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党派团体

助力疫情攻坚战,彰显台盟新担当 —— 台盟北京市委积极建言献策疫情防控

时间:2020-03-05   来源:台盟北京市委

  2020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席卷而来。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北京台盟盟员和机关干部们心怀大爱,积极行动起来,不但涌现出投身一线、捐款捐物等好人好事,更是充分发挥民主党派职能,凝智聚力、建言献策,为打赢这场硬仗做出北京台盟的最大贡献。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异常严峻、局面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在中共中央、中共北京市委作出全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决策部署后,台盟北京市委于1月23日就向各区级组织、全市盟员和机关处室发布了征集疫情防控建言类和工作类信息的通知。根据疫情发展迅速、情况变化剧烈,市委统战部、市政协和台盟中央工作节奏加快,以及正值春节假期倡导居家办公等实际情况,通过与市委统战部、市政协和台盟中央信息部门沟通,第一时间建立了微信报送渠道,紧密对接党政决策所需,及时征集疫情防控建言类和工作类信息,坚持即收即审即编即报,快速将全市盟员、机关干部反映的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问题和建议及工作类信息报送至市委统战部、市政协和台盟中央等单位。

  一个多月来,各区级组织和全市广大盟员积极响应通知要求,认真思考、深入分析、精心打磨,围绕国家和首都疫情防控中面临的舆论引导、医疗防护、物资捐助、企业复工、社区管控、网上开学等多方面问题,从多角度、多层面提出了很多操作性强、务实管用的意见和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自进入春节假期以来,台盟北京市委调研处每天都保持着高效工作状态,收集、整理、编辑和报送工作类和建言类信息。据统计,自1月20日至3月3日,共收到全市盟员、机关干部报送的疫情防控建言类信息296篇,向市委统战部、市政协和台盟中央整理报送258篇,平均每日6篇。向市委统战部报送台盟市委和各区级组织工作动态类信息16篇。其中,针对全国政协关于“新冠肺炎对实现全面脱贫的影响分析及政策建议”“此次疫情的危中之机”的专题约稿,定向报送约稿5篇。同时,积极用好建言专报这一党派直通车,根据盟员蔡昱、徐小童、王涛先后报送的关于应对疫情加大对中小企业扶持力度的信息,整理报送建言专报《关于从快从好救助中小企业的建议》。根据高峰、肖凯、李雪飞等盟员报送信息中有关基层治理的相关建议,进一步补充完善后报送建言专报《关于新冠肺炎疫情之后,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建议》。

  在台盟北京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区级组织、广大盟员及机关干部大力支持下,台盟市委疫情防控信息工作取得较大成绩:一是获领导批示。建言专报《关于从快从好救助中小企业的建议》得到了蔡奇书记重要批示,此建言专报转化的综合信息还被《团结报》(2020年3月3日,第5208号)第4版头条文章《在危机中寻找机遇——民主党派建言优化营商环境护航企业生产发展》作摘录。二是采用数量多。据台盟中央信息采用反馈情况,截至2月25日,台盟市委共有6篇信息以单篇形式被采用,1篇被综合整理采用;据市政协信息采用反馈情况,截至2月20日,台盟市委共有31篇信息被采用,其中报市领导1篇,报市委信息室19篇,报全国政协信息局11篇;据不完全统计,市委办公厅已采用台盟市委报送的3篇建言类信息,其中《关于加强保障涉疫情医废企业防护物资的建议》信息引起市委高度关注,我们按照市委办公厅进一步补充报送涉疫情医废企业即台企润泰环保公司相关材料的要求,第一时间整理完善润泰环保公司涉疫情医废、垃圾处置等相关材料并提交市委;市委统战部《每日汇报》已刊登台盟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的7篇工作动态类信息。

  台盟北京市委疫情防控信息工作阶段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以下几个关键:一是领导主动报送信息,带头引领、做好表率。疫情期间,台盟北京市委主委陈军,原主委蔡国雄,副主委蔡勉、汪舟、江小艾、欧云崧、杨旭和秘书长陈伟,原秘书长彭京玉等领导密切跟进防疫工作动态,及时报送疫情防控信息35篇。二是各区级组织广泛动员,全市盟员共同发力。各区级组织将台盟市委关于征集疫情防控信息的通知精神和不定期更新的信息约稿要点,第一时间通过微信转发盟员,动员、组织盟员踊跃报送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见建议。在各区级组织大力发动下,老、中、青三代盟员主动放弃春节休假时间,在疫情严峻复杂的时刻挺身而出,为疫情防控建言出力。据统计,截至目前共有98位盟员报送了283篇信息,其中陈军、欧云崧、杨旭、肖燚、王涛、陈小兵、胡悦、林明珠、张文惠、高峰、姚珍、郭晓静、李雪飞、李力、冼海珍、何渝、姜亚芳、窦武等18位领导和盟员分别报送了5篇以上信息。青年盟员高翔、肖凯、徐小童、李胡昊、徐妍妮、李焱亮、白啸晗、肖蓦菲、李怡晨、李娴、李雪飞、张玥、龚浩、林励、王悦、赵路、孔德硕、陈晨、陈曦、傅健青、耿鹏、贺苒、黄文力、黄艳、焦晨曦、位华、吴怡桐、杨飏、苑昆、张瑜青、赵珣等31人报送了63篇信息。可以说,在疫情这场突如其来的大考面前,北京台盟广大盟员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责任和担当。三是聚焦关键问题,结合盟员特长加强定向征集。为更好建言疫情防控工作,我们重点对欧云崧、肖燚、孟凡、姜亚芳、李力、潘迎、龚浩、赵珣、杨飏等医护相关领域盟员主动跟进,定向采集建言类信息36篇。王涛、徐小童、蔡昱、李胡昊、傅健青、张瑜青、张玥、翁原、窦武、李雪飞、李怡晨、杨彤等多位从事法律、金融、建筑、教育等行业的盟员以专业视角开展建言献策,共报送39篇针对性信息。四是充分发挥涉台优势,实现涉台信息与对台工作相促进。台盟北京市委一方面及时联络在京台胞台商,关心关怀他们的健康、生活和复工复产状况,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另一方面,主动向他们收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的想法和建议,特别是关于岛内舆情引导、在京台资企业复工等方面的问题和对策建议,目前共整理报送15篇涉台信息。五是机关干部积极助力,做到防疫、建言两不误。在做好处室工作的同时,机关干部时刻关注疫情变化,主动建言疫情防控。特别是下沉社区参与一线防控的干部们不仅认真配合社区党委积极开展人员排查、政策宣传等工作,在发现基层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后,还第一时间整理报送社情民意信息,建言献策基层防疫。目前,参与下沉的副秘书长温景军报送的《关于加大对社区防控人员关爱力度,全力守好防疫一线的建议》信息已被市委办公厅《信息专报》采用,调研处副处长李惠报送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建议》综合信息也被市委统战部采用并报至市委办公厅。

  在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大战和大考面前,北京台盟的盟员和机关干部们通过建言献策扛起了责任,践行了初心。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还将继续发扬连续作战精神,聚焦关键时期疫情防控工作和有序复工复产等重大问题,进一步加大信息征集和定向采集力度,为打好这场攻坚战贡献北京台盟的智慧和力量。我们坚信,只要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全国人民凝心“破题”,聚力“克难”,就一定能取得防疫发展“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