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党派团体

北京民盟牵头主办第二届北京中轴线保护传承利用研讨会

时间:2020-11-16   来源:民盟北京市委

  2020年11月4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北京是世界著名古都,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一张金名片,传承保护好这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首都的职责”指示精神,更好地推进北京中轴线保护传承利用,由民盟北京市委、北京市文史馆、北京市文物局联合举办,民盟东城区委、北京建筑大学共同承办的“第二届北京中轴线保护传承利用研讨会”在梅兰芳故居举行。这是既2018年1月首届“北京中轴线保护传承利用研讨会”成功举办后,又一次各方专家学者云集、共商中轴线保护利用大计的专题盛会。

  杨斌在认真听取各位专家发言后,感谢民盟北京市委牵头成功举办“第二届北京中轴线保护传承利用研讨会”,并强调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北京老城保护工作,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和中轴线保护传承利用工作,已经形成上下联动、行之有效的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北京市“总规”特别是核心区规划已经明确中轴线申遗和老城保护工作,做好此项工作意义重大,恰逢其时。一是老城保护利用需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共同做好这项工作;二是老城保护利用需要抓手,保护要做好腾退工作,利用要重视开放,找到发展路径;三是要全面推进48项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任务。希望大家将本届研讨会提出的中轴线深刻内涵和若干建设性意见建议提炼出来,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送。

  程红在讲话中感谢各有关方面积极参与本届论坛,并指出,民盟北京市委、北京市文史馆、北京市文物局联合搭建平台,聚焦研讨中轴线保护传承利用,形式独特,效果很好。民盟北京市委将集成会议成果并尽快上报。近年来,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力度前所未有,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形成“2+N”工作体系,在一些重点领域取得突破,成效显著,令人鼓舞。民盟同北京老城和中轴线保护具有深厚历史渊源,多年来发挥自身文化界别优势,以多种渠道建言献策,取得一定成效。北京中轴线历史文化价值高,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作用突出,意义重大;要抓住当前良好契机,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做好这项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价值阐述工作,积极发挥参政党作用和优势,为中轴线申遗和保护传承利用作出应有贡献。

  中轴线申遗专家组成员、清华大学教授吕舟在会上作题为《中轴线申遗与北京老城保护》的主旨发言,北京文史馆馆员王岗、吴建雍和北京建筑大学教授季节分别作题为《北京中轴线历史文化内涵》、《从中西方对比看北京中轴线》、《数字化技术与北京中轴线保护利用》的专题发言。与会领导、专家学者从保护利用历史景观和公共空间的角度,统筹点、线、面的规划,把轴、城、景更好地衔接起来,讲好中轴线故事、传承中轴线文化,更好地展现北京历史风貌,为北京市老城保护和中轴线申遗工作建言献策。

  多年来,民盟北京市委聚焦北京中轴线保护传承利用,汇聚民盟内外专家资源,久久为功、精准发力,在长期调研论证的基础上为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提交的中轴线调研报告均获北京市民主党派调研成果一等奖。民盟北京市委2018年提交的《关于以中华建筑规范为指导,推进中轴线的传统保护与修复的提案》得到中共北京市委主要领导批示。民盟北京市委2020年提交的《关于加强南中轴保护与利用,为中轴线申遗奠定基础的提案》已由市文物局负责办复。

  本次论坛由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一级巡视员宋慰祖主持。应邀出席论坛的有关方面负责同志还有:北京市政府参事室、北京市文史研究馆党组书记王素江,中共东城区委副书记、东城区政府区长金晖,中共东城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汤钦飞,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张振军、秘书长严为,民盟北京市委常委、东城区委主委柳学全等。北京文史馆馆员张妙弟、韩朴、唐晓峰,民盟中轴线课题组专家朱祖希和北京建筑大学秦红玲、陆翔教授等首都各界专家学者,北京市、东城区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和机关干部70余人参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