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党派团体

两会内外的台盟身影和声音

时间:2023-03-10   来源:北京台盟微信公众号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分别于3月4日和5日在北京召开,正式拉开了2023年全国两会的序幕。目前,全国两会仍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之中,会场之内,北京台盟盟员认真履行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职责,积极建诤言、献良策;会场之外,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广大盟员当中引发热议不断,可以说,两会内外,都有着台盟盟员的身影和声音……
  2023年的全国两会,对于在大会上履职的三位北京台盟盟员来说,都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台盟北京市委主委陈军曾是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今年,开始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在全国两会上建言献策、履职尽责。陈军表示:“从全国人大代表到全国政协委员,履职身份的改变是一个全新的开始,不变的是履职的初心。政协委员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我们接过这份荣誉,担起这份责任,就应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认真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


  担任过东城区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委员,今年第一次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台盟北京市委副主委陈伟感到使命更加光荣、责任更加重大。陈伟表示:“作为台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虽然对参政议政并不陌生,但是,在全国政协这个平台上,怎么样履好职,对我来讲还是个新课题。作为首次履职的第一份提案,我将视线聚焦到了台湾同胞如何更好融入大陆。希望能为弘扬‘两岸一家亲’理念,加强两岸融合贡献一份力量。” 

  今年的全国两会,对于同样第一次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台盟北京市委副主委陈子云来说,意义非凡。陈子云表示:“作为新任的政协委员,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政协性质定位,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学习和实践中,接续好时代的接力棒,积极参与推进人民政协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立足本职岗位履职尽责,展现新时代新征程上政协委员的良好精神风貌。”
  会场之外,广大盟员积极通过各种方式收听收看全国两会,热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尤其是盟员中的北京市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纷纷表示,要立足岗位,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北京市政协常委欧云崧认为,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集中展现了过去一年和五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重大成就,认真总结了过去五年来各级政府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奋斗实践,并指明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前进方向,报告彰显了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决心和斗志。
  北京市政协委员杨旭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把握形势准、谋划工作实,是一份内涵丰富、措施得力、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报告。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涉台部分内容站位高远,内涵丰富,字字千钧,体现了大陆对台大政方针的一以贯之,也深刻表明将以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北京市政协常委冼海珍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技术研发,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政策,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华北电力大学作为能源电力领域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在相关研究领域有着深厚的积累。作为电力节能和可再生能源领域的研究工作者,我将聚焦相关领域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和我们的同事一起,为国家培养高质量人才,参与学校组织的科研攻关,积极建言献策,为实现国家发展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北京市政协委员庄文静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直抵人心,催人振奋。过去的五年是极不寻常和极不平凡的五年,我国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脱贫攻坚任务胜利完成,科技创新成果丰硕,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改革开放持续深化,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逢盛世,倍感自豪和幸福。同时面对当下和未来,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秉承两会精神,砥砺奋进,团结更多的台湾同胞参与祖国建设,奔跑在各自工作新赛道,为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跑出加速度,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北京市人大代表陈小兵认为,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一个高举旗帜、求真务实、鼓舞士气的好报告。报告用大量数据和实例深刻诠释了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伟大实践,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增强了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北京市人大代表王慧认为,政府工作报告贯穿了中共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2023年落实“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使命任务,提出了经济社会发展八个方面的工作建议,并围绕民族宗教、祖国统一、国防外交等领域指明了方向。
  北京市政协常委高伟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五年来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精准深刻地分析了我国发展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从8个方面对2023年的工作进行了建议,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总体感受,这是一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提振信心的报告。
  北京市政协委员马云飞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旗帜鲜明、精练务实、催人奋进,展现了我国在五年来尤其是2022年取得的各项意义非凡的成就,这些都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北京市政协委员蔡昱认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十四届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的届首之年,作为一名市政协委员,我将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强化责任与担当,立足本职,踔厉奋发,积极建言献策、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赶考”路上的新答卷。
  北京市政协委员李亮菲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内容既亮明了祖国大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的底线,也明确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的决心,同时向广大台湾同胞继续展现出殷切的善意,呼唤台湾同胞主动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来,与祖国大陆一道携手并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北京市人大代表谢冠艺认为,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求真务实、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
  北京市政协委员曹晖认为,政府工作报告通过各种详实的数据和未来发展的举措,向大家传递了信心。未来在后疫情时期,本届政府在经济发展、宏观调控方面的政策体系,将为中国经济更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台盟海淀区工委副主委兼秘书长窦武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内容真真切切、字字珠玑,深入阅读之后,让我心中燃起了一股强烈的激情。在报告中,每个事项、每个数值,都让我看到了一个奋发向前、坚毅不拔的党;看到了一个多元创新、深化改革的政府;看到了一个共克时艰、迎接未来的进步中国。
  同时,台盟北京市委各区级组织、台盟北京市委机关纷纷通过多种形式积极组织全市盟员和盟务工作者时刻关注全国两会的进行情况,学深悟透全国两会精神,与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做好全年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