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党派团体

郝明金出席民建北大“城市发展论坛”

时间:2023-05-29   来源:民建北京市委微信公众号

  5月28日下午,由民建北京市委员会、民建北京大学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十一届民建北大“城市发展论坛”在京召开。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出席论坛并讲话。民建中央副主席、北京市委员会主委司马红主持开幕式。

  郝明金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深刻认识城市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加强党对城市工作的领导,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城市发展道路。中共二十大报告强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本届论坛以“城市发展与产业生态”为主题,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产业生态与城市发展相融合,提升城市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城市竞争力,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具有积极意义。

  郝明金强调,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人民群众需求推进城市规划和城市建设,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走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要坚持系统观念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提升城市生活品质,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大力实施产业生态化和城市化融合发展战略,实现城市建设与产业发展良性互动,经济高质量与生态高颜值相得益彰。要从全生命周期推动城市产业绿色、循环、低碳转型,助力循环经济、无废城市和双碳目标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实现。

  司马红在主持时指出,近年来,北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推进城市深刻转型,推进减量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城市空间布局和结构得到优化提升,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更加优美,京津冀协同发展迈上更高水平,也为中国式现代化的绿色之路提供了宝贵经验。她强调,北京市促进产业生态化和城市高质量发展应重点推进五方面工作:一是落实城市功能定位,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二是构建绿色低碳经济体系,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作用。三是推动重点领域低碳发展,优化能源结构。四是构筑全民共同行动格局。五是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党委统战部部长宁琦出席论坛并致辞。她回顾了民建北大基层组织和“城市发展论坛”的发展历程,对民建北大委员会在新时代十年创建和打造这项参政议政品牌给予高度评价。她希望北大民建会员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在经济建设、城市发展和教育、科技、人才等多个领域进一步发挥专业优势和高端智库作用,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建设和学校“双一流”建设。

  民建北京大学委员会主委陈效逑主持主题演讲部分。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刘刚,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成升魁,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研究员龙瀛,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首席专家孙锌博士,中国水科院水资源研究所教授何凡等5位专家分别做主题演讲。

  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海淀区委统战部,北京大学党委统战部,民建中央、北京市委员会、海淀区委员会和基层组织代表等共200余人参加论坛。

  民建北大“城市发展论坛”自2013年创办以来,至今已举办十一届,前十届分别就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管理体制建设、生态建设、促进高水平消费、积极应对老龄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公共卫生策略、城市就业等多个方面探讨了城市发展这一重大战略问题。通过发挥北大高端智库资源优势,集聚人才和智慧力量,论坛形成了多项前瞻性、建设性成果,成为北大民建会员参政议政的重要平台。本届论坛以“城市发展与产业生态”为主题,围绕城市低碳与绿色发展、城市绿色建筑、城市低碳交通、城市食物浪费与绿色消费、城市水资源管理与节水策略等专题开展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