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党派团体

民盟•奥运情 | 民盟北京市委赴北京冬奥组委开展专题调研

时间:2021-08-12   来源:民盟北京市委

  2021年8月2日,民盟北京市委“北京冬奥盛会低碳管理问题及对策研究”课题组一行赴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就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低碳管理问题开展专题调研。

  本课题领衔领导、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北京市委副主委、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鲁安怀,民盟中央委员、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张振军带队出席调研座谈活动并讲话。

  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部长李森对民盟课题组一行表示热烈欢迎,感谢民盟北京市委对北京冬奥筹备工作的关心支持,并就相关议题与民盟课题组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鲁安怀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对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领导热情接待民盟课题组的调研活动表示衷心感谢,高度赞赏北京冬奥组委在践行绿色奥运理念方面所作出的巨大努力,充分肯定本次专题调研的意义和成效。鲁安怀表示,此次调研旨在深入了解并充分交流北京冬奥盛会低碳管理总体情况,并期待课题研究工作在提升国内公众对北京冬奥碳中和行动的参与度、进一步完善“环境正影响”工作、加强国际宣传等方面提供必要助力,同时为创造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低碳冬奥遗产贡献民盟智慧,团结动员更多的民盟盟员和社会力量共同讲好北京冬奥低碳故事。

  张振军在讲话中代表程红主委感谢北京冬奥组委对民盟调研活动的大力支持。张振军表示,在疫情防控不确定因素增加情况下举办冬奥会挑战性强,既要确保赛事圆满成功,也要兑现碳中和承诺,希望冬奥组委高度关注面向国际社会提交的各类报告文献,对相关数据的计量、核算、搜集、发布等形成闭环管理;在相关标准建设方面要区分强制性规范和倡导性规范,加强国际国内沟通,努力展示中国的国际贡献;做好国际舆情管理,积极制定预案,及时应对国际舆情变化。民盟具有浓厚的奥运情结,对北京2008年人文奥运理念阐释作出重要贡献,在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愿为成功举办北京冬奥继续贡献力量。

  座谈会上,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介绍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以来落实可持续发展措施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向民盟课题组展示了北京冬奥组委围绕“环境正影响”所采取的生态保护和低碳措施两个“绿色清单”,并强调指出,全面实现碳中和将赋予北京冬奥会全新的绿色内涵,融入新技术,展现新形象,形成新成果,并将留下前所未有的低碳冬奥宝贵遗产,期待在民盟北京市委支持下实现更加广泛的社会参与。

  本课题负责人、北京市政协委员、生态环境部政研中心法治体制研究部主任殷培红主持调研座谈会。

  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可持续发展处处长刘新平全面介绍北京冬奥盛会低碳管理的总体情况,并认真回答民盟课题组所关切的问题。

  民盟课题组成员与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就课题研究内容展开热烈讨论,为完成民盟课题研究任务积累大量素材并奠定了良好基础。

  民盟北京市委参政议政部副部长李莉,本课题共同负责人、北京指南针决策信息咨询中心主任金锋出席座谈会。课题组成员丁海芳、管琪、赵建军、张莲娜、李小刚、袁凯、谢芳、陈凯珊等参加座谈交流。

  民盟北京市委参政议政部干部王健人,北京指南针决策信息咨询中心国情国策研究室主任齐玖玖,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可持续发展处杨欢、蒋万杰、戴岩、张晨等全程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