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党派团体

民盟北京市委召开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时间:2021-02-08   来源:民盟北京市委

  2021年2月3日,民盟北京市委召开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民盟中央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北京市委主委程红主持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监督委员会委员、民盟湖北省委副主委黄利鸣,民盟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张雨斌,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党派处处长薛晏,民盟中央组织部办公室主任马向东,中共北京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二级调研员霍太峰应邀到会指导。

  民盟北京市委副主委刘玉芳、张来斌、何福胜、李成贵、汪鹏飞、鲁安怀、刘学俊、张振军,秘书长严为出席会议。

  会上,程红首先通报民盟北京市委领导班子2019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及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随后代表民盟北京市委领导班子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四新”“三好”要求、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正确行使权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六个方面作对照检查,针对有关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并从五个方面提出整改措施。

  程红对民盟中央组织部、民盟中央监督委员会、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有关领导出席指导本次民主生活会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程红指出,本次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每位领导班子成员紧扣会议主题和要求,敞开思想,正视问题,深刻剖析,开诚布公,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交流思想、发现问题、增进团结、凝心聚力、推进工作的预期目的。

  为进一步做好工作,程红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月1日在与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2021年既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并落实到盟务工作行动中。作为地处首都的省级民盟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要坚持首善标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胸怀“两个大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好思想政治引领工作。

  二要强化使命担当,推动民盟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等三个文件及《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新要求,提高研究谋划工作的政治站位、理论站位和时代站位,提高工作本领,勇于担当作为。要围绕北京市中心工作和民盟中央部署建言资政、履职尽责。

  三要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整改落实。对各方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认真对待,深刻认识,对标检视,细化措施,整改到位,务求实效。要按照民盟中央监督委员会部署要求,把民盟北京市委监督委员会各项工作做好。

  黄利鸣在代表民盟中央监督委员会讲话时,充分肯定民盟北京市委本次民主生活会体现出“三好”:一是会议准备好。精心制定方案,认真撰写材料,广泛征求意见,深入交心谈心。二是会议开得好。主委严格要求,大家积极参与,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中肯提出意见。三是会议效果好。会议提出的建议针对性强,有利于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有利于提高工作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推动工作与谋划工作实现有机结合,是一次民主发挥好、工作效率高、表率作用强的民主生活会。

  黄利鸣通报了民盟中央监督委员会2021年工作安排,希望民盟北京市委按照程红主委讲话要求,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2月1日与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升班子履职能力,为新时代首都建设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会上,民盟北京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对照本次民主生活会的程序要求,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并进行严肃、深入、坦诚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就相互所提意见建议表示虚心接受,并提出了今后改进措施。

  民盟北京市委监督委员会委员、民盟中国社会科学院委员会主委陈海力列席会议。

  同日,民盟北京市委召开十二届三十五次主委会议,集中学习中共北京市委十二届十六次全会精神、北京市“两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审议通过《民盟北京市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