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党派团体

北京民盟召开基层组织建设暨社会服务工作总结表彰大会

时间:2021-01-15   来源:民盟北京市委

  2021年1月13日,民盟北京市委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基层组织建设暨社会服务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龙庄伟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民盟中央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北京市委主委程红主持会议。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刘先传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民盟北京市委副主委刘玉芳、李成贵、张振军,秘书长严为,民盟北京市委一级巡视员宋慰祖等出席会议。

  龙庄伟代表民盟中央,对民盟北京市委近年来在基层组织建设和社会服务工作等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

  龙庄伟指出,民盟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成立以来,在以程红同志为主委的领导班子带领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民盟十二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等“三个文件”精神,坚持首善标准,在全盟率先制定并有效实施《五年工作规划》,充分发挥各级民盟组织作用、充分调动每个盟员积极性,各项盟务工作实现新作为、展现新气象,作出了新贡献。

  龙庄伟指出,民盟北京市委在新年伊始召开此次总结表彰大会意义重大。会议既是对过往工作的系统总结,也为今后一个时期的盟务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作为地处首都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省级组织,北京市各级民盟组织要以更高站位坚持首善标准,不断提升自身建设科学化制度化水平,着力提高履职能力,充分发挥新型政党制度效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力争各项工作继续走在全盟的前列。

  龙庄伟就加强新时代民盟组织建设、做好新时代民盟社会服务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推动参政党自身建设迈上新台阶;二要充分认识在新时代开展民盟社会服务工作的意义和价值;三要坚持“首善首先”的责任意识,不断凝心聚力,推动首都民盟社会服务工作创新发展。

  龙庄伟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同时也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希望民盟北京市委和全市各级民盟组织以本次会议为新起点,同心同德,开拓奋进,以点滴之行汇聚成磅礴之力,为助力首都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

  程红在进行会议总结时,充分肯定本次会议的形式、内容和效果,衷心感谢民盟中央和中共北京市委长期以来对民盟北京市委各项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并强调,龙庄伟副主席代表民盟中央提出的要求为民盟北京市委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刘先传副部长代表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提出的要求对民盟北京市委后续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全市各级民盟组织要结合实际落实好、执行好本次会议精神和领导讲话要求。一要坚持首善标准,围绕建党100周年、建盟80周年等重大节点,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要扎实有效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做好评优、评议等各项工作,确保区级组织换届圆满成功,确保为期三年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圆满收官;三要强化责任担当,发挥首都优势,积极承担民盟中央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工作任务,聚焦重点,聚合资源,以更高质量尽责履职,为推动首都和国家“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智慧力量,确保圆满完成民盟北京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布置的各项任务。

  刘先传代表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刘先传指出,近年来,尤其是在2020年疫情防控大背景下,民盟北京市委基层组织建设和社会服务工作攻坚克难、危中寻机、创新发展,取得了骄人成绩。一是高位推动,上下贯通,参政党凝聚力不断增强;二是统筹推进,系统谋划,组织建设体系不断完善;三是凝心聚力,品牌引领,社会服务效能不断彰显。

  刘先传就2021年民盟北京市委基层组织建设、社会服务工作及参政党建设等方面提出四点意见:一要把握时代主题,紧扣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契机,进一步广泛凝聚思想政治共识;二要聚焦中心任务,围绕首都“十四五”规划高起点谋划重点工作,进一步提升多党合作的制度效能;三要提高思想共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三个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参政党建设质量;四要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市区两级民盟组织换届,进一步夯实组织建设基础,确保政治交接。

  会上,张振军代表民盟北京市委作《民盟北京市委社会服务工作报告》,报告从六个方面全面总结民盟北京市委2015年以来社会服务主要工作成绩,总结了经验体会,并提出了今后的工作方向。

  李成贵宣读《民盟北京市委关于表彰优秀支部、活力支部、暖心支部及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决定》。

  会议对在基层组织建设和社会服务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授予民盟北京市第二十五中学支部等30个支部“优秀支部”荣誉称号,授予民盟西城区医务支部等10个支部“活力支部”荣誉称号,授予民盟东城区体育局支部等10个支部“暖心支部”荣誉称号,授予民盟西城区委等16个组织“民盟北京市委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授予于天飞等70位同志“民盟北京市委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会议代为颁发了民盟中央“盟务工作先进基层组织”“民盟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民盟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奖项。

  会上,优秀支部代表、民盟中国传媒大学支部主委刘杰锋,活力支部代表、民盟石景山区经济支部主委王健,荣获民盟中央表彰的抗击疫情先进个人代表、国家援鄂中医医疗队队员、北京中医药大学盟员刘宁,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代表、民盟北京四中网校支部主委黄向伟,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代表、民盟朝阳区医务支部主委穆军升先后作交流发言,介绍了各自在基层组织建设、抗击疫情、社会服务中的先进经验和创新举措。

  参加会议的还有民盟中央社会服务部扶贫处副处长方大伟,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党派处干部刘国威、刘波,民盟北京市委部分常委,各区级组织、直属基层组织负责人,受表彰的先进集体代表、先进个人代表以及民盟北京市委机关干部等近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