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党派团体

民盟北京市委开展2020年度述职评议工作

时间:2021-03-03   来源:民盟北京市委

  2021年2月24日,民盟北京市委召开十二届十六次常委(扩大)会议。本次会议的主要议程为,听取民盟北京市各区委区工委、直属基层委员会、专门委员会2020年度工作述职,并进行民主评议。

民盟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张雨斌应邀出席并指导工作

张振军主持会议

10个区委区工委述职

10个直属基层委员会述职

22个专门委员会述职

  民盟中央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北京市委主委程红出席会议并讲话。民盟北京市委副主委刘玉芳、张来斌、何福胜、汪鹏飞、鲁安怀、刘学俊、张振军,秘书长严为出席会议。张振军主持会议。

  民盟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张雨斌、组织部办公室主任马向东等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应邀出席并指导工作。

  会上,民盟东城区委等4个区委、民盟丰台区工委等6个区工委、民盟北京大学委员会等10个直属基层委员会、民盟高等教育委员会等22个专门委员会依次进行述职。民盟北京市委常委会组成人员、民盟北京市委监督委员会委员、各方面盟员代表作为评议代表,进行现场评议打分。

  程红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各级组织和各专委会2020年度工作成绩和亮点,对20个参加述职的基层组织和22个专门委员会进行简要点评。

  程红指出,此次述职评议工作有三个特点:一是述职评议更加规范,评议内容更加聚焦;二是评议方式更加客观公正,评议方案经过不断优化,评议表对年度业绩可量化部分统计情况进行备注,更加便于进行科学客观评估;三是述职评议工作效果更加突显,评出了责任、评出了作为、评出了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具体成效体现在:一是通过述职评议评出了责任心,各级民盟组织开展盟务工作的主动性和创新性明显提高;二是评出了干劲和合力,各级民盟组织履职效能不断提升,工作的整体性和协同性明显提高;三是评出了透明和公平,民盟北京市委呈现出更加风清气正、朝气蓬勃的干事创业氛围。

  程红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北京市民盟组织成立75周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面对新的历史节点,我们更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地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坚定不移地同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风雨与共。

  结合当前和全年的工作,程红对全市各级民盟组织和各专委会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放在更加突出位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月1日在与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第二,围绕国家和北京市“十四五”规划实施、开展专项民主监督等中心工作,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第三,持续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年”决胜收官之年各项工作,力争规范支部达标率迈上新台阶。各级民盟组织要以本次述职评议大会为新起点,互学互鉴,携手共进,确保圆满完成民盟北京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布置的各项目标和任务。

  民盟北京市委原常务副主委朱尔澄、原副主委姚飞、李怀方,民盟北京市委监督委员会委员、民盟籍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盟北京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部分代表和基层盟员代表应邀出席会议。民盟北京市各区委、区工委和直属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各专门委员会负责人,民盟北京市委机关全体干部等140余人参加会议。

  部分评议代表、参会人员

  感言

  姚 飞(民盟北京市委原副主委、民盟北京市委创新发展委员会主任)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参加这样一个成功的述职评议会,是我一生中抹不掉的记忆。个人甚感收获颇丰,一是有机会对一年来的工作有个总结回顾,并让各位盟友有所了解,二是学习到了各兄弟专委会的宝贵工作经验,三是增强了下一年工作进步的信心。希望将这个机制持续下去并越做越好!

  李怀方(民盟北京市委原副主委)

  疫情无情盟有情,新朋旧友聚国谊;

  报告虽短很精彩,彰显工作高效率;

  会议接续效率高,体现安排很精心;

  连年评议促工作,效果逐年有创新。

  李 玮(民盟北京市委常委,民盟北大委员会主委)

  程红主委首创的述职评议大会非常有成效。通过从市委主委到基层委员会、各专委会的述职,掀起一场突出先进、寻找差距、你追我赶的奋斗热潮;同时也促进了盟内互鉴互动,唤起盟员们的归属感,激发起盟员拼搏向上的热情,真正述出了团结,述出了激情,述出了士气,述出了风清气正的盟风!

  秦红岭(北京市人大代表、评议代表)

  述职评议是民主党派规范化建设、积极有所作为的有效形式。一方面有利于大家互学互鉴,另一方面也能够倒逼责任落实,力促各级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再提高。作为评议代表,我第二次投身此项工作,这既是评议,更是一次学习机会。希望2021年全市各级民盟组织进一步开拓进取,为首都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季 节(北京市政协委员,评议代表)

  围绕自身建设、履职情况、工作创新等方面,民盟区委区工委、直属基层委员会、专门委员会等42个单位和部门进行了述职。各述职单位认真准备,言简意赅,重点突出,梳理出了特色和亮点,对未来工作进行了布局和思考。评议会形式新颖、扎实有效。

  张雪松(北京市政协委员,评议代表)

  有幸参加此次述职评议会,听着一篇篇述职报告,无论述职者年近花甲还是刚届而立,感受到的都是民盟人蓬勃的青春气息,为过去一年的艰辛付出和新一年工作前景而踌躇满志,欢欣鼓舞。我曾参与其中一些工作,深深知道一个个数字背后凝聚着拼搏和努力,因此在评分时每一分都感觉到千钧之重,每一分都反反复复斟酌。

  李光熙(民盟北京市委监督委员会委员,评议代表)

  民盟北京市各区委、区工委和直属委员会以及各专委会述职评议,体现了民盟北京市委在新一届领导班子,落实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大政方针,推进民盟北京市各级组织自身建设。通过述职评议,统一了思想认识,凝聚了政治共识,为首都民盟组织健康发展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打下坚实基础。

  周国良(民盟北京市委监督委员会委员、评议代表)

  连续参加三次述职评议活动,大家所提交的材料一次比一次规范,量化考核情况也反映民盟的工作越做越好。做得好的,好在明面,重点和亮点清晰明了。做得有欠缺的,未来努力也有更加明确的方向。

  闵若谦(民盟北京市委监督委员会委员、评议代表)

  三次参加述职测评,感受很深。一是述职报告的水平显著提高,述职内容更加丰富,述职思路更加清晰,工作有计划、有落实、有总结。本次述职由于是在疫情期间,所以述职时间有所压缩,但内容非常丰富,学到了很多东西。述职工作也是落实程红主委“两个充分”要求的具体体现。

  施光海(民盟中国地质大学支部主委、评议代表)

  2020年,全市各级民盟组织和专委会在民盟北京市委的领导下,在思想引领、抗击疫情、参政建言、服务社会、组织建设等工作扎实推进。在客观困难的条件下,依旧交上了令人满意的答卷,取得了更加优异的成绩,精神风貌与信心干劲更加向上与增强。述职评议工作,评出了优秀,评出了自信,评出了干劲,也评出了民盟人奔走国是的情怀。

  王雪光(民盟农业农村部委员会主委)

  会议安排紧凑,发言代表准备充分,时间把握到位。通过聆听各位代表发言,开阔了视野,了解了各区委区工委、直属基层委员会、专门委员会的工作亮点和特色,参政议政工作紧扣社会关切热点,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开展了大量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卓有成效的工作,体现了各级民盟组织服务大局讲政治,很受教育,很受启发。

  刘杰锋(民盟中国传媒大学支部主委)

  通过现场聆听述职报告和程红主委的总结讲话,感觉会议庄重严肃、组织得当、内容充实,发言代表准备充分、述职规范、内容聚焦、把握到位,使我更加领悟到,越是面对特殊情况,越能体现出民盟组织的优秀与凝聚。对于一个新任的基层支部主委,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能够有幸参加这样一次高规格会议,必将推动我们更加有效做好基层支部各项盟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