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党派团体

台盟北京市委举办2021“交流与共享”研讨会

时间:2021-12-02   来源:台盟北京市委

  11月29日上午,台盟北京市委2021“交流与共享”研讨会在京举行,会议主题为“两岸同心 携手圆梦”。全国人大常委、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台盟北京市委主委、北京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陈军致开幕词。台盟中央联络部部长张骏致辞。台湾中华民族发展基金会董事秘书长朱瓯代表台湾嘉宾通过视频致辞。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北京市台办、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等有关单位和台湾部分政党、社团代表人士,从事两岸关系研究的专家学者,以及在京台盟盟员和台胞代表出席研讨会,数十位台湾嘉宾通过视频观看。

  陈军主委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历经百年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祖国大陆已经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两岸同胞血脉相连、休戚与共,是密不可分的命运共同体。然而当前,两岸关系发展面临着更加复杂严峻的态势。民进党当局图谋“台独”分裂,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打压统派力量,破坏两岸交流合作,制造两岸对立对抗,日益把台湾推向险境。广大台湾乡亲要高度警惕,紧紧依靠祖国大陆,共同打击民族败类背叛祖国的谋“独”罪行,共同制止外部势力干扰破坏的阴谋,共同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和台湾乡亲的切身利益。

  陈军主委指出,祖国大陆已经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也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不断深化,两岸同胞和衷共济、团结向前、日子越过越好的进程。希望广大台湾乡亲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抓住祖国大陆新发展阶段的机遇,登上祖国蓬勃发展的快车,在推进民族复兴、国家统一的历史伟业中,创造既属于自己也属于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

  本届研讨会是台盟北京市委自2008年以来连续举办的第十四届研讨会。十四年来,应邀出席和参加研讨会的人数达到1600多人次,有70余个台湾中小政党、主要社团和300余人次的台湾嘉宾应邀参会,研讨会累计设立30多项议题。本届“交流与共享”研讨会,将围绕加强两岸交流、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分析台海局势走向等内容进行交流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