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党派团体

民建北京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时间:2021-03-22   来源:民建北京市委

  3月17日,民建北京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1年第一次学习会,集中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民建北京市委主委司马红,副主委赵亚洲、黄石松、李申虹、安庭,秘书长王虹参加学习。

  在司马红的主持下,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发表的5次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在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的讲话。安庭介绍了全国两会的基本情况以及民建界别委员参会情况。

  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此次两会擘画了中国面向未来的行动蓝图,全体民建人应当砥砺奋进,担当尽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会议还研究讨论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和安排。

  司马红就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强调了三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和针对性。尤其是他深刻阐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要求,为我们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北京民建各级组织要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学习活动,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深入领会此次全国两会的重大政治意义、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二要认真研读“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锚定履职尽责的方向,找准凝聚共识的切入点。立足民建界别特色优势,切实肩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责任使命,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的实施,确定参政议政工作的着力点,引导会员深切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的显著优势,提升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工作水平,为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开局,汇众智、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聚人心。

  三要深入扎实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导,把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把党史学习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多党合作史结合起来,与学习民建会史、会章结合起来,号召全市会员开展形式新颖、内容鲜活的学习活动,通过学党史,进而悟思想,引导会员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引导会员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司马红高度赞许参加全国两会的北京民建会员良好风貌。她指出,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省级组织,我们肩负使命,要积极建言资政,广泛汇集共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担起民建之责、贡献民建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