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党派团体

战疫情 克时艰——北京台盟在行动

时间:2020-03-06   来源:台盟北京市委办公室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台盟北京市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将抗击疫情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响应《台盟中央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倡议书》,按照台盟中央以及中共北京市委决策部署,台盟北京市委迅速成立以主委为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团结带领全市各级盟组织和广大盟员迅速投入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并积极有效地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疫情,台盟北京市委迅速进入“战斗状态”,第一时间制定疫情防控“4+1”工作方案,依托“三条线”、“10个平台”工作模式,迅速构建起立体化网络工作平台,凝聚起全体盟员的力量。以微信公众号、微信群为主要途径,第一时间将中共中央、台盟中央、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有关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指示要求传达给区级组织及全体盟员,并向在京台商、台生表达慰问和关心,使广大盟员和台胞及时了解疫情发展状况及各级防控疫情的决策部署,坚定战胜疫情的决心、信心。

  一、坚守初心,同心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以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来检验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社区居民发动起来,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台盟北京市委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积极履行参政党责任,以坚定的信念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机关中共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领导干部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前线,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2月20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一行到台盟北京市委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了解台盟基层组织防疫抗疫情况,研究疫情防控形势下台盟工作思路,看望慰问台盟北京市委工作人员。苏辉主席充分肯定了台盟北京市委在疫情防控方面的工作,并代表台盟中央,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全体盟员医务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同时苏辉主席指出,全盟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并围绕“抓深入、见实效”的工作主题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作为八个民主党派第一位到地方开展调研指导工作的民主党派中央主席,苏辉主席的到来为台盟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注入一剂强心针。

台盟中央主席苏辉一行到台盟北京市委看望慰问市委机关干部

  面对疫情的来势汹汹,台盟北京市委领导班子勇于担负使命与责任,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始终坚守在一线。全国人大常委、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台盟北京市委主委陈军,在疫情发生第一时间与台盟湖北省委主委江利平取得联系,代表台盟北京市委和全体盟员向在抗击新型肺炎疫情一线的台盟湖北省委、全体盟员表示真诚的慰问和深切的关怀,并祝愿湖北台盟的各位盟员和台胞们保重安康。在防控工作中,陈军主委多次走访慰问,到海淀、西城等区级组织慰问盟员和专职干部,并深入北航社区、北草厂社区等防控一线看望曾军、温景军等战斗在社区一线的盟员和盟市委下沉社区干部,积极在居住社区报到并向社区捐赠了200只口罩和消毒清洁物品。同时陈军主委还到新浪、东华软件、纳通医疗、中关村制造大街等企业开展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调研工作。在陈军主委带领下,台盟北京市委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副主委蔡勉、汪舟、江小艾、欧云崧、杨旭,秘书长陈伟始终战斗在各自岗位上,积极建言献策、慰问看望区级组织和下沉社区干部,协调各方资源,购买防护消毒物资支援疫情防控一线。

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与陈军主委到中关村制造大街调研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

陈军主委、江小艾副主委看望慰问台盟西城区委服务长椿街社区盟员干部

蔡勉副主委看望慰问台盟东城区委下沉社区干部

杨旭副主委看望慰问龙泽苑西区盟员志愿者

陈伟秘书长看望慰问台盟北京市委机关下沉新街口街道北草厂社区干部

  区级组织是台盟北京市委凝心聚力、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环节,起到承上联下的重要作用。肖燚、陈子云、高峰、杨旭四位主委,充分体现了自身的责任与担当,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积极联络盟员及时掌握盟员思想动态,针对负面言论及时制止耐心引导,针对谣言及时辟谣,督促广大盟员不传谣、不信谣,积极宣传主流价值观弘扬正能量,发挥自身政治引领作用引领舆论导向,始终保持舆论向积极方向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台盟北京市委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始终关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台盟市委领导班子及时部署社区防疫工作,并多次看望慰问抗疫一线的社区干部群众。机关党支部联合党派大楼服务中心,先后慰问了新街口街道西里三区社区在岗工作人员和党派大楼抗疫一线值守人员,用党员捐款购买消毒清洁物品和慰问物资,捐赠给基层防疫一线。同时全国台联副会长、北京市台联会长、台盟朝阳区工委主任高峰,副会长王慧,市政协委员王涛,市人大代表孟凡,台盟西城区委秘书长胡悦,台盟朝阳区工委副主任郭晓静以及刘新刚等盟员纷纷筹措防护物资,捐赠给街道、社区防控一线,切实做到为基层排忧解难,为筑牢社区抗击疫情的“防波堤”贡献力量。

台盟朝阳区工委主任高峰慰问台资企业润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大批盟员和盟务工作者放弃休息,为防止疫情扩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默默奉献,展现出无私奉献的良好精神风貌。盟员陈子云、高倩、冼海珍、周旭辉、胡悦、曾军、王艺洁、杨彤、姚珍、陈晨、马亮、王梦薇、曹梦然、陈妍妮等盟员纷纷投入社区防控工作。盟市委机关除承担下沉社区任务的温景军、李宇鹏、李惠、徐慧津子、贾博超5名同志以外,蔡勉、段卉、王福海、归来、王琪萍、过姬芳、孙阳、么辰、周彦乔、退休党员王吉忠等领导和同志们积极响应全市号召,参与居住地所在社区巡逻值守、人员排查、政策宣传等防控工作,充分发挥了政治引领与先锋模范作用,体现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应有的初心与担当,为社区联防联控贡献力量。

台盟北京市委机关干部下沉新街口街道北草厂社区开展社区服务

  二、凝心聚力,汇集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1月28日,台盟北京市委发出致全市台盟盟员倡议书,号召和动员全市盟员勇担社会责任,积极捐款捐物,奉献爱心,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北京台盟微信公众号连续推送各领域盟员和盟务工作者立足岗位为抗击疫情做贡献的先进事迹及捐款捐物相关信息,传递台盟正能量。

  大疫面前,广大在京盟员显示了同胞情谊和责任担当。大家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和优势,积极奔走筹措防疫物资,展现出共同抗击疫病的高尚情怀,彰显了台盟盟员和民主党派成员的良好风采。台盟盟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教司原巡视员洪净,协调联系在大陆的台胞企业,提供“养生防疫方”和“辟瘟香囊”的药方及制作方法,联系河北相关药业公司投入生产,首批制作出来的防疫中药及时捐赠到台盟湖北省委、台盟中央和台盟北京市委以及其他兄弟省市台盟组织等机关单位。盟员张瑜青自发组建参与“武汉后援团”,并负责协助联络物资购买等工作。该团现已捐款3万元,并直接联系厂商购买N95口罩和护目镜,相应物资直接对接捐赠给了武汉有关医院。盟员郭榕积极发动国内外亲友支援国内防控疫情工作,协助落实美国友人捐赠的1万只N95口罩,于1月25日大年初一从上海入关,直接捐赠给了武汉有关医院。在支援湖北武汉抗击疫情工作一线过程中,不仅仅是广大首都盟员和盟务工作者在行动,许多在京台胞也积极行动起来,在京台胞刘泳吟和先生向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定向捐款100万元;在京台胞刘瑄慈、汤文喻等人也组织上百位台胞共同募捐11.5万元医用防护物资,全部捐赠湖北有关医院。台湾青年陈文成在社区防控一线执勤、杨品骅通过制作“心手相连”微视频传递抗疫信心。

  面对突发疫情,台盟北京市委发挥特色与优势,以“台”字为基础,以心理援助为切入点,以网络直播为平台,联合台盟湖北省委、北京林业大学迅速行动,开展公共卫生事件心理健康微课活动,免费为台盟盟员、台商、台生等提供远程心理援助,为疫情防控提供心理支援。“心理微课”立足疏解医卫界盟员冒着生命危险冲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所面临的种种压力和台盟盟员、台胞和盟务工作者在坚守岗位或居家隔离等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压抑、恐惧和焦虑等情绪,构筑心理防线,疏导社会不良情绪,从心理层面帮助大家恢复健康正常的生活状态,全力配合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心理微课”一经播出,在台盟盟员和广大台胞中产生良好反响,被新华网、《人民政协报》、《团结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民主党派的应有作为和责任担当。

  截至目前,北京台盟盟员及机关干部个人捐款共计62567元,各区级组织和盟员共计筹集捐赠价值8.06万元的医疗物资及防疫中药,N95口罩13280只,75%酒精1桶(25kg)、84消毒液6箱(共计95kg)、一次性乳胶手套1200双。

  三、靠前站位,防控一线践行参政党使命担当

  北京作为首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责任重大。疫情期间,奋战在各领域中的首都盟员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毫不退缩,充分展现了台盟人的担当和风采。台盟盟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放射科CT技师龚浩,为守卫首都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不顾个人安危,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自1月17日检测出全院第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确诊患者以来,一直和医院同事持续战斗在疫情防控检查的第一道关口,经其检测出的疑似病例近40人,确诊病例6人,为疫情防控和患者医治提供了有力保障。

盟员龚浩

台盟北京市委副主委、北京市海淀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医师欧云崧,积极贯彻中共中央、中共北京市委有关疫情防控文件精神,协助做好本院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工作,抗疫期间在网络平台开展义诊,为患者提供咨询服务,为不能去医院的患者提供了便利。并根据工作实际提交了做好疫情形势研判、加强对防疫医务工作者事迹及知识宣传力度、防疫期间医疗垃圾处理等意见建议。

欧云崧副主委坚守在抗击疫情工作一线

除此之外,肖燚、潘迎、孟凡、于晓妹、蔡静怡、陈博、杨飏等医卫界盟员始终坚守岗位,同时积极建言献策,为抗击疫情发挥作用。

  除了奋战在一线的医卫界盟员,还有积极参与防疫后勤保障工作的盟员刘江虹、马杰、史晓亮、白啸晗、徐敏、张瑜青、陈曦等同志,他们为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及相关工作者解除后顾之忧。盟员史晓亮,春节期间牺牲休息时间,积极参与所在单位通用环球医疗集团的志愿服务,先后四次承担为下属医院邮寄医疗防疫物资的运输邮寄任务。疫情期间,他始终坚守工作岗位,虽然身在后方,但他的心却始终与前线同胞们紧紧相连。盟员徐敏作为中国银行孟买分行数据部门高级经理,积极参与所在单位支援国内疫情防控行动。该分行于疫情出现的第一时间在印度采购了1万个医用N95口罩,并千方百计运送回国捐赠给湖北。此外,老盟员林明珠、詹国强自疫情爆发以来,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始终坚守在社区防疫一线,累计参与社区巡逻值守20余次,多次为社区防控工作建言献策,创作《天使之歌——致抗疫前线的白衣天使》、《抗疫防控新童谣》等系列诗歌,向抗疫前线的白衣天使送上赞歌致敬,传递积极向上、笑对疫情的正能量。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北京台盟不仅凸显了自身的责任与担当,也从未忘记为疫情防控工作建言献策。台盟北京市委积极动员各区级组织、广大盟员和机关处室,加大定向采集信息力度,收集整理上报高质量的建言信息,为疫情防控工作建良言。截至3月4日,向台盟中央、市委统战部、市政协报送疫情防控建言类信息263篇,工作动态类信息12篇,涉台信息15篇,定向约稿5篇。台盟东城区委报送建言信息56篇,台盟西城区委报送51篇,台盟朝阳区工委报送70篇,台盟海淀区工委报送110篇。在台盟北京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区级组织、广大盟员及机关干部大力支持下,台盟市委疫情防控信息工作取得较大成绩,其中2月4日报送的《关于从快从好救助中小企业的建议》建言专报得到蔡奇书记重要批示,助推了我市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市委办公厅已采用台盟市委报送的3篇建言类信息,其中《关于加强保障涉疫情医废企业防护物资的建议》引起中共北京市委的高度重视。据不完全统计,台盟中央已采用台盟市委6篇信息,1篇被综合整理采用。市委统战部《每日汇报》已刊登7篇台盟市委工作动态类信息。市政协采用台盟市委信息31篇,其中报市领导1篇,报市委信息室19篇,报全国政协信息局11篇。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强调,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否则将带来严重后果,甚至前功尽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要打好武汉保卫战,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首都安全稳定直接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要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台盟北京市委将加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毫不松懈,围绕苏辉主席“抓深入、见实效”的工作主题和相关工作要求,按照中共北京市委关于疫情防控部署安排,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执行各项防控措施,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台盟自身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台盟事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