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党派团体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领导走访民盟北京市委并征求意见

时间:2023-01-06   来源:北京民盟微信公众号

  2023年1月5日,新年伊始,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雅频率队走访民盟北京市委机关,并就北京市检察机关五年工作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

  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周景晓,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海江,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一级巡视员张振军,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田庆奇,民盟北京市委秘书长严为出席活动。受程红主委委托,张振军主持座谈会。

  会上,朱雅频对过去五年全市检察工作特色作了重点说明和系统阐述。朱雅频指出,过去五年,在中共北京市委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在履职中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法律监督中突出首都意识、首善标准、首都特色,为服务和保障新时代首都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朱雅频感谢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和民盟北京市委对本次活动的精心安排,感谢民盟籍专家学者的宝贵建言。朱雅频指出,做好检察工作需要凝聚汇集民主党派智慧,希望借助此次走访座谈机会,加深相互了解,扩大互动交流。各位民盟籍专家学者所提意见建议非常中肯、专业,检察机关将认真梳理研究,作为修改完善报告和持续改进工作的重要参考。

  在座谈交流环节,周景晓对朱雅频检察长一行和与会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感谢。周景晓指出,本次走访座谈充分体现出市检察机关对民主党派工作的高度重视,展现出市检察机关虚怀若谷、谦虚谨慎、主动接受监督的务实作风。民盟法律界专家资源丰富、人才荟萃,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工作联系,市委统战部将一如既往为此做好协调保障工作。

  会上,张振军代表民盟北京市委和程红主委,对朱雅频检察长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市检察院长期以来对民盟工作的大力支持。张振军表示,在全市两会即将开幕之际,朱雅频检察长亲自带队走访民盟市委并征求意见,是检察机关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体现出市检察院党组对首都统一战线工作的高度重视。

  张振军指出,民盟历史上曾涌现出以沈钧儒、史良、钱端升等为代表的一批社会活动家和法律界知名人士,为新中国的法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多年来,民盟北京市委始终同中共北京市委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积极发挥法律界民盟盟员的专业优势,积极投身国家和首都法治建设,取得较为丰硕的建言成果。张振军高度评价过去五年全市检察工作成绩,向全市检察干警致敬,并希望以此次座谈交流为新起点,与市检察院建立长效合作交流机制,共同推动首都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

  会上,民盟北京市委委员、法治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东元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主任韩琦燕,民盟北京市委法治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薛克鹏,民盟北京市委法治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高仰光先后发言,高度评价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以来市检察院的工作成效,并从逐步扩大检察公益诉讼的范围和力度、通过更加行之有效的法律监督助推法治政府建设等若干方面分别提出意见建议。朱雅频和市检察院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对民盟专家的重点关切予以积极回应,双方达成广泛共识。

  出席座谈会的还有民盟北京市委参政议政部部长、二级巡视员徐荧,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党派处处长张猛、副处长张立峰,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办公室主任杨永浩、第四检察部主任杜邈、第八检察部主任于静、办公室副主任王步元,以及市检察院、市委统战部、民盟北京市委的部分机关干部。

  会前,在周景晓、张振军、田庆奇、严为的陪同下,朱雅频一行参观北京市民盟组织历史回顾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