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党派团体

民建北京市委召开2021年专委会参政议政工作联席会

时间:2021-03-24   来源:民建北京市委

  为进一步推动民建北京市委各专委会参政议政工作有效开展,3月11日上午,在北京市民主党派大楼七层第一会议室召开了民建北京市委2021年专委会参政议政工作联席会。民建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李申虹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民建北京市委二级巡视员、参政议政处处长周丽娟主持。

  会议首先由周丽娟介绍民建北京市委2021年参政议政工作要点。2021年,民建北京市委聚焦民建中央重点工作、政党协商议题、政协协商议题,充分发挥民建人才、智力优势,把“十四五”规划明确的重点任务作为议政建言的主攻方向,聚焦中心工作,找准“小切口”,不断提高履职质量。积极探索“参政议政+”工作模式,提升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总结疏解整治促提升民主监督工作经验,进一步做好对口丰台区就推进城南行动计划民主监督工作。围绕履职能力建设年,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各专委会汇报本委2021年重点关注课题。各专委会围绕市委重点协商课题,结合本委专业专长,重点聚焦推进“两区”建设、养老、成功举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乡村振兴、打造智慧城市等关系首都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有深度、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听取汇报后,各委表示要积极参与中央及市委重点课题,就同类选题各委表示要加强联合调研,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会议取得良好效果。

  李申虹对各专委会2020年参政议政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向各专委会对民建北京市委参政议政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就进一步提高专委会参政议政工作质量,她提出四点要求:一是专委会是民建北京市委参政议政工作的主力军,要充分发挥专委会人才库、智囊团的作用,在履行参政议政职能过程中,要积极发现人才,努力培养参政议政队伍;二是专委会参政议政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北京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积极发挥界别优势,反映社情民意,提出真知灼见;三是要重视调查研究,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要深入实际调研,掌握第一手材料,提出务实之言,为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和推进各部门工作落实提供参考;四是民建市委机关要不断增强服务专委会的能力,积极发挥秘书处职能,负责做好专委会履职业务方面的各项具体服务工作。

  民建北京市委文化委员会主任陈工,民建北京市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徐春财,民建北京市委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高桂林,民建北京市委金融委员会副主任李平,民建北京市委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李庆保,民建北京市委联络委员会副主任马继光,民建北京市委妇女委员会副主任王兰,民建北京市委民营企业委员会秘书长李建,民建北京市委教育委员会秘书长史乃聚,民建北京市委国有企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周波,民建北京市委医药健康委员会副秘书长王征,民建北京市委宣传工作委员会主任高赛,民建北京市委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颖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