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党派团体

2022北京两会|民盟籍政协委员议政建言风采录(二)

时间:2022-01-20   来源:民盟北京市委

  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期间,各位民盟籍政协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展现首都民盟的良好精神风貌。

  今天,我们摘录北京市政协常委丁洪在蔡奇书记出席的“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全球领先创新高地”部分界别联组会、北京市政协委员王臻在陈吉宁市长出席的“把握发展大势,推动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座谈会上的大会发言内容,以展现民盟籍政协委员的履职风采。

  丁洪(北京市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关于北京建设高水平

人才高地的几点建议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提出“在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

  在建设高水平人才集聚平台方面,我们进行了探索并获得一些经验。

  2019年,一批国家高层次人才专家在北京市委组织部的支持下成立了北京海创产业技术研究院,致力打造高水平人才聚集平台和硬科技产业孵化平台。海创产研院成立近三年,已初具规模,成功引进多个国际前沿科技项目及人才团队。

  结合我们已有工作经验,我为北京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创新决策及运行机制,吸引高水平人才聚集

  可以借鉴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做法,采用项目专员制,瞄准颠覆性技术创新,尊重领军人才的判断,赋予其选择项目的高度自主性和独立性。敢于少数人决策,敢于冒险,敢于失败!因为颠覆性创新往往是“非共识”项目。

  前不久我和科技部领导交流时,大家觉得DARPA的项目专员制在国内现有科研体制中实施有困难,但民非型的新型研发机构却可能实现。希望北京市在这方面有所突破有所创新,以便更好地汇聚高水平人才和颠覆性技术。

  第二,加大民间力量从海外引才的力度

  在引进海外高水平人才方面,建议不光通过海选、通过国家平台,还可以通过民间机构建设海外联络站、海外人才基地来一对一引进;而国内,由专门的人才平台作为创业类人才的申报推荐机构及初期落脚孵化平台。可以通过海外项目引进落地,海内外共同研发等方式,尝试验证民间机构海外引才的可行性。

  第三,在“三城一区”推行“人才特区”政策,增加人才落地的便利和吸引力

  建议北京市在现有的引才用才政策之上,在“三城一区”,特别是怀柔科学城建立“人才特区”,实现人才政策的进一步突破。在落户、纳税、购房、购车、教育和医疗等方面给予更大政策倾斜,尝试“人才特区”户口,作为北京户口的过渡。

  王 臻(北京市政协委员、民盟北京市委委员):

大力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建设

抢占数字经济制高点

  近年来国家关于促进数据交易的政策不断推出,明确数据交易发展方向,鼓励数据资源流通。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明确提出:“引导培育大数据交易市场,依法合规开展数据交易。规范要素交易平台治理,健全要素交易信息披露制度。”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上发布《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要“建立数据资源产权、交易流通、跨境传输和安全保护等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推动数据资源开发利用”。

  全国主要经济领跑地区围绕新要素、新经济双向发力,开展了一系列创新工作。上海市正式颁布《上海市数据条例》,广州抓紧谋划建设数据交易所,培育数据服务产业集群。粤港澳大湾区进入“数字湾区”时代,数字经济成为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海南省打造自由贸易港,积极开展建设国际数据资产交易中心。

  当前,北京市正在积极推进落实“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两区建设,大力推进数字经济产业,努力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推动数据要素高效有序流动和深度开发利用是信息社会下构建首都新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发展关键核心。在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高标准建设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

  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是北京数据要素市场建设的关键性平台,北京市应整合全市资源扶持交易所创新发展。推动公共服务数据和市属国企业务数据进场交易流通,积极引导互联网企业开展场内数据交易。抓紧出台《北京市数据条例》、《北京市数据交易规范》等配套法规和规范。探索开展北京国际大数据确权中心建设,开展数据权属、数据治理、数据资产估值等基础性工作。构建交易所、数商、经纪人、用户一体的数据供给侧交易模式和安全可靠的交易平台。

  二、创新开展科技大数据交易,支撑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北京拥有3个国家实验室,中科院、航天、新能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大量的科学研究所,央企的研究院,各类重点高校,有着得天独厚的科研数据资源。建立能够共享数据、算法、模型的开放系统,开展科技大数据交易,对已有数据的科学分析和集成应用,推进科研数据向产业赋能,能够进一步支撑北京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同时科研数据是全球性资产,科研数据全球化交流利用,更能促进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国际化发展。

  三、积极打造大数据交易新场景示范

  在市政府的推动支持下,北京已经开展一批新场景示范工程建设。建议围绕数据交易进一步开展自动驾驶、智能网联、企业用电、房屋租赁、科研数据、航天遥感等领域的大数据交易示范,开展冬奥会专题数据交易,推进通州副中心城市级数据交易示范。通过新场景示范工程,进一步完善数字交易要素市场服务支撑体系,推进数据交易产业生态和新兴企业的建设。

  四、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国际一体化发展

  结合北京“两区”建设,积极打造北京国际数据资源配置中心、国际数字贸易中心、国际数字创新中心,打造服务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数字链接城市;推动数字基础设施国际互联互通、数字交易国际化,数字产业链关联协同化、数字要素市场一体化,健全数字经济发展的推动机制,支撑北京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