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党派团体

2022北京两会|民盟籍政协委员议政建言风采录(一)

时间:2022-01-20   来源:民盟北京市委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已于1月9日胜利闭幕。在本次两会期间,民盟籍政协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精神状态,积极建言献策,展现民盟风采,唱响民盟好声音!

  民盟中央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北京市委主委程红参加民盟、致公党界别小组讨论并讲话。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开幕前,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一级巡视员张振军等8位政协委员于1月2日围绕“聚焦全市中心工作和民生‘关键小事’拟提交提案”主题接受媒体云采访。

  张振军介绍,过去的一年,民盟北京市委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积极参政议政,为首都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民盟北京市委为此次政协全会带来7件党派提案、3件界别提案,全部基于2021年度的主委课题、重点课题调研成果转化而来。其中的7件党派提案涉及全力支持中轴线申遗、提升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品牌价值、高质量建设“博物馆之城”、探索首都城市低碳管理路径、高质量建设北京法院、增进学生心理健康、提升老年人社区医养服务智能化建设水平等议题。在提交党派提案基础之上,民盟北京市委还将围绕高质量建设“博物馆之城”进行大会发言。张振军就这份大会发言的核心内容作了重点介绍,建议加强战略管理和顶层设计,补齐世界级博物馆结构性短板,动员各方面力量共同推动首都“博物馆之城”建设,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提供更好支撑。

  北京市政协委员、民盟北京市委秘书长严为代表民盟北京市委作题为《高质量建设博物馆之城 提升全国文化中心影响力》的大会发言。

  北京市政协委员、民盟盟员、中共中央统战部机关服务中心(机关服务局)副主任(副局长)黑德昆作题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首善之区》的大会发言。

  黑德昆在发言中建议加快研究制定北京市关于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指导文件。积极推动制定《北京市民族团结进步促进条例》,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法治保证和制度支撑。

  要鼓励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写入村规民约,推动市、区层面和在有条件的街道、乡镇成立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开展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乡、示范村活动,促进城市中各民族相互嵌入,促进交往交流交融。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和社会宣传教育体系,推进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纳入各级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巡视巡察,完善考核指标体系和权重,切实发挥监督考核指挥棒作用。

  2022年1月7日,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通过视频形式,举行以“自我教育、凝聚共识”为主要内容的大会发言,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劳动关系学院酒店管理学院执行院长许艳丽委分享履职经验。

  作为北京市政协委员,许艳丽有幸参加了建党百年大型庆典,亲耳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结合其政协委员履职和民盟工作,谈了两点体会:

  一是要深刻把握中共百年奋斗主题,紧紧围绕“国之大者”和民生福祉履职尽责。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彰显人民情怀。作为政协委员,更加笃定了一个信念:要继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中心大局深入群众,走到群众心里去,用所学所长为国为民建言资政。

  二是要深刻理解统一战线重大法宝作用,紧紧围绕凝聚共识、促进发展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近年来在组织的关怀和培养下,许艳丽运用在社会保障和高等教育领域的研究优势,向民盟中央和市委提交调研报告和政策建议10余份。着眼未来,她表示将继续立足本职工作,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民盟籍政协委员

参会履职活动集锦

委 员 建 言 风 采

  宋慰祖(北京市政协常委,民盟北京市委一级巡视员):

  应该把对共享单车的文明骑行、停放作为一项社会常识教育来进行推广和普及。

  首先要强化法治意识。明确提升市民文明骑行能力为下一阶段慢行系统治理的重点之一,由政府、协会、相关企业、智库、民众等各方共同探讨明确文明骑行能力的内涵、目标和提升措施,形成广泛讨论、人人有责的社会氛围。

  同时,要开展全民教育。促进文明骑行教育进校园、进社区,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平台和手机客户端等大众传播媒介作用,激发企事业单位参与积极性,倡导线下志愿者行动,线上线下融合向全体市民开展更加普遍的文明骑行宣传、教育和引导行动。

  柳学全(北京市政协常委,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副主席、民盟东城区委主委):

  应尽快布局专业化废旧纺织品收储中转点、分拣拆解中心和高值化利用企业。一方面,综合北京市实际情况和切实需求,以规范管理、整合改造或投资新建等方式,合理布局废旧纺织品收储中转点,鼓励回收企业进行废旧纺织品全品类回收,解决因回收量大而无处暂存的问题;另一方面,结合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在北京周边规划建设分拣拆解中心,同时,逐步探索与纺织业再生利用发达省份相关企业共同建立废旧纺织品正规循环利用产业链条。

  史 琳(北京市政协委员、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教授)

  来自民盟界别、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教授史琳发现,随着车辆电动化的普及,我市大气环境质量和道路噪音得到了有效改善。目前有不少环卫车已经实现电动化,但承担住宅小区垃圾清运的中重型环卫车推广比例低,垃圾清运时仍存在传统车辆发动机噪音扰民和排放问题。可考虑在清晨关闭倒车声音提示,由辅助装载人员负责倒车指引,倒车影像或雷达提醒驾驶人员观察周边环境。生活垃圾清运尽量避开住户休息时段和早高峰。从长远来看,应尽快升级居民小区垃圾清运车辆电动化,加快推广垃圾压缩车、垃圾运输车等新能源环卫车辆,为双碳目标实现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出重要贡献。

  闫永红(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处长):

  “双减”要落实好,很关键的两点,一是家庭和家长能不能跟得上,二是教育改革要系统化、体系化,建议从大学视角反观和指导基础教育的人才培养。

  怎么让家长更充分地理解政策、更有信心,配合落实好政策很重要。教育发展进入了新阶段要内涵发展,家长会的内容、渠道、家长体验也应该发生变化,不能再像原来那样单纯讲“谁谁谁考了第几”,而是让家长能够和学校协同、达成共识,更好地承担起家庭教育的责任。

  教育是个系统工程,因此教育改革也需要系统设计,“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很难解决根本问题。北京可以尝试高校和中小学结成联盟,以大学教育的经验来赋能中小学阶段的人才培养。

  李 刚(北京市政协委员、国家卫计委中日友好医院外科重症医学科(SICU)主任医师,大查房主任,重症医学科医师规培中心主任、兼职北京大学国际医院重症医学科(ICU) 主任):

  2022年1月8日,来自民盟界别的李刚委员做客北青网两会直播间,就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管控区非新冠病人救治方面畅谈了他的想法,李刚委员认为,做好常态化疫情下管控区非新冠病人的救治问题是非常重要的。李刚委员建议,优化管控区病人就医流程,完善病人问诊、就诊程序,从根本上解决病人就医问题。

  李光熙(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大兴区体育局副局长):

  北京市老旧小区改造体量大,在改造中装配太阳能供电的绿色智能设施,发挥节能减排、智能服务效能,建设绿色低碳智慧社区意义重大。

  在老旧社区改造工作中可以有多种太阳能设施场景应用。比如太阳能休息亭,在社区口袋公园、健身区安置太阳能休息亭,既能为社区居民提供休息场所,通过休闲亭光伏发电储电装置实现公园照明、应急手机充电等便民功能,还可以安装社区治安监控和一键报警求助等功能,当居民遇到健康、安全等紧急情况时,可通过报警按钮,直接联系社区保安或派出所,集便民生活、治安保障于一体。

  李宝聚(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

  冬奥会结束后,供冬奥农产品生产基地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充分带动北京优质“菜篮子”“果盘子”发展?一是加强政策、项目支持,延续供冬奥基地标准化运营,以主导蔬菜品种为发展目标,发挥供冬奥蔬菜基地的名片作用。二是加强供冬奥基地蔬菜等农产品流通,设立“绿色通道”“绿色专柜”,保证优品优价位,盘活生产基地的运营,并带动更多基地加入“优质优价”队伍,引领产业的高品质发展。三是支持基地农产品品牌打造,发挥电商平台的作用。优化配送及快递的便捷转投,实现从田间到餐桌的直通。四是发挥基地优质软、硬件条件优势,开展科技示范服务工作,带动周边农户发展。

  李赞东(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教授):

  厕所(卫生间)作为幼儿在园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物质环境,是相对自由的区域,也是较易发生安全事故的区域,更与幼儿性教育直接相关。建议摸清底数,对全市范围内幼儿园厕所设立情况进行调研,了解“男女分厕”“男女同厕”情况。同时,对已建成的 “男女同厕”幼儿园,进行“男女分厕”改造,并通过财政经费按比例给予一定支持。因受场地限制还未进行“男女分厕”的幼儿园,在改造之前,需适当地分配男女幼儿分时间使用厕所,能帮助幼儿增强对进入小学及以后“男女分厕”大环境的适应能力。

  季 节(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建筑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

  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目前这些错位资源的再利用情况不容乐观。建议规范化制定建筑垃圾处置企业的准入制度,明确各类处置设施,尤其是资源化处置设施的运行与管理要求,建立相应的等级资质,提高准入门槛。

  各企业在准入时,要强制性要求其在空间、资金、设备、工艺等方面的技术参数,明确其必须具备全品类建筑垃圾的处置能力,对于投入资金雄厚、设备运行能力稳定、二次技术创新能力强的企业,如能够兼顾处置装修垃圾等的,可优先准入。此外,还应建立建筑垃圾处置的监管体系,对已运行企业进行年度考评,根据考评结果适当提高或降低其等级资质,对一些严重违规企业予以降级和暂停投标处理,直至吊销资质。

  季 茹(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二中教育集团二中分校副校长):

  2022年1月5日,来自民盟界别的季茹委员做客北青网两会直播间,就疫情期间发热门诊的诊疗问题及推进北京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两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季茹委员针对疫情期间发热门诊诊疗问题建议筛选优化诊疗疗程,缩短确诊时间,有关部门加强监督管理,加强宣传,减轻病人心理负担。同时季茹委员认为,为推进北京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有关部门应简化流程,优化方案设计,为更多老人提供便利。

  胡 澎(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社会研究室主任):

  2022年1月5日,来自民盟界别的胡澎委员做客北青网两会直播间,就支持在社区设立家庭托育点问题发表看法。胡澎委员认为,0-3岁婴幼儿托育行业的完善对我国当下社会发展是至关重要的。胡澎委员建议,应以市场化方式,采取公办民营、民办公助等多种途径,鼓励民间设立家庭托育点。此举可降低家庭托育点的运营成本,有利于双职工育儿家庭。

  董 瑞(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康益德中西医结合肺科医院董事长兼院长):

  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医疗实践和健康理念,然而,如今散落在民间的不少中医绝技正面临着传承难题。建议相关部门尽快抢救挖掘民间中医药瑰宝,抢救民间中医药瑰宝的工作。组织专家对全市民间中医诊所和有一技之长的民间中医药工作者,以及来京献技的民间中医药人员统一摸底梳理,编纂《北京市民间中医药瑰宝》集锦,历史性保留。同时,加大对确有疗效的民间中医药工作者取得合法资质的支持力度,有关部门举办培训班专班指导,让他们尽快取得合法行医资质;出台民间中医药工作者献方献技的奖励政策;在全市中医医疗机构为取得合法行医资质的民间中医药工作者开放专科门诊平台,并帮他们寻找确定传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