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党派团体

议台湾政情 话岛内民心——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台盟北京市委共同举办“新•好时政漫谈”活动

时间:2020-08-28   来源:台盟北京市委

  8月26日,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和台盟北京市委在北京台湾会馆共同举办“新?好时政漫谈”活动。新一代骨干盟员、青年台胞代表以“从‘韩国瑜现象’看岛内民意变化”为主题进行漫谈交流。全国人大常委、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台盟北京市委主委陈军、台盟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陈子云、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刘先传出席活动并讲话,台盟北京市委秘书长陈伟主持活动。台盟中央组织部地方组织处处长李咏丰、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党派处处长薛晏、副处长胡顺强、李琰、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政党政治研究所所长、教授陈星参加活动。

  激励——深入贯彻“四新三好”要求

  陈军主委在讲话中指出,“新?好时政漫谈”活动是台盟北京市委在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民主党派工作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参政党建设“三个文件”精神举办的重要品牌活动,也是贯彻台盟中央“抓深入、见实效”年度工作主题,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制度自信专题教育的重要平台。通过活动欣喜地看到新一代骨干盟员和优秀青年台胞已经成长起来,让北京台盟组织建设有生机、有源泉、有力量、有保障。

  陈军主委向新一代骨干盟员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发挥制度优势,全面贯彻“四新三好”要求。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发挥台盟特色,全心推动两岸融合发展。按照苏辉主席在台盟中央中常会上提出的工作思路,稳步推进“结对子”工作,找准台盟台情研究的工作定位,坚决反对“台独”,推动祖国和平统一。三是发挥骨干力量,全力提升台盟队伍建设。要自觉提升政治站位,带头贯彻落实好“三个文件”精神,引领和带动身边的青年盟员和台湾同胞,共同筑牢台盟组织长远发展的坚实基础。陈军主委还结合漫谈话题,就如何做好对台工作,与盟员们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刘先传副部长在讲话中表示,“新?好时政漫谈”活动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的具体举措,为提高盟员政治参与提供了更多的机会,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平台、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平台、参政议政建言的平台、发挥参政党作用的平台。盟员们围绕主题从不同角度谈分析、谈体会,提出的建议前瞻性强、富有新意。希望盟员们从三个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一是把握“两个大局”,心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坚持双向发力,在凝聚共识和建言咨政两方面共同努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三是发挥亲情乡情优势,密切与台湾政党、社团和基层民众交流,为做好台湾人民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陈子云副部长向“新?好时政漫谈”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她认为此次活动体现了三个特点:一是主题效果好。活动积极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有利于教育和引导广大盟员树立制度自信,体现了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对于台盟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二是活动形式新颖。活动将参观学习、专家导读和漫谈交流相结合,达到交流与培养、学习与提升相融合的效果,体现了台盟北京市委不断创新思路、推动队伍建设和对台工作的有益成效。三是话题讨论深入。与会盟员们出于对台湾家乡的密切关注,融入自身对于两岸关系的所思所想,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精彩的发言,体现了新一代骨干盟员的能力和水平。

  热议——剖析政治现象、分析民意本质

  一段精心编排的短片,带领与会人员快速回顾了“韩国瑜现象”从崛起到消退的历程。陈星教授运用精辟的语言,向大家简要介绍了“韩国瑜现象”的基本特征和所代表的民意现象。随后,与会盟员和青年台胞代表从“韩国瑜现象”展开,结合自身对于两岸形势发展的理解与感悟,深入地探讨岛内民众心态变化的原因,通过现象发现蕴含的民意本质,分析缘由,阐述见解,为当前两岸形势下做好对台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冼海珍(华北电力大学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表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是台盟盟员与生俱来的责任,要通过深入台情研究,在开展对台工作方面履好职、尽好责,发挥出自身的特色,做出应有的贡献。

  陈小兵(新京报社汽车新闻部副主编)表示,台盟盟员与岛内有着割舍不断的亲情乡情,要让关心台情、研究台情成为生活工作中的一部分,将做好台湾人民工作成为不忘初心的根本所在。

  李雪飞(凯丹置地集团首席运营官)表示,海外工作经历让自己更加明显地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要将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作为肩负的使命与责任。

  胡悦(台盟西城区委秘书长)认为,新一代年轻人正在展现出蓬勃的活力,可以通过密切两岸青年之间的交流,吸引更多的台湾青年来祖国大陆求学就业。

  王慧(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认为,可以通过切实贯彻好、落实好各项惠台政策,帮助台商台生更好地融入祖国大陆的生活和居住环境。

  杨飏(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乳腺中心副主任医师)认为,可以扩大互联网的交流渠道,增进台湾青年人对于祖国大陆历史文化、经济社会、科技进步等各方面的了解和认同。

  谢冠艺(中国建设银行办公室调查研究处处长)认为,通过加快经济融合发展,密切经济领域合作,有助于促进和推动两岸民间的交流交往。

  传承——发扬爱国爱乡优良传统

  漫谈交流开始前,与会人员参观了“中华魂、京台情”北京台湾会馆历史文化展。北京台湾会馆作为重要的历史文化遗存,留下了一代代台胞在京生活的足迹,见证了京台两地交流往来的历史,成为海峡两岸交流的重要基地。盟员们通过回顾百余年来台湾会馆的历史变迁,感受到老一辈台胞爱国爱乡的家国情怀,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对于广大台湾同胞和台盟盟员的深切关怀,更加坚定了传承优良传统,落实“两岸一家亲”理念,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信心和决心。

  活动结束后,骨干盟员和青年台胞代表们表示,“新?好时政漫谈”活动是一次政治思想上的教育,是一次观点和智慧的碰撞,也是一次台情研究和履职能力的促进和提升。今后要按照台盟中央、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和台盟北京市委提出的要求,树立政治意识,强化使命担当,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升台盟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