工作,促进工作落实;要当好宣传员,充分利用好政协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形式,反映社会各界诉求,发挥桥梁纽带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