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党派团体

民盟北京市委举办“双奥村长讲冬奥”主题报告会

时间:2022-04-18   来源:民盟北京市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弘扬“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赓续民盟优良传统,2022年4月13日,民盟北京市委举办“双奥村长讲冬奥”主题报告会,邀请民盟中央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北京市委主委、北京冬奥会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村长程红作主题报告。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北京市委副主委鲁安怀,民盟北京市委秘书长严为,民盟北京市委原常务副主委朱尔澄,民盟北京市委原秘书长、民盟北京市委体育发展委员会主任赵雅君,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央统战部机关服务中心副主任黑德昆,延庆冬奥村秘书长严晗,延庆冬奥村综合副主任王昕,延庆冬奥村外联副主任张静等出席报告会。

  在北京和张家口所有的冬奥场馆之中,延庆奥运村(冬残奥村)运行时间最长、接待代表团数量最多、运行连续性要求最高。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在村长程红的带领下,以“24小时不打烊”温馨周到的服务,保障赛事活动成功举办,展现了中国人民热情好客的风范和中国传统文化,赢得各方高度赞誉。

  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荣膺“突出贡献集体奖”,受到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表彰。

  程红用两个小时的时间,从安全保障、服务保障、团队建设、国际交往及个人的体会和感悟等几个方面,为与会人员带来图文并茂、生动详实、如数家珍般的精彩分享,使广大盟员深受感动和启发。山里的冬奥村怎样高效运转,如何实现冬奥村到冬残奥村的高效转换,混采区“冰长城”软隔离灵感从何而来……程红用一个又一个生动故事,解密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的魅力“密码”,表达对团队默默奉献的诚挚敬意,分享“双奥村长”见证“双奥之城”的切身感悟。

  作为中国第一代奥运村负责人,2008年北京奥运会奥运村(残奥村)副村长,2022年北京冬奥会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村长,程红表示,能够有幸两次在同一个岗位上履职,深感光荣和骄傲。程红强调,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主要感受有三个方面:

  一是国家富强是底气。冬奥会是我们百年变局的一个缩影,中国从积贫积弱,从奥运“三问”,到2008年成功举办奥运会,实现百年圆梦,14年之后,北京成为全球第一个双奥城市,除了感到自豪,自信也油然而生。国外参赛运动员表示,在全球疫情流行蔓延的情况下,如果只有一个国家能办奥运,那一定是中国,疫情防控如果有金牌,一定是授给中国。成功办奥不仅是综合国力提升的结果,也是对社会治理模式的重大考验。国家的富强,这是我们的底气,国家的富强不仅是物质、精神上的振奋也是非常重要。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

  二是坚强的领导是关键。7年来,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掌舵领航,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5次视察指导奥运,在关键时间节点、重大时刻作出英明抉择。在疫情如此严重的情况下,国际百年大局错综复杂形势下,顺利举办即成功,突出“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为赛事成功举办指明了方向。

  三是拼搏奉献是基础。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有3600名工作人员,赛事期间也正好赶上春节和元宵节,此外还面临被病毒感染的风险。我们的团队是一支默默无闻、以平凡铸就伟大的团队。大家共同为了国家荣誉和崇高使命,迎难而上,任劳任怨,用出色的服务保障工作成绩,诠释履行了我们的天职,为国家赢得了荣誉。

  民盟北京市委秘书长严为主持报告会。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向全球展示了北京作为首个“双奥之城”的独特魅力,为精彩、非凡、卓越的北京冬奥盛会作出了卓越贡献。作为新时代民盟盟员将立足本职,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发扬北京冬奥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奋进力量,积极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民盟十三大胜利召开。

  参加报告会的还有部分民盟北京市委常委、委员和民盟籍政协委员,来自各区委、区工委、直属基层组织、专门委员会的盟员以及民盟北京市委机关干部等一百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