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党派团体

台盟北京市委2020“交流与共享”研讨会开幕

时间:2020-11-25   来源:市政协人事联络室

  11月24日,由台盟北京市委主办,北京中山文化交流协会、北京市政协科技委、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协办的2020“交流与共享”研讨会隆重开幕,本届研讨会通过“现场+视频”方式举办,会议主题为“促和平统一,助融合发展”。全国人大常委、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台盟北京市委主委陈军致开幕词。台湾中华民族发展基金会董事秘书长朱瓯代表台湾嘉宾通过视频致辞。全国台联、市台办、民革北京市委、北京市台联、北京市黄埔同学会、北京市政协科技委、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等有关单位和台湾部分政党、社团代表人士,从事两岸关系研究的专家学者,以及在京台盟盟员和台胞代表共60多人莅临本次研讨会开幕式现场,数十位台湾嘉宾通过视频观看。

  陈军主委在致辞中表示,多年来两岸民间交流往来热络,交流领域不断拓展,合作日益活跃,融合不断深入。今年年初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两岸同胞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彰显了我们血浓于水的同胞情谊和两岸一家亲的骨肉亲情。然而当前,两岸关系发展面临着更加复杂严峻的态势。民进党当局限缩两岸交流合作,严重损害两岸同胞根本利益,把台湾一步步推向危险境地。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排除干扰,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克难前行。

  陈军主委指出,今年祖国大陆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年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台湾同胞不应缺席,也定然不会缺席。希望两岸同胞秉持民族大义,顺应历史大势,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同胞增进福祉付出努力,作出贡献,共担祖国统一的历史责任,共襄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

  本届研讨会是台盟北京市委自2008年以来连续举办的第十三届研讨会。十三年来,应邀出席和参加研讨会的人数达到1600多人次,有70余个台湾中小政党、主要社团和300余人次的台湾嘉宾应邀参会,研讨会累计设立30项议题。本届“交流与共享”研讨会,将围绕加强两岸交流、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分析台海局势走向等内容进行交流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