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党派团体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同心坚定前行——民进北京市委举办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

时间:2022-12-04   来源:北京民进微信公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将“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向纵深推进,12月2日,民进北京市委举办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邀请北京市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中国社科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辛向阳作题为“中国式现代化的三个主要问题”的专题报告。民进中央副主席、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北京市委主委庞丽娟出席报告会并讲话。

  辛向阳围绕现代化的蓝图、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征、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三个方面进行宣讲,运用生动的语言阐释了中共二十大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2049年、2035年和2027年的蓝图分别进行了“大写意”“工笔画”和“白描式”描绘,体现出以人民为中心、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客观规律、激发人民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等特点。通过历史逻辑、理论逻辑与实践逻辑有机结合,深刻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报告既是对北京民进广大会员深入领会中共二十大精神的一次深入辅导,也是激励各级组织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更好谋划新时代北京民进建设发展,加强理论武装,进一步凝聚共识、积极履职尽责的精准有力指导。

  庞丽娟在讲话中指出,中共二十大不仅深刻总结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成就,谋划了我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而且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体现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北京民进要认真学习领会,并全面贯彻落实,与党同心同德,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共同奋斗。庞丽娟就深入学习、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谈了四点体会和意见: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中共二十大精神的核心内涵,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成就,其中蕴含着重要历史经验,昭示着重大历史结论。我国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正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取得的。 实践证明,“两个确立”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目标任务的根本保证。
  当前,发展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目标越宏大、任务越艰巨、形势越复杂严峻,越需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正确把握“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的关系,“两个确立”是“两个维护”的政治前提和思想基础,“两个维护”是“两个确立”的政治责任和实践要求。
  新征程上,北京民进各级组织、广大会员要进一步深入领悟“两个确立”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的决定性意义,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定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风雨无阻完成既定目标。
  二是坚持系统观念,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锚定新使命坚定前行
  二十大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人独立自主的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报告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的重要论述,充满了自信自立自强的理论气度,把中国共产党对现代化建设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中国式现代化最根本、最大的特色在于,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方向引导,从根本上超越了西方式民主只关注少数人利益而忽略大多数的局限性,凸显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大政治优势。
  二十大强调,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 新形势新任务对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广泛凝聚共识提出了更高的新要求。作为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助力国家和北京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实施,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凝心聚力、共同奋斗。
  三是强化责任担当,准确把握中共二十大报告作出的战略部署,全力以赴履职尽责
  二十大明确提出,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首要任务, 共同致力于促进高质量发展是参政党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二十大报告中高质量发展首次不再主要在经济领域,而是拓展到政治、经济、教育、科技、社会、文化、生态等各领域;首次单独成章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进行统筹部署,进一步阐明了教育、科技、人才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明确提出首先建成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目标以及建成文化强国等等,进一步彰显了中共中央对于教育、科技、人才、文化等事业的高度重视。
  北京民进,要以此作为义不容辞的共同使命责任,作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编制北京民进五年发展规划的基本依据, 紧扣国家战略发展大局、首都改革发展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集聚各级组织、各专委会和广大会员力量,着力攻关,积极建言。
  一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国家发展新目标任务,找准发展大局和自身优势的结合点,积极履职尽责。重点围绕推动教育、科技、人才这三个现代化国家建设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 围绕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围绕推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健康中国建设;围绕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社会和谐稳定等全局性、战略性问题,集智聚力,深入研究,发出北京民进好声音。
  二要坚持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献务实之策。紧扣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加强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深入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首都现代化治理水平等,作出应有的贡献。
  四是强化组织领导,各级组织各专委会扎实推动二十大精神学到深处、落到实处
  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是北京民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市各级组织、各专委会、广大会员,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把各方面力量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携手奋进新时代。 
  一要以高站位统筹推进。各级组织、各专委会领导班子要认真履行抓好学习贯彻的主体责任,坚持主委班子、主任班子带头学、上下联动学、线上线下学,充分发挥班子的领学示范作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并带头宣传阐释二十大精神,抓实落细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二要以高标准营造浓厚氛围。把深入学习与贯彻纳入各级组织、各专委会工作计划,多种形式开展全员深入学习运用,通过专题学习、研讨交流、调研座谈等,用好各种平台,拓宽学习渠道,丰富载体形式,特别是结合自身建设、履职尽责做好思考与交流讨论,开展丰富有实效的学习活动。 
  三要以高质量推动学习成果转化。切实以二十大精神指导谋划北京民进各项建设发展,思考各级组织、各专委会的建设与履职,紧密围绕二十大的宏伟蓝图和中心任务,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积极践行新型政党制度,认真履行职能,充分发挥人才智力优势,增强服务高质量发展本领,为落实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贡献智慧与力量!
  庞丽娟强调,市委会将适时组织全市各级组织和各专委会交流研讨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有效思路、举措和实效,选树、宣传一批先进经验,营造浓厚学习氛围,进一步激发北京民进正能量。
  报告会采取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民进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廖奕主持报告会,民进北京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市委常委、各区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各专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和委员以及机关干部等近400人参加了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