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党派团体

程红主持课题研究如何促进外向型企业统筹国际国内市场

时间:2020-04-17   来源:民盟北京市委

  4月15日,民盟中央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北京市委主委程红主持召开民盟北京市委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重点课题研讨会,组织盟内外专家和企业代表围绕“打破体制机制障碍,促进外向型企业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进行专题研讨。民盟中央委员、北京市政协委员、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张振军,民盟中央委员、北京市政协常委、民盟北京市委常委、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主任申金升出席会议。

  会上,来自机电元件、医药卫生、运输装备、电子科技等行业的部分在京外向型企业代表分别发言,就所在企业及行业的国际国内市场总体情况、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复工复产达产和外销内销情况、企业当前开拓国内外市场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等进行汇报,并就在政府层面优化进一步提升外向型企业营商环境的相关政策等提出意见建议。与会人员所在的外向型企业包括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等多种类型,具有较为广泛的代表性。

  程红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指出,民盟北京市委长期关注开放型经济体系建设和外向型企业发展。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国的外向型企业克服各种困难,在危机中努力寻求新的发展机遇,充分展现了中国企业的信心、实力和韧性。当前,在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国际市场复杂多变、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的新形势下,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外向型企业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努力统筹好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特别要考虑我国基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需优势,立足我国的综合竞争优势和企业自身条件,科学确立企业的战略发展方向。民盟北京市委将集成近年来的相关课题调研成果,积极适应国际国内形势变化,认真研究如何在新形势下进一步优化政策供给,强化政策协同,加大服务力度,积极向中央和北京市建言,努力探索从体制机制上为外向型企业转型开拓国内市场提供便利,为外向型企业统筹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创造更好条件,努力推动打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

  程红感谢各与会企业在当前抗击疫情严峻斗争中为维护首都稳定发展所作出的重要贡献,感谢各位专家和企业代表积极参与民盟课题调研,要求课题组将本次调研成果尽快转化为建言报告,向民盟中央以及北京市相关部门呈报。

  申金升在会上介绍了本次课题研究的相关背景情况。SMC(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彤,北汽福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业务运营总监武宗田,北京健乃喜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燕,北京京东方显示技术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部长史松瑞,航卫通用电气医疗系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乔彦红出席会议并发言。

  民盟北京市委参政议政部部长、一级调研员徐荧,民盟北京市委参政议政部副部长、三级调研员刘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