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党派团体

台盟北京市委领导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时间:2020-12-22   来源:台盟北京市委

  根据台盟中央和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的部署要求,按照《2020年度台盟北京市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12月19日,台盟北京市委领导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全国人大常委、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台盟北京市委主委陈军主持并讲话,副主委蔡勉、汪舟、江小艾、欧云崧、杨旭,秘书长陈伟出席。台盟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陈子云,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党派处处长薛晏、干部于凯铭,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干部张煜宇应邀到会指导。台盟北京市委监督委员会副主任彭京玉,台盟北京市委副秘书长、二级巡视员温景军列席会议。

  会上,陈军主委首先对照中央关于加强参政党建设的“三个文件”精神及收集到的问题、意见、建议,代表领导班子作了对照检查,围绕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查找不足,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明确了下一步的整改方向和整改措施。班子成员也结合政治思想、履职尽责、工作实际等情况依次进行对照剖析,提出整改方向和整改措施,并逐一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敢于正视问题,做到深刻剖析、自我批评、自我查摆,并遵循“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本着团结、帮助、促进、提高的原则,帮助班子其他同志查找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达到了坦诚相见、加深了解、互相帮助、增进团结的目的。

  薛晏处长在讲话中对台盟北京市委本次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此次民主生活会是贯彻落实《各党派中央关于建立健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座谈会纪要》的重要“动作”,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规范化、制度化的切实体现。不仅坚持问题导向,取得良好成效,更是进一步统一了思想、促进了和谐、推动了工作。

  陈子云副部长在讲话中指出,此次民主生活会开得非常好,开出了民主党派的特色,思想动员准备到位,突出了一个“深”字;开展批评深入到位,突出了一个“真”字;会议氛围非常好,突出了一个“诚”字。希望大家把民主生活会取得的成果转化到今后工作实践中去,进一步凝心聚力,扎实做好各方面工作。

  陈军主委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民主生活会是新时代参政党建设对民主党派提出的新要求,台盟北京市委领导班子及成员将巩固深化会议成果,不断推进自我革新,将其作为领导班子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长期坚持下去。陈军主委强调,第一,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带头提高领导素质。从政治高度来认识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原则性、严肃性,防止和克服“闯关”的应付思想、“过关”的侥幸心理,充分发挥民主生活会的精神洗礼作用,共同建设好政治坚定、民主团结、具有创造力、战斗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的领导班子。今后,台盟北京市委还将根据台盟中央和市委统战部有关要求,在一定范围内组织开展领导班子成员述职和民主评议工作。第二,要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带头坚持学思践悟。把坚定理想信念放在首位,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特别是制度自信,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传承弘扬台盟长期以来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休戚与共的优良传统,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在参加理论学习、撰写研讨文章、进行专题讲座等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第三,要进一步深入整改落实,带头补齐差距短板。查摆不足、挖掘原因是为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开展相互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为了互相帮助、共同提高。要对照民主生活会查摆出来的问题,建立问题、整改、责任清单,增强持续抓好整改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做到不喊口号、真刀真枪,不等不拖、立行立改,对症下药、靶向治疗,确保标本兼治、整改有效。第四,要进一步强化履职有为,带头推进实际工作。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在责任担当、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在提高工作质量、发挥台盟特色上下功夫,紧密围绕台盟中央“扬优势、展思路”的下一年度工作主题,自觉将全年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新时代新形势提出的新要求贯穿于今后参政履职工作始终,全面提升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执行力,结合各级盟组织和广大盟员提出的新期盼好建议,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的进取心和积极性,以不松劲、不歇脚的昂扬斗志和团结协作、开拓进取的精神面貌,为推进首都多党合作事业取得新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