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党派团体

民盟北京市委召开庆祝教师节暨深化教育改革座谈会

时间:2021-09-10   来源:民盟北京市委

  2021年9月6日,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民盟北京市委召开庆祝教师节暨深化教育改革座谈会。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北京市委主委程红主持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常委、民盟北京市委副主委、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原校长张来斌,民盟中央委员、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张振军,北京市政协委员、民盟北京市委秘书长严为等出席会议。

  程红介绍本次会议召开背景和教育主界别在全市盟员结构中的总体情况,代表民盟北京市委向全体与会专家致以节日祝贺,并请大家向首都各界民盟籍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转达崇高敬意。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程红对与会专家深入思考并积极提出真知灼见表示赞赏和感谢,并对本次会议建言成果提炼转化提出明确要求。

  程红指出,深化教育领域改革是系统性问题,要统筹考虑家庭教育、社会教育、自我教育和学校教育等诸多要素,遵循教育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顺应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期待,注重把握节奏,创新方式方法。

  一要增强开放性和融通性。以职业教育为例,要打通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之间的循环通道,确保在课程和学科设置上兼容互认,同时面向实体经济强化需求导向,让职业院校学生拥有更多的社会认同和选择机会。

  二要持续提高教育质量。在全面实施“双减”政策的新形势下,统筹解决好教育均衡、教育公平问题,让学生不仅“有学上”,还要“上好学”,给所有孩子以希望。在为广大学生减负的同时,也要出台政策解决教师减负和配套保障问题,让广大教师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投身教育事业。

  三要持续优化社会环境。要引导全社会转变观念,健全人才评价体系,优化人才选拔机制,改变用人单位招工中的唯学历现象,让各类人才均能获得更加公平的就业机会。

  会上,张来斌、汪苏、刘长铭、曹先彬、史卫东、程文华、陶春梅、龙永红、张景瑞、赵庶吏、贾春杨、王金力、张燕晖、郝臣、季茹、韩英、王擎、冯午生、马朝晖等来自首都普通院校、职业院校、中小学和民办校的近20名校长、院长、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代表进行深入交流。大家围绕当前深化教育改革中的一些突出问题畅所欲言,并结合本职工作和社会观察从不同视角提出意见建议。

  民盟北京市委研究室主任翟淑新等机关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