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党派团体

台盟北京市委赴海淀区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专项民主监督调研

时间:2020-07-24   来源:台盟北京市委

  7月23日,台盟北京市委民主监督工作组赴海淀区苏家坨镇七王坟村和柳林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专项民主监督调研。全国人大常委、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台盟北京市委主委陈军、专职副主委蔡勉、副主委杨旭出席调研活动,中共海淀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任武军、常务副部长刘珍、海淀区委农工委书记、农业农村局局长张春明及苏家坨镇政府、七王坟村和柳林村的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监督工作组一行实地调研了七王坟村子贡书院、岐黄书院、墨子书院、三时小院和柳林村弗莱农庄,深入了解“百村示范”建设情况和美丽乡村建设情况。

  在座谈交流中,张春明书记对海淀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工作进展,进行了详细介绍。任武军部长指出,当前美丽乡村建设中还存在一些政策障碍,希望台盟北京市委从市级层面帮助呼吁,协调解决。与会人员围绕吸引社会资本推动乡村产业联动发展,以试点化、标准化方式调动基层积极性,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的体制障碍,借鉴台湾地区经验,推动特色休闲农业和民宿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研究。监督组成员踊跃发言,提出了多项建设性设想和意见。

  陈军主委在讲话中对海淀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希望海淀区梳理三年来美丽乡村建设的工作成效和经验,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方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海淀经验,持续深入,久久为功,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步入常态化、制度化轨道。同时,台盟北京市委将通过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把基层的想法和需求“带上来”,把政策的支持和关怀“带下去”,把台湾的理念和人才“引进来”,助推海淀区美丽乡村建设和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取得更大实效,为首都高质量发展贡献出台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