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党派团体

2022北京两会|民盟籍人大代表议政建言风采录

时间:2022-01-20   来源:民盟北京市委

  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已于1月10日胜利闭幕。在本次两会期间,民盟籍人大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精神状态,积极建言献策,展现民盟风采,唱响民盟好声音!

民盟籍人大代表 

参会履职活动集锦 

代 表 建 言 风 采

  钟祖荣(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北京市西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西城区委主委、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减轻教师过重负担,我们有几个建议。一是完善校外教育机构,譬如少年宫、科技馆等,让它们来承担一部分兴趣爱好方面的教学工作,这些原来是专门为孩子校外学习设立的机构,近些年由于校外培训机构发展迅猛,受到了一定的削弱,应该加强;二是增加课后服务的资源,从校外引进具有资质的教师加入,缓解老师的压力;三是统筹建设资源平台,如建立作业库、试题库等,共享精品作业等资源,通过协调各方的资源来提高效率,减轻每个教师的负担,这些都需要一定的财政支持;四是在中小学探索教师弹性工作方式,给教师留出一定的时间照顾家庭和专业进修等。

  会上,钟祖荣等16名代表提出“关于研究制定《北京市终身学习促进条例》的议案”(第127号),已提交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委员会审议。

  张雪梅(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张雪梅在采访中表示:建议完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制度举措,建立互联网行业落实“网络保护”的统一行业标准。

  陈 红(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教研中心地理教研员):

  在“减轻校内作业负担”的同时,怎样达到减量而不减质?陈红认为,随着新时代教育观念的变化,大家对“作业”熟悉又陌生,因此要对作业进行重新认识,即如今作业的功能非常丰富,除了巩固练习以外,还有课前、课后的诊断功能,帮助学生改进学习方法。作业还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新意识,提升他们的学习自信和实践能力等。因此,需要老师精心设计作业,兼顾作业内容和教学目标适应。

  将一部分教学精力投入到作业设计中,势必对老师的教研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议老师在备课中做好教学和作业的统筹,让作业更加有针对性和实效性,从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陈巴黎(北京市人大代表、民盟朝阳区委专职副主委):

  在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陈巴黎提出关于“构建北京大运河文化带整体保护体系,让大运河保护成果惠及更多民众”的建议,并提出多项改善措施。

  陈巴黎建议突出通惠河水系优势特色,对沿岸通惠河历史遗迹文物加大保护力度,进行全流域生态串联与环境、水源、河道提升;利用河道+村镇+产业园+商圈+交通等方面的优势,多元资源导入,整体打造文化经济带。从而探索‘保护+传承+利用’的新路径与新模式,建设北京运河文化活力区。

  陈巴黎建议将通惠河整体分段考虑,通过每段不同的文化遗存与重要节点的特点,提出发展的提升措施。可充分利用平津码头、高碑店村、通惠河畔(高碑店段)的运河空间,用现代的方式演绎运河文化,进而带动沿线区域发展与产业迭代升级。

  秦红岭(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建筑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人文学院院长):

  北京目前围绕城市更新形成了包含首都功能核心区平房院落、老旧小区、危旧楼房和简易楼、老旧楼宇与传统商圈、产业园区和老旧厂房、棚户区等六种类型城市更新方式。按照“老城不能再拆了”的要求,核心区城市更新要更加注重历史文化保护和传承。虽然核心区城市更新工作正积极推动并积累了一些经验,但随着城市更新工作的深入推进,问题与困难也不断出现。 北京两会期间,秦红岭教授带着关于首都功能核心区城市更新促进老城风貌保护的建议做客北京青年报两会直播间。

  楼建波(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大学房地产法研究中心主任):

  保障性租赁住房不仅要帮助青年人解决住房问题,还要住得好,提升居住品质,诸如户型面积、室内结构是否合理,周边的教育医疗等配套能否跟得上,能否满足职住平衡等等。此外,对于如何解决多子女家庭的住房问题,除了公租房政策倾斜外,还可以在商品房方面给予购房优惠、首付和利率等方面的支持。

  北京有很多高新技术企业和产业园区,保障性租赁住房在选址时,职住平衡方面是否能够更多地考虑这些在科技园区工作的青年人才对于住房的需求,并针对不同类型承租人做不同的户型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