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党派团体

民建中央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民建、工商联联组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时间:2023-03-10   来源:民建北京市委网站

  3月6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发表了重要讲话。6日晚上,民建中央召开学习座谈会,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出席会议并讲话。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秦博勇主持会议,副主席孙东生、李世杰、洪慧民、司马红、解冬和原副主席周汉民出席会议。

  在集体收看了《新闻联播》报道以后,付诚、刘木华、刘炳江、苏莉、李忠民、杨淼、陈增敬、郭彩云等8名委员分享了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感受和体会。“坚定”“信心”“温暖”是共同的感受。大家纷纷表示,现场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非常激动,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再次强调,中共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体现了对多党合作事业的重视、对民建和工商联的关心、对民营经济的关爱,必将给民营经济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必将推动民营经济成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力量。

  郝明金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统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进一步阐明了党中央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坚定立场,进一步消除了民营企业家存在的一些疑虑,进一步指明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具有很强的理论性、现实性、指导性。全会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贡献智慧和力量。
  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郝明金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多次深入民营企业考察,指引了民营经济发展方向,提振了民营企业发展信心,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再次重申了“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强调“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是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民营经济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这充分表明党中央关心和重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坚定立场和鲜明态度是一以贯之、一脉相承的,始终没有变,也不会变,必将在全社会尤其是在民营企业家中间产生深刻影响,有力推动我国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二是坚定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中共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先后出台一系列文件,颁布修订一系列法律法规,为我国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指出,“我们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在民营企业遇到困惑的时候给予指导。”民营企业家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勇于克服和战胜遇到的困难,开新局、育新机,持续增强企业发展韧劲,持续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共同富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三是深入调查研究,切实履行职能,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作出贡献。民建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始终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作为调研建言的重点领域,我们要结合自身建设和履职实践,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落到实处。要全面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加强对民营企业会员的思想政治引领,引导会员企业家从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中,特别是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进程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要促进会员企业健康发展和会员企业家健康成长。广大会员企业家要心无旁骛发展制造业实体经济,争做科技创新的主体,依靠科技创新促进企业数字化、绿色低碳转型,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要继承民建老一辈工商业者的光荣传统,树立家国情怀,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自觉将个人事业和企业发展融入伟大时代、伟大事业,要“富而有责、富而有义、富而有爱”,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共同富裕贡献力量;要遵纪守法、合法经营,树立良好社会形象。要继续发挥民建特色优势,创新思路和举措,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等重大课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要充分发挥民建品牌和平台作用,继续办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中国风险投资论坛,更好服务会员企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秦博勇在座谈会上强调,要广泛动员、周密部署,全面迅速在全会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热潮。要鼓足干劲、提振信心,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优势,更好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要振奋精神、再接再厉,圆满完成全国两会各项任务,为把大会开成一次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贡献力量。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民建界别委员参加座谈。中共中央统战部一局相关同志应邀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