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党派团体

程红发表致首都各界女性盟员和女性盟务工作者的公开信

时间:2020-03-12   来源:民盟北京市委

  在第110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民盟中央副主席、全国妇联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北京市委主委、民盟北京市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程红发表致全市女性盟员和女性盟务工作者的公开信,向首都各界盟内女同胞致以节日的亲切问候。

  公开信全文如下:

  在这乍暖还寒而又充满希望的早春三月,我们一起迎来第110个“三八”国际妇女节。今年的妇女节,正值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众多女性盟员、女性盟务工作者全力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中,贡献着首都民盟的巾帼力量。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谨代表民盟北京市委,向盟内各位女同胞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特别要向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姐妹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在武汉火线中荣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殊荣的民盟盟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王泠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妇女成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伟大力量。在民盟历史上,我们从来不乏巾帼英雄。我国杰出的爱国民主战士、中国妇女运动著名领袖之一、中国民主同盟卓越领导人史良先生就是一座丰碑。史良先生胸怀民族大义,正直坦荡,无私无畏,是1936年震惊中外的“七君子事件”中唯一的女性。作为知名大律师,她奋不顾身,办理营救中共地下党员和进步人士的多起案件,彰显出与中国共产党患难与共、并肩战斗的革命精神。作为新中国首任司法部长,她积极参与制定婚姻法,为新中国法治建设和妇女儿童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3月27日,恰逢史良先生诞辰120周年。此时此刻,我们更加深切缅怀这位备受尊敬爱戴的民盟领导人和女性民盟先贤,她的家国情怀、革命斗志和崇高风范将永远成为我们继承弘扬的宝贵精神财富。

  目前,首都女性盟员人数达到6436人,占全市盟员人数的48.5%,堪称首都民盟的半壁江山。长期以来,首都各界女性盟员、女性盟务工作者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秉承民盟“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在本职岗位上辛勤耕耘、无私奉献,同时发挥专业优势参政议政、服务社会,积极展现出首都民盟的巾帼风采,为坚持和完善首都多党合作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年初以来,一场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打破了我们的平静生活。民盟北京市委参与起草并在第一时间发布北京市各民主党派联合倡议书,表达了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共克时艰的坚定信念,动员号召全市各级民盟组织和广大盟员在民盟中央和中共北京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抗击疫情中统一思想行动,经受考验锻炼,以不同方式为战胜疫情贡献智慧力量,切实维护首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全市广大女性盟员和女性盟务工作者积极响应号召,充分发挥在社会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勇于担当,顽强拼搏,作出了重要贡献。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攻坚战中,174位首都女性盟员医务工作者放弃春节假日,临危请命,冲锋在前,或千里逆行驰援武汉火线,或奔赴定点医院坚守危险岗位,或在隔离病房之外的重要岗位上执行日常门诊、摸排筛查、远程会诊、院感监控、物资保障等任务。你们舍小家顾大家,不畏艰险,不辞辛劳,日夜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沿,用生命守护生命,用医者仁心诠释人间大爱,使众多病患得到及时救治,你们无愧于“最美逆行者”的广泛赞誉!期待你们做好自身防护,圆满完成任务,早日平安凯旋!

  连日来,许多女性盟员和女性盟务工作者直面危险,克服各种困难,志愿投入街乡社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在户外的瑟瑟寒风中承担摸排筛查、执法监督、宣传教育、检疫检测等重要任务,坚守联防联控前哨阵地,用铁面无私和温暖真情织密严防死守的基层防护网,筑起维护首都健康安全、和谐稳定的第一道人民防线,你们是特殊时期当之无愧的“最美志愿者”!

  在这场全国总动员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后方也是前线,处处都是战场,人人成为战斗员,我们共同吹起冲锋号、奏响战地曲。

  我们的大批女性盟员教师开播网络空中课堂,并与学生及家长密切互动,积极进行心理疏导。我们的女性盟员专业人士围绕科学防控救治、应对疫情冲击、完善法治保障、提升治理能级等建言献策,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志愿提供热线法律咨询、政策咨询和健康咨询服务,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疏导负面情绪,传播科学知识,传递人文关怀,积极守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和身心健康。我们的女性盟员企业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带领员工捐款捐物支持前线抗疫,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充分体现出盟员企业家的使命担当和无疆大爱。我们的女性盟员艺术家和文学爱好者创作精湛作品讴歌白衣战士,用音乐、书画和诗歌的硬核力量传递中国必胜信念,极大地鼓舞了广大盟员和各界人士的斗志。我们的女性新闻宣传工作者作为幕后英雄,日夜奋战在采访、组稿、撰稿、编辑、发布第一线,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积极营造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晴朗暖心的网络空间家园,在第一时间发出首都民盟好声音,成为在特殊时期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最美娘家人”!

  我们盟内还有大批各行各业的女性普通劳动者、老领导、老同志居家也在战斗,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为国分忧,许多同志慷慨解囊向前方奉献爱心;一些同志作为白衣战士的家属做好后勤保障,全力支持爱人、子女冲锋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大家从自身做起,遵守法律法规,服从命令指挥,管好家庭成员,提高健康素养,增强防护能力,协调邻里关系,守护社会秩序,最大程度减少疫情扩散蔓延,为共同筑牢强大的首都人民防线贡献着自己的点滴智慧力量。

  大疫面前,民盟彰显大义;危难面前,女性从未缺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首都女性盟员、女性盟务工作者用大无畏的责任担当,奋力托举起新时代首都民盟的女性群体形象。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在家庭里,我们是好母亲、好妻子、好女儿、好姐妹;在工作中,我们是好医生、好教师、好干部、好员工;在疫情防控中,我们瞬时变成火线逆行的白衣战士、抗疫监督员和宣传员,奔赴一线,深入社区,不惧风雨和风险,迎难而上显担当。在过去一个多月里,我们的首都民盟铿锵玫瑰,用女性特有的温柔、细腻、包容和坚韧,为抗击疫情增添了信心、温暖与力量,成为一道圣洁美丽的风景线。

  当前,在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经过艰苦努力,全国疫情防控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但首都疫情防控形势事关全局,责任重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仍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我们要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北京市的各项决策部署,坚定必胜信念,严格落实“四方责任”,为全面夺取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作出首都民盟的应有贡献!与此同时,希望各界女同胞在严格做好自身防护、确保自己和家人零感染的前提下,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继续贡献巾帼力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安全有序开展全年各项工作,以首善标准为推动首都民盟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在3月8日这个特别的日子,向大家再道一声:姐妹们辛苦了!感谢你们的无私奉献和突出贡献,同时也感谢你们家人给予的理解和支持!衷心祝愿首都各界盟内女同胞及家人健康平安!我们已经共同度过严冬,即将迎来春暖花开。待到花开烂漫时,我们一起再相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