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党派团体

2019年京津冀大都市文化研习营暨第七届京台文化研习营开营

时间:2019-07-03   来源:台盟北京市委

  7月2日,2019年“京津冀大都市文化研习营暨第七届京台文化研习营”活动在北京台湾会馆开营。全国人大常委、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台盟北京市委主委陈军出席开营式。台盟中央联络部部长潘新洋出席并代表台盟中央致辞。台盟天津市委主委刘朝霞出席,台盟北京市委秘书长陈伟主持开营仪式。河北省台联专职副会长陈瑛主持第一场传统文化讲座。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北京市台办、台盟北京市委、北京市台联、张家口市崇礼区委统战部等有关单位领导出席。该活动是台盟北京市委自2013年搭建两岸青年交流交往的平台以来,连续举办的第七届交流活动。今年台盟北京市委在“京台文化研习营”基础上整合提升,与台盟天津市委,河北省台联共同举办首届“京津冀大都市文化研习营”。来自台湾多所高校和贵州赫章的师生、部分青年盟员及台盟市委机关干部约80人参加此次开营式。

  开营式上,台盟北京市委副主委汪舟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他在致辞中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时代的先锋,是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社会群体。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希望大家在这几天的体验式交流中,认真践学,积极思考,用心感悟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主动参与到两岸文化的交流合作中来。更希望两岸青年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共同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实现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随后,全国人大常委、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台盟北京市委主委陈军宣布2019年京津冀大都市文化研习营暨第七届京台文化研习营正式开营。

  交流活动将持续到7月7日。本届研习营精心安排了介绍北京传统文化和艺术的三场专题讲座,让营员亲身体验绘制团扇、学习大篆书法、移动支付等,并组织营员参观故宫、天坛等名胜古迹,带领营员走进北京市珐琅厂,欣赏技艺精湛的景泰蓝制作工艺,赴天津市考察滨海新区建设并参观古文化街、海河等,赴河北省张家口市实地考察冬奥会场馆建设,感受冬奥会的浓厚氛围,展现京津冀地区独特的历史特色、地域特色和人文特色,促进两岸三地师生深入了解北京、天津、河北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凝聚共识,增进感情,促进两岸文化的繁荣与发展,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