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党派团体

“红烛颂:闻一多、闻立鹏艺术作品展”在清华大学举行

时间:2022-04-27   来源:民盟北京市委

  2022年4月22日,“红烛颂:闻一多、闻立鹏艺术作品展”开幕式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大厅举行。民盟中央副主席、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光谦院士出席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开幕式由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主持,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清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刘石、展览策展人徐虹、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晓琳代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闻立鹏先后致辞。民盟北京市委常委、民盟清华大学委员会主委史琳受邀出席。

  王光谦在致辞中表示,“闻一多先生是我国著名诗人、学者、民主斗士。闻一多对中国民主同盟的认可、接受、奉献过程,既是他个人的奋斗历程,也反映了爱国知识分子为实现中国现代化而作出的政治选择与归宿。本次展览为我们呈现了闻一多鲜为人知的艺术家身份以及作为清华人的他,在艺术造诣与崇高人格上的完美统一。清华大学以‘光荣的历史’和‘优良的传统’大力倡导‘五育并举’,推动高层次人才培养,全方位育人亦是建校至今始终秉持的办学方针。4月24日,清华大学将迎来111岁生日。逢此佳期开幕的‘红烛颂:闻一多、闻立鹏艺术作品展’愈发意义非凡。祝愿清华永葆‘清’之纯挚、‘华’之丰茂,以美为媒,乘势前行!”

  开幕式后,王光谦、史琳等在艺博常务副馆长杜鹏飞的陪同下参观了展览。

  本次展览共展出闻一多先生的速写水彩、装帧设计、书法篆刻、照片信札,以及闻立鹏先生的绘画作品共计260余组件。旨在向观众展现闻一多、闻立鹏父子二人的艺术才华,同时也希望观众在欣赏他们艺术作品的同时,思考其中的美学价值,感悟他们的精神魅力。从一个新的视角了解和铭记以闻一多先生为代表的一代学人,为推动中国社会进步,重塑中华民族高尚精神价值,所做出的不懈努力。展览展期从2022年4月2日持续至7月3日,在艺术博物馆三层展厅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