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党派团体

民盟北京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 开展2019年度述职评议工作

时间:2020-05-20   来源:民盟北京市委

  5月14日下午,民盟北京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常委(扩大)会议在北京西藏大厦召开。会议主要议程为:听取各区委区工委、直属基层委员会、专门委员会2019年度工作述职,并进行民主评议。

  民盟中央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北京市委主委程红出席会议并讲话。民盟北京市委副主委刘玉芳、宋慰祖、何福胜、鲁安怀、刘学俊、张振军,秘书长严为出席会议。宋慰祖主持会议。

  民盟中央组织部部长蔡葵、组织部办公室主任马向东、地方处处长葛亮、二级调研员张怡,中共中央统战部一局一级调研员饶海泉、副处长白钰等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应邀出席并指导工作。

  会上,民盟东城区委等4个区委、民盟丰台区工委等6个区工委、民盟北京大学委员会等10个直属基层委员会、民盟高等教育委员会等22个专门委员会依次进行述职。民盟北京市委常委会组成人员、市委监督委员会委员、各方面盟员代表作为评议代表,进行现场评议打分。

  程红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各级组织和各专委会2019年度工作成绩和亮点,对20个参加述职的基层组织和22个专门委员会进行简要点评。

  程红指出,通过去年的述职评议,各级组织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质量有了显著提高,集中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在履职尽责和自身建设方面成效显著,一是通过述职评议评出了责任心和干劲,工作的主动性和创新性明显提高;二是评出了经验和榜样,盟务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程度明显提高;三是评出了合作和合力,工作的整体性和协同性明显提高。第二,述职评议对于参政党自身建设具有重要作用,表现在三个“有利于”:一是有利于各级组织班子的自身建设;二是有利于加强常委会的集体领导机制;三是有利于进一步密切党盟关系,加强各级党组织对民盟基层组织的指导和支持。

  程红强调,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我国将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我们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在这种特殊情况下,我们要坚定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要坚定不移地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坚定不移地同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风雨与共。

  结合当前和全年的工作,程红提出三点要求:第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坚定政治立场。各级组织要引导广大盟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进“四个认同”,做到“两个维护”,在任何时候都要同中国共产党携手前进、共克时艰,坚决打赢抗击疫情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战役。第二,继续为防疫情、促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各级组织和各专委会要聚焦中央、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和中心工作深入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第三,完善机制,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要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等三个文件贯彻到位,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深化固化主题教育活动成果;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力争2020年规范支部达标率迈上新台阶;提升组织发展质量,建立健全代表性人士发现、培养、使用机制。

  程红要求全市各级民盟组织和广大盟员在今年这个特殊而关键的年份,一定要坚决按照中共中央的有关要求,在民盟中央和中共北京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认真扎实地开展各项工作,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北京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民盟北京市委原常务副主委朱尔澄、原副主委姚飞、李怀方,民盟北京市委原秘书长赵雅君,民盟北京市委监督委员会委员、民盟籍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盟北京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部分代表和基层盟员代表应邀出席会议。区委、区工委和直属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各专门委员会负责人,民盟北京市委机关全体干部等14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