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党派团体

2023北京两会 | 民盟籍政协委员议政建言风采录(一)

时间:2023-01-28   来源:“北京政协”微信号,民盟北京市委参政议政部等

  在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期间,各位民盟籍政协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展现出首都民盟的良好精神风貌。

  2023年1月14日下午,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尹力看望参加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部分委员,并参加界别联组会,听取委员就“坚持‘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扎实推动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提出的意见建议。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魏小东主持。中共北京市委常委靳伟、赵磊,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崔述强、林抚生、陈军,大会副秘书长韩昱参加。

  我们选登北京市政协委员曹先彬、王喆在界别联组会上的大会发言内容,以展现民盟籍政协委员的履职风采。

  曹先彬(北京市政协委员,民盟北京市委常委,民盟海淀区委主委,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

优化创投软环境

大力发展硬科技

  硬科技是在事关战略发展的高精尖产业领域,与重要关键产品紧密关联的核心关键技术,其原创性、基础性、引领性特色明显,能够成为一国或地区引领创新驱动发展的“杀手锏”,其发展的重要性绝不亚于“卡脖子”技术的攻关。

  硬科技的技术门槛高、资金需求大,迫切需要创投资本的支持。但创投机构在推进时仍面临一些问题。一是硬科技投资方向把握难。创投机构能力有限,难以精准研判一项硬科技的技术路线、市场走势、演进周期,不易踩准投资的时间节点。二是硬科技优质项目寻觅难。创投机构接触硬科技项目与团队的渠道有限,经常是资金在手却找不到投资对象。三是硬科技团队实力评估难。创投机构不易了解创新团队的素质素养、商业能力,难以评估硬科技的价值。四是硬科技系统服务要求高。硬科技要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需要政策、市场、人才、知识产权、法律等要素支持,要求创投资本除了资金,还能提供体系化、精细化服务。

  为此,我提三点建议:

  一是给知识,助力创投机构认知科技态势、创投实务。编制发布硬科技发展态势报告和技术路线图,帮助创投机构获取最新信息,提升其专业研判和投资把握能力。建立“专家库+知识库”,帮助创投机构及时获知简化监管、资金募集、税收优惠、上市融资等方面的最新政策,以及美国出口管制应对策略、先进设备进口方法等方面的实务知识。

  二是拓渠道,助力创投机构接触创新团队、优质项目。建立创投机构与高校院所、专业机构的对接机制,促进创投机构与创新创业团队对接交流。邀请创投机构参与政府产业专项的出题、评审、验收工作,让其第一时间获知、接触优质创新团队。打造更多领域创业创新赛会活动,汇聚创新与创投资源,推动“产学研融”深度互动。

  三是优配套,助力创投机构强化专业服务、系统服务。支持专业机构加强与创投机构合作,为创投机构和被投企业提供法律法规、财务融资、知识产权、人才引培、供应链资源对接等服务。降低对国有基金的投资回报周期要求,释放其投资牵引力,让创投机构“站队跟随”作出投资决策。组织对接地方政府、央企国企等方面资源,帮助创投机构和被投企业了解重大工程项目信息,知晓成果转化应用路径,尽早对接更广阔的市场。

  王喆(北京市政协委员,民盟北京市委委员,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区域城乡室主任、研究员):

打好体制改革组合拳

纵深推进“两区”建设

  “两区”建设两年多来成绩单亮眼,为国家探索出了一条以扩大制度型开放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有效路径。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包括:现行的“1(市级‘两区’工作领导小组)+12(专项协调工作组)”管理模式协调难度大,市级相关政策需要层层落实,执行链条长,一定程度导致权责不清、责任落实不到位,难以适应服务业扩大开放和自贸区高效率建设需求;科技创新、国际商务、高端产业三大自贸片区跨行政区分布(如海淀自贸区和昌平自贸区存在地理交叉,大兴自贸区和河北省自贸区在同一园区内),在管理体制的顶层设计上没有充分兼顾省市联动协作,没有立足各片区的区情实际制定差异化的发展路径;“两区”联动的政策较为少见,政策间的融合度有待提高,制度创新整体性不足;“两区”建设联动其他四子的叠加效应有待进一步释放;“两区”统计监测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等等。

  为此,提出以下五点建议:

  一是精简“两区”建设管理组织架构,缩减纵向管理链条,可借鉴上海自贸区和海南自贸港的管理体制,构建“市级‘两区’建设领导小组+市级‘两区’建设管委会+区级‘两区’建设管理局”模式,确保管理职责清晰、运行高效。同时在区级管理局引进一批高端专业化的管理人才,以高层次人才推进“两区”高标准建设。

  二是不同自贸片区在执行统一法律法规、统一规划和政策的前提下,允许各片区结合自身条件和资源禀赋情况探索差异化发展路径,避免同质化和均等化,提高服务业扩大开放效率,更好服务于北京高质量发展。

  三是促进“两区”建设政策叠加优势与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融合,提升以基础研究、科技服务为基础而形成的高新技术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四是研究建立北京自贸区专门的经济运行和制度创新统计指标体系,方便跟踪监测评估,可参照上海自贸区统计,至少包括经济总量、结构和效率、对外贸易、人才与人力资本、营商环境、创新创业情况等维度。

  五是继续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抓好新一轮制度创新谋划,积极开展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先行先试,以市场主体感受度为导向,扩大“两区”政策实施效果,推动首都开放改革行稳致远。

  衷心期待,北京能打好这套政策集成、执行集成、资源集成、考核集成的体制改革“组合拳”,新一年的“两区”建设实现开门红,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