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党派团体

程红率队赴上海开展盟务交流和专题调研

时间:2023-05-30   来源:民盟北京市委微信公众号

  2023年5月18日至19日,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北京市委主委程红率领民盟北京市委“首都持续深化接诉即办改革的问题和对策研究”课题组和部分机关干部赴上海开展专题调研。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盟上海市委主委陈群陪同调研。

  第十一届至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北京市委副主委、北京大学教授鲁安怀,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一级巡视员张振军,民盟北京市委秘书长严为;全国人大代表、民盟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姚卓匀,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丁光宏,民盟上海市委秘书长费俭出席相关调研活动。

  5月18日 

  程红率民盟北京市委一行来到上海市政府城运中心大厅调研。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办主任、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主任徐惠丽,上海市12345市民服务热线管理办公室主任张爱芬介绍上海“两张网”建设和市民服务热线基本情况,并与民盟北京市委课题组成员进行互动交流。

  在随后举行的“首都持续深化接诉即办改革的问题和对策研究”课题调研座谈会上,陈群代表民盟上海市委,对程红主委带队来沪调研表示热烈欢迎,对上海市政府有关方面为此次调研提供的支持表示感谢。陈群指出,上海正在不断努力提升超大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北京的很多经验做法值得学习,希望京沪两地继续深化交流;民盟上海市委也要多向民盟北京市委取经,深入开展调研,不断提升参政议政能力。

  程红对上海同仁的热情接待和经验分享表示感谢,介绍了此次调研背景和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成效。程红指出,上海是全国最早设立市民服务热线的城市之一,依托12345服务热线,在智慧城市、数字城市建设等方面取得很大成效:一是综合性、系统性非常强,成功整合“两网”、信访渠道、舆情动态监控等资源,将党委、政府、社会民众集合在一起,持续提升数据体系效能,为市委市政府综合研判、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成为较为理想的“城市大脑”;二是开放性、协同性非常强,既依托部门力量又能打破部门间壁垒,而且积极探索长三角区域协同为民服务大平台建设;三是主动性、自主性非常强,一方面主动采取措施减少市民投诉,同时基于群众诉求数据为优化超大城市治理及时提供决策建议,这些创新举措均值得北京借鉴。

  程红强调,民主党派具有位置超脱、智力密集等优势。近年来,民盟北京市委坚持聚焦中心、服务大局,持续关注和参与首都深化接诉即办改革,更加彰显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效能。程红指出,京沪两地具有高度的相似性,期待与上海同仁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为持续提升超大城市治理效能作出应有贡献。

  座谈会由张振军主持。民盟北京市委“首都持续深化接诉即办改革的问题和对策研究”课题组成员王冬岩、张泽林、张丽萍、吴镝鸣、金锋参加现场调研和互动交流,分别就“两网”融合、长三角服务热线区域一体化建设、相关立法进程、市民通过热线表达诉求与信访工作有机结合、网络安全等问题进行提问。民盟北京市委机关部室有关负责同志刘建、张慧、帅远霞、郑传志等随行调研。

  5月19日 

  为进一步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五大建设”,落实民盟中央关于省级民盟组织之间加强互学互鉴的相关要求,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北京市委主委程红率队来到民盟上海市委机关,与民盟上海市委进行盟务工作交流。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盟上海市委主委陈群主持座谈会。

  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一级巡视员张振军,民盟北京市委秘书长严为;全国人大代表、民盟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姚卓匀,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丁光宏,民盟上海市委秘书长费俭出席会议并进行业务交流。

  程红在讲话中感谢陈群主委和上海同仁的热情接待和经验分享,称赞此行来沪调研学习受益匪浅。程红指出,上海市民盟组织历史悠久、大师辈出,思想政治引领和盟史研究有特色、有深度,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有引领、有影响,组织建设和人才工作有抓手、有格局,在诸多方面值得民盟北京市委学习借鉴。程红简要介绍民盟北京市委近年重点工作,希望双方加强联系和交流,在主题教育、课题研究等方面探索合作。

  陈群对程红主委率队来沪传经送宝表示欢迎和感谢,介绍了民盟上海市委基本情况,从思想政治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组织建设等方面分享了近年来的工作成效和创新举措。陈群指出,民盟北京市委底蕴深厚、人才荟萃,是上海对标学习的榜样;希望双方进一步发挥“双城”协同效应,不断拓展合作领域,进一步促进两地民盟组织的友好往来和互学互鉴。

  会前,陈群陪同北京客人参观民盟上海市委机关文化走廊并进行情况介绍。会谈结束后,双方互赠关于民盟先贤的书画作品。

  参加座谈交流的还有京沪两地民盟市委部室有关负责同志、民盟北京市委“首都持续深化接诉即办改革的问题和对策研究”课题组部分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