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党派团体

民建北京市委携多份调研成果上“两会”

时间:2023-01-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1月10日,民建北京市委召开北京市两会媒体通气会。会上,记者了解到,两会期间,民建北京市委携多份调研成果上会,这些调研成果将就如何打造演艺新空间,建设博物馆之城,推进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等方面问题献计进言。

  会上,民建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苏健通报了2022年调研成果及转化情况,民建北京市委坚持“不调研不发言、不调研不转化”的原则,围绕民建中央、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重点聚焦培育专精特新两区建设的课题,“借助民建中央之力、借助市政协之力、借助会员之力”等多种渠道,就46个重点项目开展线上线下各类调研活动百余次,共形成调研成果240余篇。

  经过民建北京市委专家会员进一步完善,以及参政议政专家组精心评审,最终确定15篇重点调研报告。此次转化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党派提案6篇、界别提案2篇、大会口头发言1篇、大会书面发言4篇。

  党派提案涉及“社会优质资源协同发力 共筑北京‘双减’生态环境”、“发挥社会各方力量 助力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立足北京市数字经济发展特点 稳步推进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引导老年人口合理流动 推动首都人口均衡发展——基于‘六普’‘七普’数据的实证分析”、“促进文商旅融合,打造具有首都示范效应的演艺新空间”、“优化知识产权托管 助力‘两区’建设知识产权全环节改革”;界别提案包括“关于落实落细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配套政策 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和创新高地的建议”、“抓住‘两区’建设战略机遇推动北京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

  其中,党派提案“促进文商旅融合,打造具有首都示范效应的演艺新空间”关注文商旅融合背景下的文化消费新场景。民建北京市委参政议政处处长、二级巡视员周丽娟介绍,这份提案对北京文旅资源进行了充分的调研,“比如北京前门、天桥、三里屯地区均有比较成熟的演艺资源,近年来,沉浸式演出、云演出和异地演出等形式受到市民欢迎,我们特别需要文商旅结合这种形式,打造演艺新空间,带动文化消费。”周丽娟说。

  随后,市人大代表、民建市委常委、法制委主任、北京大地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庆保,市人大代表、民建市委常委、金融委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管学院金融系教授、中国量化金融与保险专委会副理事长李平,市政协委员、民建市委副主委、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市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委员、民建市委常委、国企委主任、华能国际电力开发公司纪律检查与审计部主任王文勇,就各自关注的营商环境评估体系建设、金融支持水务项目和专项债风险管理、促进首都数字经济发展和打造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推进养老志愿服务工作等话题进行了介绍。届时,他们这些研究成果也将被带上“两会”。(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