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党派团体

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赴北京延庆出席“人文冬奥论坛”

时间:2021-11-30   来源:民盟北京市委

  2021年11月25日,在北京冬奥盛会开幕进入倒计时71天之际,由民盟北京市委、中共延庆区委共同主办,民盟张家口市委协办的“人文冬奥论坛”在长城脚下的北京冬奥举办地延庆成功举办。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张平,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北京市委主委、北京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村长程红,北京冬奥组委副秘书长徐志军、市场开发部部长朴学东,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周景晓,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汲传排,中共延庆区委书记穆鹏,延庆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陈合安,中共延庆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黄克瀛,中共延庆区委常委索轶军等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出席论坛。

  民盟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温华军,民盟北京市委副主委、中国广播艺术团团长刘学俊,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一级巡视员张振军,民盟北京市委秘书长严为出席上述活动。

  开幕式上,丁仲礼、张平、程红共同为新成立的“长城·奥运文化发展研究院”揭牌。“长城?奥运文化发展研究院”作为民盟北京市委新成立的非独立法人内设机构,将发挥民盟文化界别优势,致力于弘扬长城文化和奥运文化,通过开展主题论坛、音乐会、摄影展、非遗展示等公益活动,积极助力延庆高质量发展和京津冀协同发展。

  周景晓、徐志军、陈合安、刘学俊、汲传排和“长城·奥运文化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马克一起上台,共同见证研究院成立。

  程红主持论坛开幕式,感谢各有关方面对本次论坛的大力支持,并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北京冬奥盛会筹办工作进入全面冲刺阶段之际,民盟北京市委、中共延庆区委以“相约冬奥 美美与共”为主题,共同举办“人文冬奥论坛”,探讨如何弘扬人文奥运精神、加强人文交流、做好奥运赛事服务保障,同时表达对北京冬奥的期盼和祝福,具有特别重要意义。

  中共延庆区委书记穆鹏代表主办方发表热情洋溢的欢迎辞,简要介绍延庆冬奥赛区筹办保障工作,展望人文冬奥、冰雪运动在延庆的美好前景,对民盟长期以来对延庆各项事业发展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北京冬奥组委副秘书长徐志军代表北京冬奥组委致辞,简要介绍北京冬奥会筹办情况,高度评价民盟北京市委在人文奥运理念阐释和实践方面所取得的突出业绩,期待本次论坛在助力北京冬奥成功举办、开发冬奥文化遗产等方面发挥应有作用。

  开幕式上,张平代表民盟中央、民盟北京市委向延庆区赠送奥运主题雕塑作品《同心圆梦》,中共延庆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黄克瀛代表延庆区接受赠送。民盟北京市委长城?奥运文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雕塑作品《同心圆梦》创作人、盟员雕塑家黄剑女士上台见证。

  开幕式上,程红宣布“民盟北京市委体育发展委员会”成立,并简要介绍其成立背景和意义。张振军代表民盟北京市委向体育发展委员会主任赵雅君颁发聘书。程红祝贺体育专委会成立,期待委员会在赵雅君主任带领下积极发挥作用,在凝聚共识、建言资政、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骄人业绩。

  本次论坛主题报告会环节由中共延庆区委常委索轶军主持。

  朴学东、马克、黄剑、易茗、田淑芳、丁硕、倪国新、刘贺娟等8名领导和专家围绕《北京冬奥市场开发中的人文元素》《借力北京冬奥金名片 促进延庆文旅大发展》《奥运雕塑作品与人文奥运理念传播》《北京奥运形象设计的文化元素》《冬奥·未来——延庆打造最美冬奥城的实践与构想》《全力打造北京延庆冰雪产业发展新高地》《从国际视角看京张滑雪旅游带发展构想》《“人文冬奥”理念阐释与文化产业发展》等主题分享各自研究成果。精彩的演讲带来一场思想盛宴,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论坛在喜迎冬奥的热烈氛围中圆满闭幕。来自民盟中央、民盟北京市委、延庆区的各界盟员和盟务工作者代表,来自中共延庆区委、区政府、区政协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近百人参加本次论坛。

  论坛期间,民盟北京市委、中共延庆区委联合举办奥运主题雕塑作品展,集中展出民盟盟员黄剑女士先后为六届奥运会创作的一批雕塑作品。许多作品曾被作为国礼赠送外宾,得到国家有关部门和国际奥委会等有关方面高度赞誉。张平、程红带领与会领导和嘉宾兴致勃勃地参观展览。

  来自北京和张家口两地的民盟盟员对本次论坛征文反响热烈,所提交论文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数量多、质量高。本次论坛印发的《论文集》共计收录42篇论文和建言文章。

  民盟作为以文化、教育及科技为主界别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长期研究和关注奥运文化建设,具有浓厚的奥运情怀,曾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特别是对人文奥运理念阐释和践行作出了重要贡献。北京冬奥会筹备六年来,各级民盟组织持续发力,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再次展现担当作为。民盟北京市委、中共延庆区委为迎接冬奥盛会多次联合举办以人文冬奥为主题的特色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政治和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