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党派团体

致敬!盟员王泠火线荣膺全国卫健系统疫情防控先进个人

时间:2020-03-12   来源:民盟北京市委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关于表彰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授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重症救治医疗队等113个集体“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授予丁新民等472位同志“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追授徐辉等34位同志“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获奖个人享受省部级表彰奖励获得者待遇。

民盟盟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主任护师王泠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2月7日,王泠(左四)随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奔赴武汉

  从2月7日傍晚抵达武汉到2月8日晚,盟员王泠所在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用最短时间集结,最快速度开展工作,整建制接管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重症病区,进行医疗救助工作,尽最大努力救治危重患者,降低病死率。

  经过全体医护人员的共同奋战,从2月21日第一批患者出院,截至3月2日,已经有18名新冠肺炎患者出院,超过病房床位总数的1/3。

2月14日,王泠(右)和同事进入隔离病房前的照片

  病房启用开始时,集中收治患者工作量大,工作频次安排较为密集,王泠和她的护理团队每6个小时换一组班,分两批次进去,各3小时,但因距离医院比较远,需要穿好防护服才能进医院,所以提前一个半小时就得出发。下班时,交接班后,再逐层脱防护服,回到酒店也要至少2个小时以后。所以每组班的工作时间要10个小时左右,每天下来只能睡4个小时。

王泠(左)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重症病区工作

  在病房基本满员之后,医疗工作重点调整为重症患者救治,医疗队将医生班次调整为8小时一个班次,每日三个班次,通过整体减少班次增加队员的休息时间;护士分为9组,每组护士减少为10到11人,通过轮休改善大家的身体状况。

  但作为护理部负责人的王泠,同时还承担着医院医疗队“物资总管”的重任,仍然坚持战斗。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共有130余人。作为护理部主任的王泠被医院安排为后勤保障组负责人,工作任务艰巨。她带领同事们对工作尽职尽责,努力为全队做好各种后勤保障。

  羽绒服、电暖气、生日蛋糕、通勤班车等各种“琐事”,都在王泠的工作职责之内。

  抗疫前线,防护物资就如同武器一样重要。每天不同班次医护人员防护物资发放、生活物资消耗、医院大后方物资源源不断的支援,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捐赠,种类繁多、品规庞杂。

  “这是130多人的大家庭,我们不仅要管好更要服务好!”王泠特意安排轮休的护士担任库房保管员,记录出入库情况,物资管理有条有理,物资充足和缺乏情况一目了然。

  队员们笑称:“大到呼吸机,小到辣条,找后勤保障组就对了!”

  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病情危重、变化迅速,常常合并多器官功能衰竭和多种并发症的发生,治疗手段非常复杂,护理工作极大,对专业技能要求非常高。这个过程中严密观察病情、密切医护配合,做好危重症患者的整体护理对于患者的预后非常重要。

  作为医院的护理部主任,王泠在每个护士工作组中选拔资深、优秀护士作为感染防控护士,负责监督、帮助每一位医务人员把控工作区内感染防控的细节,在保障医疗质量的前提下尽量减少感染传播风险。

  隔离病房里的护理工作较平常多了两三倍都不止。再加上严密的防护服对护士身体生理和操作技能都是一个巨大挑战。

  王泠和她的护理团队以出色的业务能力、意志力和奉献精神,出色的完成着所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