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党派团体

台盟代表、委员在北京市两会上建诤言、献良策

时间:2022-01-17   来源:台盟北京市委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于2022年1月5日至9日召开,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于2022年1月6日至10日召开。台盟盟员中市政协委员陈军、蔡勉、汪舟、欧云崧、陈伟、王涛、陈小兵、庄文静、冼海珍、曹晖、高倩、蔡昱出席了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市人大代表江小艾、杨旭、肖燚、陈子云、高峰、孟凡出席了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两会期间,盟员中代表、委员围绕本市中心工作,聚焦实现首都高质量发展、改善民生福祉等方面内容,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充分彰显履职风采。

  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梳理总结2021年提案工作,并评选表彰了优秀提案。其中,台盟北京市委党派提案《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的提案》和《关于助推“三个条例”落地落实,不断完善首都基层治理体系的提案》,陈军委员提案《关于妥善解决失独家庭养老问题的提案》,王涛委员提案《关于在信息化时代弥合老年人“数字鸿沟”的提案》荣获“北京市政协2021年度优秀提案”并受到表彰。

  此次会议上,台盟北京市委又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数据跨境流通试点,构建跨境数据管理体系的提案》《关于推动乡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提案》《关于推进政务数据开放共享,加快完善政务数据流通机制的提案》《关于充分利用北京冬奥会契机,促进首都消费升级的提案》《关于完善应急志愿服务体系,建设优质应急志愿者队伍的提案》5件党派提案,《关于完善首都养老体系,提升失智老人照护水平的提案》和《关于打造智慧乡村,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的提案》2件界别提案。台盟北京市委副主委汪舟代表台盟北京市委作题为《厚情结,促融合,共同构建首都对台工作大格局》的大会发言,发言得到了与会领导和委员们一致好评。台盟北京市委还向大会提交了《设立社区信息规划师,夯实智慧城市基础》《建设冬奥应急志愿者队伍,为北京冬奥会提供高质量应急志愿服务》《打造北京应用技术研究院,构建产学研用融合发展体系》《加快打造“科技冬奥”智能应用场景,彰显北京新经济发展国家队实力》4篇书面发言。

  两会期间,盟员中的代表和委员们分别就“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市人大、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等开展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相关报告站位高远、主题鲜明、内容详实、鼓舞人心,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分析问题精准到位,研判形势客观准确,部署任务全面具体,为今后履职尽责、建言献策指明方向。期间,台盟界别委员还参加了以“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打造全球领先创新高地”为主题的界别联组会,市委书记蔡奇看望了大家,听取与会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并作重要讲话,进一步提振士气、鼓舞斗志。

  会上,台盟代表、委员围绕北京“两区”建设、城市精细化治理、乡村振兴、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惠台政策落实等首都重点工作积极献计出力,共提交代表建议14件,委员提案38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