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党派团体

民盟北京市委召开主题教育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时间:2019-12-30   来源:民盟北京市委

  12月25日,民盟北京市委召开“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民盟中央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北京市委主委程红主持会议并讲话。民盟北京市委副主委刘玉芳、张来斌、宋慰祖、何福胜、李成贵、汪鹏飞、鲁安怀、刘学俊、张振军,秘书长严为出席会议。民盟中央组织部部长蔡葵,民盟中央监督委员会委员、民盟湖北省委副主委黄利鸣应邀出席会议。

  会上,程红首先通报民盟北京市委领导班子2018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及2019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随后代表民盟北京市委领导班子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遵守中国民主同盟章程、贯彻民主集中制、正确行使权力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五个方面作对照检查,针对有关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并从五个方面提出18条整改措施。

  程红对民盟中央组织部、民盟中央监督委员会、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驻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有关领导出席指导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表示衷心感谢。程红指出,民盟北京市委高度重视本次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全员出席,每位同志认真准备,大家对照程序要求敞开思想、正视问题、深刻剖析,开诚布公、实事求是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成效显著,达到了预期目的。通过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一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会议增强了做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增进团结,促进相互监督。会议开出了团结、开出了协作,推动整个班子形成更大合力更好地发挥作用。三是改进工作,共同提高。会议开出了新的干劲,开出了新的工作思路。程红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对于会上所提意见建议认真思考,深入查找内在原因,在今后工作中认真进行整改。

  程红强调,本次民主生活会只是一个良好开端,关键是要把会议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转化为工作措施,要看整改落实的实际效果。为做好后续工作,程红提出四点要求:

  第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保持政治坚定。作为地处首都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省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要以首善标准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学,带头讲,强化新时代领导班子政治责任感,始终不忘合作初心,弘扬民盟先贤优良传统,紧跟中国共产党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复兴伟大事业。

  第二要增强自律意识,率先垂范。领导班子成员要主动接受组织监督,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在监督中增强自律意识,增强个人修养,严于律己,以上率下,精心做好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好各项职责。

  第三要建立责任机制和长效机制,抓好整改落实。整改落实是检验主题教育活动成效的关键,领导班子对提出的整改问题要加大统筹力度,认真研究。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自身特点,把专业优势、本职优势和盟务工作更好地结合起来,切实承担起政治责任,加大对参政议政工作和盟务工作的参与力度。对一些重点问题,要深入分析产生根源,积极探索建立能操作、可持续、管长远的长效机制。

  第四要继续做到“两个充分”,全面提升盟务工作水平。既要充分发挥各级民盟组织的作用,领导班子成员工作重心要下沉,多到基层倾听意见、了解情况、指导工作,切切实实帮助基层组织解决难题;也要充分发挥每个盟员的积极性,在代表人士和骨干盟员的发现、培养上狠下功夫,多关心青年人才和机关干部成长。领导班子成员要优化机制,转变工作作风,充分调动所联系基层组织的积极性,充分发挥自己联系和熟悉盟员的作用,积极创造条件为首都民盟事业多作贡献,为首都多党合作事业多作贡献,形成推动首都盟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和强劲动力源。

  黄利鸣在代表民盟中央监督委员会讲话时,充分肯定民盟北京市委本次民主生活会是一个讲民主、出团结、转作风、提精神、明方向的高质量民主生活会,达到了会议的预期目的。会议一是高度重视,组织严密。二是主题鲜明,问题导向。三是自查认真,批评坦诚。四是整改有力,成果实际。黄利鸣希望民盟北京市委把本次会议梳理的问题,按照程红主委的要求,以整改落实的效果来体现出民主生活会的成果,体现出领导班子建设的成效。希望民盟北京市委在民盟中央和中共北京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程红主委的带领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系列文件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为首都建设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与会领导班子成员对照本次主题教育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程序要求,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并进行了深入的、开诚布公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就互相所提意见建议虚心接受,并提出了改进措施。

  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党派处一级调研员龚玉玺,民盟中央组织部组织处副处长徐叶,驻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四级调研员李金明应邀到会指导。民盟北京市委监督委员会委员、东城区委主委柳学全列席会议。

  同日,民盟北京市委召开十二届十九次主委会议,集中学习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民盟十二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共北京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对民盟北京市委“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并审议通过《民盟北京市委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工作报告》;审议通过民盟北京市委“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