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党派团体

民盟北京市委与北京建筑大学共建古都风貌保护研究中心

时间:2020-12-15   来源:民盟北京市委

  2020年12月1日,民盟北京市委与北京建筑大学共建“古都风貌保护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北京建筑大学大兴校区举行。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北京市委主委程红,北京建筑大学党委书记姜泽廷、北京建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爱林出席活动,并为“古都风貌保护研究中心”共同揭牌。

  同日,“民盟先贤肖像巡回展”走进北京建筑大学活动正式启动,民盟北京市委向民盟北京建筑大学支部“盟员之家”授牌。

  在上述活动中,程红代表民盟北京市委讲话,姜泽廷代表北京建筑大学致辞。程红在讲话中首先代表民盟北京市委向中共北京建筑大学党委及统战部长期以来对民盟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程红指出,中国民主同盟成立近80年来,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大批民盟先贤秉承中国优秀知识分子的良知,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用尽毕生心血。他们的赤子情怀和人格风范,值得我们永远铭记。举办“民盟先贤肖像巡回展”,就是为了弘扬党盟合作优良传统,为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作出新贡献。

  开幕式后,程红、姜泽廷、张爱林等有关领导和北京建筑大学师生代表、盟员代表一起参观了“民盟先贤肖像巡回展”和“民盟建大支部参政履职成果展”。随后召开智库调研座谈会。

  程红在讲话中指出,北京建筑大学是一所具有鲜明建筑特色、以工为主的多科性大学,是“北京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人才培养基地和科技服务基地”,在建筑遗产保护、城乡规划和建筑设计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理论及实践经验。程红充分肯定双方共同建立“古都风貌保护研究中心”的重要意义。程红强调,历史文化是北京的金名片,古都风貌是北京非常宝贵的资源,具有很大的历史影响力。近年来,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对北京历史文化传承保护高度重视,社会民众的保护意识也有了很大提升。保护北京古都风貌是我们的历史责任。梁思成、费孝通等民盟先贤和民盟籍当代建筑大师吴良镛院士做了很多古都保护工作。从党派的界别构成上来看,民盟是唯一将文化作为主界别的民主党派,文化是民盟参政议政和组织发展的重要领域。通过共建“古都风貌保护研究中心”,民盟和北京建筑大学走到一起,意义重大。要通过优势互补,共同建好办好“古都风貌保护研究中心”。程红指出,民主党派的一大优势在于从全局角度考虑跨部门、跨领域协调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民盟北京市委多年来持续关注古都风貌保护主题,就老城保护有机更新、中轴线保护与利用等课题进行过多次调研。智库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完成“三个一”任务,即每年完成一个调研课题,每年出一份研究报告,每年举办一个主题论坛。

  程红在讲话中对民盟北京建筑大学支部的盟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程红指出,近年来,民盟建大支部在校党委及统战部的领导下,积极开展活动,认真参政履职,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支部盟员团结向上,朝气蓬勃。民盟北京市委今后将继续做好强有力的支撑,支持盟员在人大、政协等平台上发挥积极作用。

  姜泽廷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张爱林介绍了北京建筑大学的发展历史和学科建设成就。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一级巡视员宋慰祖主持上述活动。

  会上,民盟北京建筑大学支部主委季节介绍了支部概况。汤羽扬教授介绍了长城文化公园研究成果。秦红岭教授介绍了北京中轴线研究成果。民盟北京建筑大学支部原主委陆翔教授介绍了近年来开展北京中轴线保护发展的课题研究工作。孙希磊教授提出关于长城文化红色基因保护与传承的建议等。与会专家各抒己见,对于相关领域的研究进行了阐述。

  出席本次活动的还有北京建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大玉,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白莽,党委常委、北京建筑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孙冬梅,民盟北京市委书画家联谊会副会长、民盟先贤肖像作品主创人刘红选,民盟北京市委参政议政部、宣传部有关负责同志,民盟北京建筑大学支部盟员教师代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