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党派团体

感知冬奥∣延庆冬奥村开村誓师大会程红村长讲话全文

时间:2022-01-24   来源:民盟北京市委

  2022年1月20日,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开村誓师大会隆重举行。民盟中央副主席、全国妇联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北京市委主委、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村长程红出席讲话,并带领全体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庄严宣誓。

  “请党放心,冬奥有我”的铿锵誓言响彻山谷。

  程红村长这次全程无稿的激情演讲,令现场许多同志潸然泪下。为了让更多同仁感知来自冬奥一线的激情和力量,经延庆冬奥村特别授权,“北京民盟”在此全文刊发根据录音整理的誓师讲话全文,以飨读者。

在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开村誓师大会上的讲话

程 红

同志们:

  再过两天,我们延庆冬奥村即将开村,迎接来自全球91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近1300名运动员。再过14天,世界瞩目、国人期盼的北京冬奥会即将拉开帷幕。奥林匹克圣火将再次在鸟巢升起,见证北京成为全球唯一“双奥之城”的辉煌时刻。

  今天,迎着2022年的第一场雪,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延庆冬奥村开村誓师大会,就是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冬奥筹办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对决战决胜冬奥作出再动员、全动员,激励我们冬奥村3600多名工作人员,以必胜的信心、昂扬的斗志、过硬的本领,全身投入赛时奥运村的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任务。

  从2008年到今天13年,世界看到了奇迹,北京成为全球第一个也是唯一的“双奥之城”。从冬奥申办成功到今6年时间,冬奥筹办井然有序,硕果累累。海陀山见证了奇迹,延庆赛区从无到有,横空出世,从一个“四无山区”华丽转身为如今国际一流的场馆群。这其中就包括矗立在我们眼前美丽的延庆冬奥村。

  冬奥村团队组建半年时间,来自四面八方的3600名工作人员走到了一起。我们相识了、磨合了、付出了、也奉献了,同时我们更成长了、历练了、收获了。同志们克服道路远、天气冷等特殊困难,同志们团结一致,连续作战,扎实推进各项筹备工作,顺利通过各项测试和考验。如今,我们的冬奥村各项功能日渐具备,我们冬奥村的景致也越来越美。最近国际奥委会数个考察团都对我们村的筹备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我们富有中国特色、富有地方特色、同时又具有国际范儿的景观,得到大家高度赞赏,称赞我们是数届夏奥会和冬奥会中最美丽的奥运村。

  回顾半年的筹备工作,各业务领域勇于担当,各团队通力协作,属地、北控、首旅鼎力相助,各派出单位、新闻机构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使得我们现在冬奥村的筹备工作全面就绪,随时准备接待来自世界各方的宾客。在此,我对所有参与、支持冬奥村筹备工作的同志们和朋友们,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2022年新年钟声敲响,习近平总书记发表新年贺词。“我们将竭诚为世界奉献一届冬奥盛会,世界期待中国,中国准备好了。”这是庄严的宣告,也是大国的承诺,更是我们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集结号!

  元旦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习近平总书记又亲自视察北京的场馆,对包括冬奥村在内的各项筹备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六年筹办,决战决胜的定局之役即将开始,我们冬奥村也将全面转入赛时状态。对我们团队来说,如果以往的模拟考、测试赛得到了优良的成绩,来自于实战的大考即将开始。

  决战决胜就是要提高站位、勇担使命。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我国在重要历史节点上举办的具有重大标志性意义的活动。冬奥会注定将在我们民族振兴的历史征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冬奥是“国之大者”,我们有幸直接参与冬奥筹办,有幸直接在冬奥村一线为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和官员服务,我们深感无上光荣,无比自豪!

  蔡奇书记指出,我们要深刻认识北京作为唯一的“双奥之城”的特殊荣耀和肩负的特殊使命,要求我们要以最佳的状态履行主办城市的职责。我们在奥运村里、在一线为运动员服务,在运动员和官员面前,我们的服务就代表着2300万北京市民,我们的面貌就代表着14亿中国人。所以,我们每一位冬奥村人都要扛鼎在肩,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每一天工作、做好每一件事情。让运动员和官员从我们身上看到我们东道主热情好客,也能看到我们新时代中国人自信阳光的精神面貌。

  决战决胜就是要精心服务、精准保障。奥运村是赛时的大本营、大后方。运动员取得优秀成绩,要靠我们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因此,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以运动员为中心、以赛事为中心的理念。紧紧围绕运动员的食、住、行、医、康、乐,想运动员所想、办运动员所需,按照精准化、精细化的要求,提高我们的服务管理水平,营造一个安全、温馨、舒适的运动员之家。

  决战决胜就是要防控疫情、化解风险。安全是我们成功办奥的先决条件。疫情防控是重中之重,大家一定要严格遵守闭环管理的各项规定,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同时,我们也不要忘记人文关怀,要以我们有温度的暖心举措来打破疫情带来的冰冷感、压抑感。用我们有温度的服务来赢得加分项,提升各方的参赛体验,用我们的实践来体现“一起向未来”的价值理念。

  同志们!

  我们的冬奥村团队是一个年青的团队。我们组建只有半年时间,我们的平均年龄还不到32岁。但是,我们的团队是一个团结协作、一往无前的团队。组建以来,我们也遇到过各种挑战、困难,但是我们深深知道,团结出力量,协作就是战斗力。面对各种挑战和困难,大家都携手并肩、勇毅前行。有困难的时候,我们看到每一个党支部都是战斗堡垒,每一位党员都起着先锋模范作用。在前期,面临“小闭环”的风险,无数同志踊跃报名,我们一再优化方案,减少人员,最终有七位同志因工作需要已经率先进入闭环管理。让我们记住这些英雄的队友,他们是潘卉、高利君、赵越、修宇、郭伟、赵晨、王国辉。

  我们的冬奥村团队是一个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团队。在所有的冬奥场馆之中,奥运村是运行时间最长、运行连续性要求最高的团队。因此,在赛时,我们要经历长达70多天的闭环管理,我们还要经受在岗度过春节的考验。我们是有特殊使命的冬奥村人,让我们安顿好家人,安心投入工作。大家在工作闲暇之时,也不要忘记多给牵挂我们的亲朋好友发几张工作美照。身着“霞光红”的你,一定是亲人最引以为傲的;身着“天霁蓝”的你,也一定是朋友圈里最多得到由衷点赞和祝福的。

  作为大本营,24小时不间断运行,因此注定我们一部分队友一定得起早贪黑,披星戴月。凛冽的寒风,零下30度40度的体感温度,可能要让我们体验前所未有的天寒地冻。极端天气、疫情防控等应急处突,要求我们要日夜值守,随时备战。当然可能还有我们现在没有想到的一些困难,甚至还会有这样那样的委屈。但是面对这些,所有的冬奥村人都只有一个共同的回答:甘愿苦和累,奉献冬奥会!我们苦、累并快乐着、幸福着、荣光着。几个月的冬奥工作将是我们一生中最珍贵的记忆。因为我们知道,所有的辛苦和劳累、所有的汗水和泪水,都将会成为我们人生经历中最华彩的乐章。

  我们的冬奥村团队是一支默默无闻、以平凡铸就伟大的团队。默默无闻、任劳任怨的服务保障工作,是我们的天职。无暇开幕式,无缘闭幕式,没有耀眼的高光,也没有雷动的喝彩,有的只是日复一日的平凡工作。厚重的工装、密实的口罩、匆匆的脚步,我可能都看不清楚你花样的脸庞,但深深记住了你坚毅前行的模样。我知道你是谁,我更知道你为了谁。你是平凡但伟大的冬奥村人,你是傲雪绽放的朵朵腊梅。寒雪梅中尽,春风柳上归。待到春暖花开时,让我们在这里,再为完成任务凯旋而归的队友庆功!喝彩!

  千年古都迎盛会,圆梦冰雪向未来。冬奥燃烧激情,拼搏成就梦想。猎猎战旗已经吹响了冲锋的号角。授旗即授命,誓言即出征。让我们所有的冬奥村人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倾力工作、倾心奉献,用行动践行诺言,用我们一颗颗炽热的心、一双双勤劳的手,共同打造安全、温馨、舒适的运动员之家,为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贡献力量,用无悔青春书写“双奥之城”新的历史篇章。海坨山为证,让我们的铿锵誓言回荡山谷。

  请同志们共同举起右拳,让我们庄严宣誓:

  请党放心,冬奥有我!

  请党放心,冬奥有我!!

  请党放心,冬奥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