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党派团体

民建北京市委成功举办第十四届非公经济法制研讨会

时间:2022-12-21   来源:民建北京市委网站

  12月20日,由民建北京市委主办,民建北京市委法制委员会、经济委员会、民营企业委员会、国有企业委员会、金融委员会联合承办,新浪网协办的“第十四届北京民建非公经济法制研讨会”在港中旅大厦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以“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法治保障”为主题,聚焦非公经济发展和法治社会建设等社会热点问题展开深入的交流与探讨。民建中央副主席、民建北京市委主委司马红,民建北京市委副主委黄石松、安庭、李莉、郭田勇出席会议。

  研讨会分为开幕式、主旨演讲、嘉宾演讲、嘉宾对话和闭幕式五个环节。
  司马红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北京民建非公经济法制研讨会成功举办了十三届,已经成为法学界理论探讨和法律界实务操作、经济学家把脉问诊和企业家实践分享的交流平台,成为北京民建反映社情民意的建言渠道和参政议政的特色品牌。本次研讨会“以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法治保障”为主题,非常及时必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并指出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法治为引领。要充分认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要以保护产权、维护契约、统一市场、平等交换、公平竞争、有效监管为基本导向,以公平透明稳定可预期的法律制度,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要充分认识法治对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支撑作用以及创新是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要加快完善激励创新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健全完善支持创新、鼓励创新、保护创新的法律体系,以良法善治保障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善于运用法治方式抵御外部风险挑战,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要充分认识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真正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持续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破除影响平等准入的市场壁垒,以法治为引领为民营企业尤其中小微企业营造更良好、更安心的发展环境,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司马红希望北京民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民建十二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学习成果体现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具体行动上,体现到履职尽责的具体成效上,体现到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具体工作上,进一步发挥特色优势,贡献力量。我国当前的经济发展虽然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广大会员特别是企业家会员要提振发展信心、准确研判形势、紧紧抓住机遇,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在加强科技创新、扩大内需、稳定就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干出实绩、做出贡献。要聚焦中共二十大提出的战略部署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锚定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围绕推动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就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深入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等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
  开幕式由安庭主持。

  郭田勇发表了主题为“构建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坚实保障”的演讲,郭田勇强调,推进非公经济高质量要有法治保障、政策保障、以及金融保障三重保障。民建中央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涉外法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竞争法中心主任、法学院经济法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勇聚焦法治,从法律人的角度提出三点思考:第一,法律体系保障总体上要明确且落实;第二,要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地位并构建和落实相应的法律保障;第三,制度型的高水平对外开放应主动对照相关的国际规则,并且要通过对照规则推动国内领域的改革。主旨演讲环节由李莉主持。
  嘉宾演讲的主题为“推动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本环节由民建北京市委国有企业委员会主任、华能国际电力开发公司纪律检查与审计部主任王文勇主持。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二级巡视员杨尚宝、新浪集团法务部总经理谷海燕、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权忠光、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总法律顾问高唤栋、小米集团法务总经理刘振、北京金融街服务局副局长金鑫、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副院长刘承韪、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环境与经济法治研究中心主任高桂林八位嘉宾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

  嘉宾对话的主题为“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保障作用”。本环节由民建北京市委金融委员会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管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平主持。民建北京市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靳静、清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晗、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军事法研究所所长李强、诺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张秦玚、北京慧堂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薛莉、中国信息协会投融资信息分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周波、北京同仁堂中药配方颗粒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碧南七位嘉宾,与主持人围绕主题进行了精彩对话。

  黄石松在闭幕式中分享了参会的三点体会:第一,本次研讨会是一次主题鲜明的大会。民建北京市委以“固根本、稳预期”为主题进行研讨,进一步强调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法治保障,是民建人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两个毫不动摇”思想理念的实际体现;第二,本次研讨会是一次鼓舞人心的大会。在我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的情况下,民建的各位企业家会员、各位专家嘉宾在本次会议中提出了富有参考价值的真知灼见,体现了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第三,本次研讨会是一次成果丰硕的团结的大会。自2008年至今,北京民建非公经济法制研讨会历经十四个春秋,已经成为北京民建颇具特色的品牌,成为会内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发声的重要平台,成为民建北京市委展现强大组织能力的舞台。
  闭幕式由民建北京市委法制委员会主任、北京市大地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庆保主持。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共计约150万人次在线收看了会议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