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党派团体

民盟北京市委召开首都高校民盟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

时间:2020-12-31   来源:民盟北京市委

  2020年12月14日,首都高校民盟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在北京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大楼召开。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一级巡视员宋慰祖,专职副主委张振军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民盟北京市委秘书长严为主持。

  受民盟中央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北京市委主委程红委托,宋慰祖在讲话中充分肯定首都高校民盟组织近年来在思想政治建设、特别是在落实“民盟北京市委思想政治宣传工作会”精神和《民盟北京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宣传工作的意见》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宋慰祖指出,教育是民盟的主界别,首都高校是民盟工作的主阵地,抓好首都高校民盟思想政治工作对民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宋慰祖就进一步做好首都高校民盟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当前做好首都高校民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每一位首都高校盟员都应自觉承担起作为人民教师和民盟盟员的双重政治责任,爱国忠诚,爱岗敬业,以身作则,培养有觉悟、有文化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二是强化政治担当,进一步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切实发挥首都高校的平台作用,凸显首都高校的文化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弘扬主旋律的资源库与智囊团作用。三是筑牢思想阵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首善标准,在立德树人上争创一流,将践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教书育人全过程,不断提升首都高校民盟组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和实效。

  张振军在会上传达民盟十二届四中全会精神。一年来,民盟上下坚决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围绕抗击疫情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双任务履职尽责;全盟各级组织坚持强化意识形态和舆论宣传阵地不放松,思想政治建设平稳有序,宣传工作取得新突破。2021年,全盟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战略定位和历史任务,以正确政治方向引领自身建设,以新发展理念指导履职实践,为制定实施好“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应有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

  座谈会上,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王明进,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康晨宇,民盟北京大学委员会副主委楼建波,民盟清华大学委员会主委史琳,民盟中国人民大学委员会副主委龙永红,民盟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副主委朱嘉就首都高校民盟思想政治工作作主题发言,介绍所在高校民盟组织概况,交流思想政治工作经验和体会。

  北京联合大学体育部教研室主任张宗程,北京建筑大学教授秦红岭,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期刊中心主任施光海,北京工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院教授石照耀,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欧洲学院院长蒋璐,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教授、博导周付根,中央民族大学资产管理处副处长索兴梅,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教育系副主任、民盟中央戏剧学院支部副主委姬沛,北方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教师李昊文等与会盟员教师就如何进一步开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提升民盟组织凝聚力等进行了交流,提出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来自首都高校民盟基层组织主委、分管思想政治和宣传工作的副主委,从事高校思想政治教学科研工作的部分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代表,民盟北京市委机关干部等近50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