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党派团体

人文冬奥 | 双奥村长为何创意在村里筑起冰雪“长城”

时间:2022-04-24   来源:民盟北京市委

  每届奥运会的奥运村都是个名副其实的小“联合国”,是各国和地区代表团成员、媒体记者的赛时之家,“村民”的好口碑向来是衡量奥运会举办是否完美成功的重要标准之一。

  对于奥运村大家庭来说,“村长”这个角色不仅需要有丰富的阅历,出色的外交能力,更考验着高超的管理水平。

  无上的光荣,艰巨的考验。北京冬奥会期间,一向以干练、知性形象示人的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全国妇联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北京市委主委程红,担纲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村长”这一重任。夏奥冬奥盛会的成功举办,让北京成为世界上第一座“双奥之城”,也让曾经担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奥运村残奥村副村长、2022年北京冬奥会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村长的程红,有了两次以“奥运村长”的身份参加“双奥之城”的两届盛会,成为首位“双奥村长”的难得机遇。

  风雪中发出冬奥村“最强音”

  “猎猎战旗已经吹响了冲锋的号角。授旗即授命,誓言即出征。海陀山为证,让我们的铿锵誓言回荡山谷。”回想起今年1月20日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开村誓师大会时带领大家宣誓时的场景,程红村长的语气中依旧透着激昂,仿佛那一刻就在昨日。那一天,延庆刚下了今年的第一场雪,开村前誓师大会上,她饱含深情地说:“无暇开幕式,无缘闭幕式,没有耀眼的高光,也没有雷动的喝彩,有的只是日复一日的平凡工作。厚重的工装、密实的口罩、匆匆的脚步,我可能都看不清楚你花样的脸庞,但深深地记住了你坚毅前行的模样。你是平凡但伟大的冬奥村人,你是傲雪绽放的朵朵蜡梅。”现场年轻的志愿者和年过半百的公安老将深受感动,无不潸然泪下。

  誓言在耳,在风雪中发出冬奥村“最强音”。和14年前位于市区的奥运村相比,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的环境要艰苦得多。在所有的团队之中,冬奥村是运行时间最长、运行连续性要求最高的场馆。连续53天的时间里,程红村长和她的运行团队在海拔千米的海陀山腰,每天起早贪黑,披星戴月。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海拔1000多米,高度相当于两个香山的“鬼见愁”。开始大伙儿没什么概念,但在山上住了几天后,领教了“高海拔”的厉害。稍微有点感冒就感到头晕憋闷,呼吸急促。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所在的地点没有村民居住,距离延庆城区也有半小时的路程,没有城镇依托,进入赛事封闭之前,必须要充分储备好物资。

  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在山区,冬季严寒也是一个重大考验。因为平均温度是在-10摄氏度左右,加上风,体感温度就可能再降10摄氏度。每天24小时不间断运转,村长办公室的灯几乎一直亮着,正如运行团队秘书长严晗所说:“无论任何时候,都随时随地能联系到程红村长,她无处不在。”忙起来顾不上吃饭、喝水都是司空见惯,不大的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程红村长不知道走过多少遍。疫情防控、衣食住行、文化展示……她要操心的事太多,几乎每天,嗓音都要从清亮变得沙哑,千叮万嘱不嫌多,程红村长没喊过一声累。

  每天凌晨四点多,村长办公室的闹钟就响了。顶着星星,程红村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虽然起得最早,但夜幕降临时,她总是劝别人早点休息。“让1300多名运动员有良好的参赛体验,确保3600名工作人员平平安安、健康高效地工作是我作为村长的责任。”

  会议记录上画出“神奇创意”

  在这个临时建立起来的小“联合国”里,语言不同、信仰不同、生活习惯不同、文化背景不同……诸多的差异,程红村长不仅要全权负责村里内部的一切后勤事务,还要让运动员、教练员、官员和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度过一段难忘的时光,满意而归,绝非一件易事。

  想要打造一个有效率、有温度、有品质的冬奥村,只有坚强的意志力远远不够,还需要创意和巧思。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延庆村里最为人称道的“神奇创意”就出自这位兰心蕙质的程红村长之手。没人能想到,这份巧思诞生在一张会议记录稿纸上。稿纸一侧,是一段用黑色签字笔勾勒的长城,城砖、城垛清晰可见,还有圈点标注的参数。有一天,程红村长在外开会,忽然灵机一动,当即就把这个图案画下来了。

  程红村长为什么在开会时突然想起画“长城”呢?原来,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媒体和运动员在混采区要间隔2米距离。测试赛期间,隔开这2米的是铁马护栏,程红看了几次,虽然起到了隔离分区的作用,总是觉得有些生硬。“我们一直希望把它变得漂亮一点,有特色一点,当时没有什么好办法,这个事就一直在我心里。”

  灵感来自不经意,程红村长没有让它跑掉。“这里是长城脚下的冬奥会,何不用上长城这个文化标志?” 抄起笔来一挥而就,“冰长城”就此诞生。程红把创意发给了村里的工作人员,仅仅用了三天三夜,工人师傅就用玉渡山晶莹剔透的冰,把“冰长城”筑起来了。作为混采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均高80厘米的“冰长城”成为“网红”出现在各个媒体的影像中。晚上,“冰长城”还会亮起淡黄色的灯光,成为运动员们拍照打卡的不二选择。

  更为默契有趣的是,冬残奥会期间,各项设施要适应轮椅运动员的需要,降低高度。此时正好天气转热,“冰长城”渐渐消融后“身高”慢慢下降了几十厘米,懂事地自动完成了转换,成了运行团队的意外的收获。

  “‘冰长城’既实现了隔离的功能,又非常美观,效果非常好。”程红村长的创意得到了国际奥委会场馆和赛事交付部负责人泽维尔·贝克尔的肯定。看着晶莹剔透的“冰长城”泽维尔赞不绝口,连声说:“这真是神奇的创意!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是我见过所有夏奥会和冬奥会中最美丽的奥运村。”

  赛时运动员之家不“打烊”

  细节处见巧思,细节处亦见温情。程红村长亲和力和细致入微的特质,更加细心、更有耐心,为运动员、志愿者们打造了一个温暖的,“不打烊”的家。

  2008年的北京奥运村曾服务来自204个国家和地区的2.4万多“村民”,为举办此次北京冬奥盛会积累了宝贵经验。借用2008年奥运会的经验,程红村长缜密地考虑到把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的五环标识做结实,以免运动员爬上去拍照发生意外。可是跨越14年,她也要面对更多没有遇到过的新问题,最为重要和棘手的当属疫情防控。

  为了防控万无一失,运行团队采取了很多措施,包括划分三区两通道、及时开展消杀、工作人员和运动员每日检测核酸、针对相关人员及时开展隔离工作等等。在三个冬奥村中,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是第一个实现全面动态清零的。

  成绩的背后,有程红村长独特的视角和方法。按照规定,密接人员可以参加训练和比赛,除餐厅不允许进入外,跑步、走动、购物都是允许的。可这给疫情防控带来了巨大挑战。需要把密接人员辨识出来。但是怎么做标记,着实费了一番功夫。

  村中日常例会时,有人提出,干脆直接贴上黄色标识,简单明了。“如果在密接者证件上直接贴标,有可能让他们被其他人歧视。”想到这,程红村长启发大家,琢磨一个“体贴”的好办法。原则就是,既能有效标注,又不让密接者感到别扭。

  经过一番讨论,程红村长的目光落到了吉祥物“冰墩墩”上,看着可爱的熊猫造型,她有了好主意。在密接人员证件上贴可爱的‘冰墩墩’彩色贴纸!这样在装饰的同时可以起到区分作用。为了最大程度照顾密接者情绪,运行团队承诺只把贴纸的“秘密”告诉餐厅服务人员。

  如此巧妙的方法,很多运动员愉快地接受了。密接期结束的时候,就是揭标的时候,团队特意准备了小老虎玩偶,鼓励他们用贴纸换玩偶。

  程红村长的柔性管理体现在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的方方面面。冬残奥会开幕当天恰逢“二月二龙抬头”,工作人员没有像常规那样“挨家”敲门通知大家在楼下集合,而是用热闹的“舞狮舞龙”替代通知,锣鼓一敲起来,人们乐呵呵地都下楼了。

  喜庆的中国结、六角宫灯、景泰蓝物件儿、中医药展示……在充满人文气息的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各处,不时有各国冰雪健儿兴奋地打卡,记录自己在北京冬奥会的美好瞬间。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运行团队给66位运动员过生日、做蛋糕、送祝福。一位加拿大运动员由于训练受伤,提前结束了冬残奥之旅。临走前,她有个心愿,想和“雪容融”见上一面,听到这个消息的程红随即拨通了电话。女孩很激动,满意地离开了冬残奥村。

  14年“双奥村长”百炼成钢

  3月13日,随着北京冬残奥会胜利闭幕,北京履行了申办时的庄严承诺。一届既简约、安全,又精彩、非凡、卓越的冰雪盛宴,成为向世界交出的最好答卷。

  从开村笑迎八方客,到挥手送别四海友,程红出色地完成了“双奥村长”的使命。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虽小,却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接待代表团最多的非竞赛场馆,在连续53天不间断运行中,累计接待124个代表团,1850名成员。运动员有了困难,她亲自过问;志愿者要离开了,她组织温馨送别;国际奥委会的官员来访,她忙前忙后,谈心叙旧,尽显风采。

  有这样一位刚毅、细心、巧思的女村长,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果然赢得“村民”们的交口称赞。自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开村以来,写满美好祝愿的心愿球铺成了一道靓丽风景线。英文、法文、俄文……各国文字不同,但相同的是字里行间表达的对北京冬奥会的赞赏和支持。

  在和国际奥委会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小萨马兰奇交流过程中,程红村长回忆了2008年在奥运村与其父萨马兰奇见面的场景。小萨马兰奇激动地说:“感谢您依然记得与我父亲交往的经历,中国人民对我父亲和我的国家抱有极大的善意。就像爱情故事里,两情相悦才会带来美好的结局。”真诚的话语让程红的眼睛湿润了。“中国经过14年的飞速发展,国家富强进入新阶段,民族复兴踏入新征程,大家的精气神又不一样了。成功举办冬奥会,不仅自豪,也更加自信了。”

  14年,从夏奥到冬奥,“双奥村长”早已百炼成钢。如果说2008年自信中更多的是积极和昂扬,那么2022年的自信更显雍容和大度。就像程红村长自己说的,中国用14年的时间让世界看到了奇迹。北京成为全球首座也是唯一的“双奥城市”,彰显出新时代大国首都风范。有幸直接参与冬奥筹办,在冬奥村一线为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和官员服务,我深感无上光荣、无比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