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党派团体

有书自北京来

时间:2021-03-01   来源:民建北京市委

  2020年11月29日清晨,天还没有完全亮,一辆两节车厢的大货车,满载着一捆捆头天已打包整齐的图书,摸着黑由北京开赴丰宁。车上的图书共计44089册,价值1251043.8元。自2018年开始,民建海淀区委专业一支部会员、北京天域北斗文化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姜鹏每年为丰宁捐赠一批图书,这是他的第三次捐书。

  古今中外,将书籍奉为至宝、读书当作至爱之人甚多。毛主席“一生最大的爱好是读书”,即使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仍然读了7分钟的《容斋随笔》;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读书对于一个人的成长进步很重要”;唐代诗人皮日休《读书》诗曰:“家资是何物,积帙列梁梠”,表明家中的财产就是那满满一屋的书籍;俄国别林斯基称“好的书籍是最贵重的珍宝”,美国梭罗有言“书籍——举世之宝”。姜鹏先生不仅从事为大众提供瑰宝、传承文明的工作,还结合行业优势,积极投身公益事业,连续多年为贫困地区捐赠丰富的精神食粮,令人钦佩。

  9点左右,货车到达丰宁。我们驻村工作组和县委统战部的几位同志早已在约定的地点等候,准备接收工作。翻开书目单,可以看到这批“宝贝”里既有科学读物,也有剪纸、折纸、涂色、画画、书法等手工技能图书;既有童话故事,也有中外名著;既有学拼音、汉字、古诗词的,也有学字母、英文的;既有开发思维的,也有教做游戏的;既有科学饮食的,也有养生保健的……可谓是琳琅满目、种类齐全。

  虽然早已做好了心理准备,但看到实物时,大家还是大吃一惊,书实在是太多了,来的几个人估计一天时间都搬不完。于是,县委统战部雇了辆叉车,又请了几名搬运工,大家一齐动手,足足干到快2点,才将这些沉甸甸的宝贝请进了仓库。接下来,一些乡镇和学校接到通知,陆续派人来按需领取捐赠的图书。比方说县妇幼保健院,就领取了大量孕期指导、婴幼儿护理、母婴餐食、产妇保健这些方面的书籍。

  姜鹏缘何给丰宁捐这么多书呢?还得从2018年我在村里筹建民建爱心超市说起。那时候,因为四处“化缘”筹集物资,全国政协机关的朋友知道情况后,介绍我结识了长我几岁的姜鹏,他当即拍板为村里的民建爱心超市捐赠一批文化用品,为农家书屋捐赠一批图书,那批物品和书籍总价值2.5万元。当时正处于民建爱心超市和农家书屋的筹建时期,这批物资的到来,实乃雪中送炭,真正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也正是这一次的“邂逅”,姜鹏了解到丰宁的农村和学校对于图书的渴求,也促成了他之后每年的赠书之举。

  2019年6月5日,姜鹏受邀参加黄旗镇“道德银行+扶贫爱心超市”集中挂牌启动仪式暨“爱心汇聚 助力脱贫”主题文艺汇演活动,接受镇党委政府送的锦旗时,他表示:将继续在丰宁传递爱心,为有需要的农村地区和城乡学校捐赠图书!果然,年底他就再次送来一批价值约84万元的图书,经过县委统战部与县教育局协商,8所缺少图书的乡村学校成为受益者。

  三次爱心捐赠,我全程参与、见证。从第一次的小轿车,到第二次的中型货车,再到第三次的大货车,给丰宁人民送来的,不仅是企业回馈给社会越来越重的知识大礼,也是民建和民建爱心会员对贫困地区越来越深的帮扶情谊。

  相信这一本本来自首都北京、来自民建的爱心书籍,都将化作一盏盏指路明灯,不光充实若干学校的图书室和乡村农家书屋,更让老师们拥有好的教辅资料和教学方法,让学生们读到最新的好书,了解外面的世界,开拓视野增长知识,让农村幼儿园的孩子们接受良好的启蒙教育,让农民朋友们学到农业技能,拓展致富门道,让丰宁的脱贫攻坚成果更加巩固,乡村振兴道路更加宽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