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党派团体

民盟北京市委领导班子成员热议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时间:2020-11-13   来源:民盟北京市委

  连日来,民盟北京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和首都各界盟员以各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家高度评价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对“十四五”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大家纷纷表示,要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勠力同心,凝聚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程 红

  民盟中央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北京市委主委

  “十三五”时期,在5年时间之内,我们有5575万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我们是第一个实现了联合国千年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并提前了10年,成效之显著世所罕见。困扰我们中华民族千百年的贫困问题即将得到历史性解决,这也是我们民族复兴伟业中非常重要的一大步。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制定关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擘画了中国未来发展新蓝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民盟北京市委要迅速行动起来,认真学习贯彻好本次全会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团结引导首都各界盟员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聚焦国家和首都发展重大问题,建睿智之言,献务实良策,为制定落实好北京市“十四五”规划、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民盟智慧和力量。

  刘玉芳

  民盟北京市委副主委

  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作为一次划时代意义的重要会议,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将同心同德,不畏艰险,勇于创新,风雨兼程,阔步前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张来斌

  民盟北京市委副主委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坚持创新放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强调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十四五”期间,高校要肩负起时代使命,聚焦国家需求、人民需求,瞄准关键核心技术特别是“卡脖子”问题开展攻关,把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突破、服务科技企业的培育孵化作为发展主线,为建设科技强国作出应有贡献。

  宋慰祖

  民盟北京市委副主委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我国擘画了一幅波澜壮阔的新图景,首次提出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民盟作为以文化、教育和相关科技为主界别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积极履职,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建务实之言,献可行良策。

  何福胜

  民盟北京市委副主委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每隔五年组织编制并带领全国人民落实一轮五年规划,是中国共产党在国家治理中创造的成功经验。作为一名民盟盟员和全国人大代表,我将积极参与对“十四五”规划的审议,建言献策,不辱使命。

  李成贵

  民盟北京市委副主委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宏伟蓝图。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必须坚定不移地把创新置于发展的中心位置,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实现科技创新的自立自强。我们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汪鹏飞

  民盟北京市委副主委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科技创新被提到“核心地位”和“战略支撑”高度。作为科技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应该围绕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把个人奋斗融入到国家发展大局,努力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不断创新、建言资政,为国家科技创新与科技强国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鲁安怀

  民盟北京市委副主委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这些要求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尤其令人鼓舞。我们要全面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坚持系统观念,补齐发展短板,实现协调发展。

  刘学俊

  民盟北京市委副主委

  民盟作为以文化、教育及相关科技为主界别的参政党,对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提到的各项奋斗目标充满期待。这些目标对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静下心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用心、用情、用功讲好中国故事,为人民抒怀,为时代放歌,为建成文化强国作出应有贡献。

  张振军

  民盟北京市委副主委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时间表和路线图,吹响了进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冲锋号,指引全国各族人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又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更加奋发有为,锐意进取,勤勉履职,为国家和首都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严 为

  民盟北京市委

  秘书长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建议,深刻指出今后一个时期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未来的远见卓识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对于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人民继续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