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党派团体

2021,我们共同度过;2022,我们一起出发!

时间:2022-01-06   来源:民盟北京市委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在2022年元旦到来之际,民盟北京市委向首都各界盟员、盟务工作者和长期关心支持首都民盟工作的各界人士致以新年的美好祝福!

  2021年,是共和国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胜利召开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图片 回眸2021年,民盟北京市委在民盟中央和中共北京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市各级民盟组织和广大盟员,坚持首善标准,践行“四新”“三好”总要求,着力释放“两个充分”能量,各项盟务工作均取得可喜成绩,为服务国家和首都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我们着力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牢固。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纪念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北京市民盟组织成立75周年为主线,以开展“学习中国共产党史·讲好多党合作故事”政治共识专题教育为抓手,广泛凝聚思想共识,弘扬民盟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的光荣传统。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三力”。首都100余名盟员、盟务工作者在天安门广场参加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庆典,一批首都盟员艺术家参加庆祝建党百年大型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创排演出工作,受到深刻思想洗礼。高水准承办“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纪念大会”文艺演出,受到民盟中央领导和全盟省级组织的高度评价。隆重召开纪念北京市民盟组织成立75周年暨基层组织建设总结表彰大会。在房山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挂牌设立“民盟传统教育基地”。发挥民盟自我教育优良传统,运用受众喜闻乐见的多种艺术形式生动讲述多党合作故事,创造性打造思想政治宣传工作精品,不断丰富政治交接形式和内涵。全年举办10场“民盟先贤肖像巡回展”,已累计举办37场,并首次走进国家部委和科研院所;举办民盟先贤肖像作品讲解比赛首届总决赛,一批优秀青年盟员脱颖而出;稳步推进民盟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完成10集《盟事》记录片摄制、8集《盟史撷珍》专题片创作展播;再度编排舞台剧《凝望先贤》,并首次登上全国政协礼堂舞台。全年批准设立20个“盟员之家”。

  我们着力聚焦中心服务大局,建言资政能力水平实现新提高。与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首次联合对首都市民热线“12345”民生大数据进行系统剖析并提交《市民服务热线年度分析报告》,受到中共北京市委领导高度评价。对口怀柔区启动为期三年(2021-2023年)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民盟北京市委本级全年完成27项调研课题研究,一批课题调研成果及时获得有效转化。发挥民盟界别优势,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1周年、300天、200天、100天之际,分别举办实地考察、主题沙龙、课题研讨、集体参观等活动;与中共延庆区委联合举办“人文冬奥论坛”,成立“长城·奥运文化发展研究院”和体育发展委员会,为成功举办北京冬奥盛会贡献智慧和力量。组织实施中央文明办和民盟中央新一轮“科学探索·圆梦行动”航天科普志愿服务行动,并首次走进河北广宗和广西金秀。启动新一轮对口支援门头沟区“8+1”行动。

  我们着力完善制度机制,自身建设水平迈上新台阶。首次以全会形式召开加强自身建设工作会。持续开展区委区工委、直属基层委员会、专委会述职评议活动。顺利完成全市16个区民盟组织换届工作,成立民盟怀柔科学城委员会、民盟通州区工委副中心支部。为期三年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圆满收官,取得显著成效。基层支部达标率从61.5%提升到82.6%,并涌现出一批优秀支部、活力支部、暖心支部。组织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全年发展新盟员420人,盟员总数达到14000多人。强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与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联合举办3期“新·好时政漫谈”。持续加强“四型机关”建设,继续保持“全国文明单位”荣誉。

  回眸2021年,首都各界盟员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一批盟员荣膺国家和省部级表彰,并取得国际荣誉,以出色业绩为民盟组织增光添彩。首都民盟工作各项成绩的取得凝结着全体盟员、盟务工作者的智慧、汗水和心血,我们为大家点赞,向大家致敬! 图片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2022年是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北京冬奥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全市各级民盟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心怀“国之大者”,胸怀“两个大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以首善标准履行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职能,为推动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民盟十三大胜利召开!

  最后,衷心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恭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