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党派团体

程红主委作“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宣讲报告

时间:2019-12-30   来源:民盟北京市委

  12月20日,民盟北京市委在北京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大楼举办“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宣讲报告会。民盟中央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北京市委主委程红作主题宣讲。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宋慰祖主持报告会。

  程红从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和法理逻辑等三个方面,运用大量翔实的史料和统计数据,简要回顾旧中国政党制度的各种失败尝试,结合对西方政党制度各种弊端的对比分析,系统讲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发展历程,深刻揭示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和无比优越性。从1941年民盟组织成立,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从1978年开启改革开放伟大征程,到中共十八大以来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各个历史阶段,中国民主同盟始终不忘合作初心,坚决拥护、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新中国的建立、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成为一代代民盟人始终不改的初心和使命。

  程红结合自己对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体会,全面分析了当代中国治理体系拥有的独特制度优势。程红强调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最适合中国国情的国家基本政治制度,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维护者、捍卫者。中共十八大以来,我国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共产党确立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最能充分代表包括我们民主党派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也必将激励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同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程红号召全市各级民盟组织和广大盟员要切实按照“四新”“三好”总体要求,努力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职能,在新时代发挥应有作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张振军、秘书长严为,民盟北京市委老领导姚飞,民盟北京市委各区委、区工委专职干部,直属基层组织、专委会代表,民盟北京市统战理论研究会会员代表以及民盟北京市委机关干部120余人聆听了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