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党派团体

程红率队赴浙江开展专题调研

时间:2023-05-29   来源:民盟北京市委微信公众号

   2023年5月16日,为学习借鉴浙江省和杭州市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面积累的经验,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北京市委主委程红率队赶赴浙江杭州,就京杭大运河杭州段的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人文环境、民间博物馆建设和桥下空间利用、工业遗存保护与工业文化挖掘、民居里弄保护及运河市井文化等进行实地调研。全国政协常委、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盟浙江省委主委成岳冲陪同调研并主持座谈会。
  程红在讲话中代表民盟北京市委,感谢浙江省和杭州市对调研活动的大力支持。程红指出,此次实地调研收获很大,浙江省和杭州市对大运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利用高度重视,理念新、起步早、措施实、成效好,许多工作具有创新价值;各级党委政府通过各种机制牵引各类主体实现共建共治,运河文旅业态百花齐放、健康发展,非常值得学习借鉴。程红指出,近年来,成岳冲主委带领民盟浙江省委在盟务工作各方面取得突出业绩,创造出许多宝贵经验,对民盟北京市委具有重要借鉴价值。 
  成岳冲在讲话中指出,大运河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标识,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大运河浙江段以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契机,取得一些标志性成果,大运河正逐步成为人民的“幸福河”“致富河”,目前已进入高质量保护和高质量利用的新阶段。举办“大运河可持续发展论坛”,对新阶段如何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遗产具有现实意义,民盟浙江省委将全力支持、积极参与。
  会谈结束后,民盟北京市委向民盟浙江省委赠送中国民主同盟早期重要领导人沈钧儒先生(浙江籍)的水墨肖像。该作品由民盟北京市委书画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红选先生受民盟北京市委的委托而创作完成,是民盟北京市委连续举办的“民盟先贤肖像巡回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共已在全国各地举办52场展览。
  第十一届至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北京市委副主委、北京大学教授鲁安怀,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一级巡视员张振军,民盟浙江省委副主委、杭州市副市长宦金元,浙江省政协副秘书长、民盟浙江省委专职副主委毛伟民,民盟北京市委秘书长严为等参加调研座谈。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广电集团、浙江省文物局、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京杭大运河(杭州段)综合保护中心、杭州市拱墅区大运河文化带管理办公室等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交流。
  在杭期间,民盟北京市委与民盟浙江省委就高层次代表人士发展、地市级民盟组织建设、基层民盟组织建设、民盟省级机关建设等方面盟务工作进行深入交流。
  5月17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北京市“三条文化带”建设决策部署,更好支撑北京市政协、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拟将联合举办的“加强‘三条文化带’保护与发展 守护好千年古都历史文脉”议政会,民盟中央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北京市委主委程红率队赴浙江省浦江县考察,围绕“上山文化”考古遗址的挖掘整理、保护利用、规划研究、配套基础设施及申遗工作等进行现场调研。
  程红指出,“上山文化”遗址的发现虽然晚于北京“东胡林”遗址,但在遗址保护、宣传、利用等各方面都值得北京学习和借鉴。程红指出,北京“东胡林”遗址堪称中华民族中原农耕文明的开端,对其加强保护传承利用意义非凡,必将成为京华大地见证习近平总书记“万年文化史”重要论断的重要场景,也必将成为见证中华民族万年文化史的重要标志地。程红强调,文化是民盟的重要主界别,民盟要积极发挥人才智力优势,依托首都丰富的文化遗址资源,积极建言献策,共同推动首都北京高水平建设全国文化中心。
  在浙江调研期间,程红率队赴浙江义乌民盟传统教育基地吴晗故居、陈望道故居进行现场学习,并代表民盟北京市委向吴晗故居、陈望道故居分别赠送吴晗先生、陈望道先生的水墨肖像画。吴晗、陈望道是民盟历史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领导人,均曾担任民盟中央副主席。其中,吴晗先生曾任民盟北京市委主委、北京市副市长,是著名历史学家和社会活动家;陈望道先生曾任民盟上海市委主委、复旦大学校长,是《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的首译者,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作出了重要贡献。
  民盟浙江省委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朱宏松、调研部部长张庆庆、宣传部副部长郑丽萍,杭州市拱墅区政协主席杨国琴,杭州市拱墅区政协副主席、民盟拱墅区基层委主委袁雁飞,民盟金华市委专职副主委朱雅玲,中共浦江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应玉明,浙江省浦江县政协副主席、民盟浦江县支部主委石明胜,浙江省义乌市政协主席陈小忠,中共义乌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贾以鸣等陪同相关调研。
  民盟北京市委办公室主任刘建、组织部部长张慧、参政议政部部长帅远霞、宣传部一级调研员郑传志等随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