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党派团体

三级联动 同心抗疫 为筑牢社区防疫一线贡献台盟力量

时间:2020-03-26   来源:台盟北京市委

  疫情防控,基础在防。习近平总书记来北京调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指出,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继续推进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充实社区的力量,把社区工作做得更加扎实。干部重心要下移,力量要下沉,支援社区工作,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台盟北京市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严格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关于加强联防联控的决策部署,按照台盟中央及苏辉主席的要求,广泛动员市、区两级专职干部和全市广大盟员,积极对接街道、下沉社区,为台盟中央选派干部支援北京、参与社区防疫做好协调保障,形成台盟中央、台盟北京市委及台盟各区级组织三级联动工作机制,为守好守严疫情防控第一线上下齐心、广聚合力、接力行动,切实践行参政党的使命担当。

  一、强化引领,联动部署,开展联防联控一盘棋

台盟中央主席苏辉一行到台盟北京市委看望慰问市委机关干部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高度重视各省市组织尤其是北京的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的情况下,苏辉主席于2月20日带队来台盟北京市委调研指导,与台盟北京市委领导班子、台盟北京市各区级组织负责人座谈,了解台盟基层组织防疫抗疫情况,研究疫情防控形势下台盟工作思路,并看望慰问台盟北京市委工作人员。苏辉主席的亲临指导、亲切关怀,为台盟北京市委团结带领各区级组织和广大盟员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鼓舞了士气,明确了方向。2月24日,苏辉主席主持召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号召广大盟员和盟务工作者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与此同时,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号召各民主党派成员和机关干部投身社区防疫一线。

台盟北京市委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台盟北京市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各区级组织同街道社区开展对接,向全市盟员发出倡议,号召广大盟员认清肩负的政治责任,主动投身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并紧急动员机关干部分批下沉社区,全面动员机关党员干部报名参与居住地社区防疫,为支援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广聚合力,画出最大的同心圆。

  与此同时,按照台盟中央的统一部署,台盟北京市委就疫情防控情况建立“日报告、周汇总、月小结”工作机制,及时同台盟中央请示汇报,加强同各区级组织疫情防控动态信息共享,着力构建起上下联动、携手抗疫“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二、主动担当,接力下沉,严守基层防疫一道关

  按照中共北京市委关于《继续推动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下沉参加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台盟北京市委于2月27日紧急启动机关干部下沉社区工作,实现当日动员、当日部署、当日落实,由副秘书长温景军带队,第一批下沉干部5人于2月29日下沉至西城区新街口街道北草厂社区值守,并及时通过“日报告”向台盟中央汇报情况,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报道。

台盟北京市委机关下沉社区干部在新街口街道北草厂社区开展社区服务

  苏辉主席知悉北京情况后,亲自致电台盟北京市委主委陈军了解情况,并表示愿意安排台盟中央机关同志支持北京社区防控工作,让年轻干部在基层社区防控工作中接受历练。按照苏辉主席的指示,台盟北京市委及陈军主委及时与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党派处沟通协调,同北草厂社区对接联系,继台盟北京市委第一批下沉干部完成下沉任务后,台盟中央机关即刻选派5位青年干部接过下沉任务,于3月7日下沉北草厂社区,实现“无缝衔接”、接力值守。

台盟中央机关下沉社区干部在新街口街道北草厂社区防控岗值守

  机关干部下沉社区的这段时间,国外疫情蔓延扩散的态势不断加剧,基层社区防控压力更加艰巨,面对这一情况,台盟中央和台盟北京市委决定将干部下沉社区工作持续深入推进。3月14日,台盟北京市委派出第二批下沉干部,随后台盟中央于3月21日再次选派第二批青年干部支援北京。中央和市级机关干部开始了下沉社区的“接力赛”……

  四批下沉干部20人,有的有老病旧伤,有的初为人父人母,有的有停课在家的孩童,有的在完成值守后还需加班加点完成其他工作,他们克服各种困难,坚守执勤岗位,认真负责协助防控,热情细致服务居民,获得了社区的肯定与认可,西城区新街口街道北草厂社区党委和居委会接连发来两封感谢信,感谢台盟中央、台盟北京市委“对社区工作的支援”“以实际行动彰显民主党派在服务社区中的积极作用”,感谢下沉干部“绘就了北草厂社区的正能量”。

  与机关干部下沉社区同步,台盟北京市委机关领导及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纷纷到居住地社区报到,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参与社区防疫执勤,目前,有24位领导及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参与值班值守共计110人次,合力为守好守严疫情防控第一线贡献力量。

  三、快速响应,精准对接,助力社区防疫一条心

  在机关干部接力下沉社区的同时,台盟东城、西城、朝阳、海淀四个区级组织也快速响应号召,克服基层工作任务繁重的压力,主动对接东城区和平里街道东河沿社区,西城区广内街道长椿街社区,朝阳区团结湖街道三四条社区,海淀区花园路街道北航社区。区领导班子成员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东城区委专职副主委周旭辉、副主委王涛,西城区委主委陈子云、副主委庄文静、秘书长胡悦,海淀区工委副主任冼海珍,朝阳区工委副主任郭晓静,带头参与社区防疫值守。中青年骨干盟员和专职干部踊跃参与,协力抗疫,区委委员王慧、霍庆革、杨彤,盟员高倩、王奕宁、王艺洁、李胡昊、曹梦然、徐妍妮、陈晨、马亮,专职干部王玉燕、丁冬、舒刚庆、曾军等都积极参与到工作地或居住地社区防疫值守中。截至3月18日,4个区级组织6个基层支部共对接5个街道、18个社区,已有40多名盟员参与社区防疫累计150余人次。

台盟北京市委主委陈军向海淀区海淀街道万泉庄南社区捐赠200只口罩

台盟朝阳区工委主任高峰向朝阳区将台地区、酒仙桥街道捐赠防疫物资

  各区级组织在团结带领盟员参与防疫值守的同时,积极开展定向捐赠,同心共济帮扶街道社区。主委陈军作为海淀区盟员,向海淀街道万泉庄社区捐赠200个口罩和部分防疫物品;台盟东城区委向和平里街道捐赠500个口罩,区委委员王慧向东直门街道捐赠200个口罩,老盟员汪毅夫、吴瀛生各向街道社区捐款1000元;台盟西城区委为广内街道筹措捐赠1200个口罩;台盟朝阳区工委主任高峰,副主任李秋玲、郭晓静,盟员吴艺煤、刘新刚等,积极筹措防疫物资,开展对口支援,向将台地区及酒仙桥街道捐赠6箱消毒液,600个口罩及1200双手套,向东湖街道捐赠防护手套1000双,向太阳宫地区芍药居社区捐赠一次性乳胶手套500双。

  疫情未结束,爱心不停歇,台盟区级组织及广大盟员的点滴奉献,正源源不断涌向基层防疫一线,汇聚成疫情防控阻击战必将取得全胜的坚定信心和强大合力。

  四、提升站位,同心战疫,强化组织保障拧成一股绳

台盟中央副主席吴国华看望下沉社区干部

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周开让看望下沉社区干部

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刘先传看望下沉社区干部

  北京盟员和盟务工作者下沉社区情况,得到了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和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有关领导的重视关切。台盟中央副主席吴国华、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周开让、副部长刘先传先后到西城区新街口街道、东城区和平里街道走访,看望慰问值守盟员和专职干部。

台盟北京市委主委陈军深入海淀区北航社区、万泉庄南社区、西城区北草厂社区、长椿街社区、朝阳区望京花园社区了解社区防疫工作情况,看望慰问值守的盟员和机关下沉社区干部

  台盟北京市委领导班子就推动机关干部和盟员下沉社区参与防控工作,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要求做好下沉干部和盟员的个人防护、后勤保障、关爱慰问等工作。陈军主委带领其他6位班子成员:专职副主委蔡勉,副主委汪舟、江小艾、欧云崧、杨旭,秘书长陈伟,先后多次走访5个城区7个社区:东城区和平里街道东河沿社区,西城区新街口街道北草厂社区、广内街道长椿街社区,朝阳区东湖街道望京花园社区,海淀区海淀街道万泉庄南社区、花园路街道北航社区,昌平区回龙观龙泽苑社区,调研街道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下沉值守的中央、市、区专职干部和各区盟员,并向社区捐赠了消毒液、防疫香囊等防疫物品。

台盟北京市委机关党支部慰问西城区新街口西里三区社区在岗工作人员

  为充分发挥台盟北京市委机关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机关党支部先后到西城区新街口西里三区社区居委会、卫生服务站及党派大楼物业,实地了解防疫工作情况,看望慰问在岗工作人员,捐赠了消毒清洁用品等物资。同时,为做好应急保障工作,3月12日,专门成立“台盟北京市委中共党支部抗击疫情党员应急保障小组”,以协助社区党组织完成突发事件处置任务。

  台盟北京市委还积极引导广大盟员尤其是下沉社区的盟员和专职干部,密切关注社区防疫问题难点,积极反映民情民意,先后整理报送了20多篇相关信息,其中《关于加大对社区防控人员关爱力度,全力守好防疫一线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建议》等建言信息,分别被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信息专报》、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等部门采用,充分发挥出信息快车道作用,为助力推进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履职、彰显担当。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总体态势持续向好,但疫情在多国多点暴发,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带来新的挑战,落实好外防输入的任务非常艰巨,基层防疫工作依然繁重。台盟北京市委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等一系列战“疫”部署,在台盟中央的领导下,在各区级组织及广大盟员、机关干部的全力支持下,上下一盘棋,全盟一条心,为巩固好首都疫情防控成果、最终夺取抗击疫情的全面胜利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